本文最大的亮点是,小作者能抓住生命中独有的经历——每天都在自己身边发生的小事作为叙事主体,并将想要表达的情感寄寓在具体的物象——菊花上,委婉地抒发表述。文章景物描写自然,细节描写生动传神,文笔优美,不矫揉造作。质朴的夫妇,平淡的人生,简单的愿望,让读者感到真诚、动人。
二类文:
总有一次惊喜
两列长长的队伍,奔跑在红色的跑道上。
这是新一届的七年级新生。他们身着清一色的迷彩服,脖子上系着红领巾。一圈虽然不长,但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跑步,还是让人感到很不舒服。
阳光洒落了一地……(从下文看,小作者似乎是想营造一种温馨的氛围,引出下文的描述,但这样的插入显得有点突兀。)
奔跑中,不知是谁喊了声:“方教官!”“方教官?”我触电似的回过头去,下意识地寻找着记忆中的身影。真是方教官吗?真是吗?果真是的!是那个熟悉的身影,那个我以为再不会见到的身影。(引入自然。)
记忆如放电影般,在我的眼前闪现……
艳阳高照。(简短的四个字,展示了当时的环境。)
站在我们面前的方教官,皮肤黝黑,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他对我们要求很严,别人都在休息时,只有我们,还被他“勒令”站在原地,一动不许动。休息时,热得满头是汗的我们,总免不了埋怨几句。我们很奇怪,为什么方教官和我们一起站着,却能如松树般纹丝不动,他不热吗?他的腿不麻吗?对我们而言,这就是一个谜。
几天里,他带着我们跑步、踏步、站军姿,给我们讲军营生活的趣事,教我们唱军歌。说实在的,他的歌唱得真不咋样,老是跑调,但他总是唱得很认真、很投入。这不由得让我们有些感动,对军训的畏惧和厌恶也随着他不太好听的歌飘走了。
军训结束时,(此句前应该有个过渡,说说对军训的总的感受,从而为给方教官留言做铺垫。这里情节进展太快。)班主任买了个本子,让我们写下想对方教官说的话。我写了什么现在已记不清,只知道那时的我很认真、很认真地在写,这是从没有过的。(为什么会很认真地写?读者并不清楚。就是因为前面缺少交代。)
交上本子,我们同方教官告别,还真有点不舍,(应该用程度更深的词语表达不舍之情。)感觉这辈子可能再也见不到方教官了。
依旧是一身军装,依旧如松树般站得笔直。他是否还记得我?他有没有看我们写给他的话?他是否知道,他留给了我们太多的美好?
微风吹动了我的刘海。我感到一丝激动,或许是因为,在我觉得不可能再见到方教官时,惊喜却突然降临了。
眼前依旧是清一色的绿和那些飘动的红领巾。我心中的惊喜,久久没有平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