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四部曲读后感-读后感
故事是以主角之一莱农的视角展开,讲述她和朋友莉拉从年少到老年的经历,时间背景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莉拉和莱农出生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贫民区,那时二战刚刚结束几年,战败的余温,男权的社会话语环境,贫民区充溢着贫穷、暴力和落后。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下,莉拉勇敢聪慧,特立独行,可以自学认字,也可以和男同学打架;莱农则温顺懂事,成绩优异,很懂得讨大人喜欢,她们相识于国小时期。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两个女孩互相依靠、互相帮助,在保持亲密友谊的同时又彼此审视,从对方身上获取力量,也相互嫉妒、攀比,将女性之间的友情挥洒到极致,明媚、黑暗,也最真实。最终,两人也因为各自不同的选择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在莱农眼里,莉拉是她的天才女友,莉拉拥有超越常人的天赋——自学功课、成绩优异;高度自律、酷爱阅读,让她既崇拜又嫉妒,让她不断审视自我、不断勇往直前。同样在莉拉眼里,莱农也是她的天才女友——争取到读国中、读高中、读大学的机会,一直在追求知识的大道上奔跑。人生的第一个分水岭出现在国小毕业时,莉拉的父母不支持她读书,她被迫辍学了;而莱农很幸运,父母最终同意她继续求学。莱农虽然没有莉拉聪明,但她在不断自我反省中极端努力地学习,最终摆脱了原生阶级,和教授的儿子结了婚,在这份关系中获得出版自己第一本小说的机会,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一位体面的作家。此时的莉拉和肉食店老板的婚姻摇摇欲坠,和人私奔后又被抛弃,独自抚养儿子,在香肠厂做女工,与莱农相比,一向果敢聪颖的她却过着贫穷困顿的生活。如果只把婚姻当作自身阶层进步的阶梯,莉拉可以轻松地当一位富太太;如果只是把个人天赋当作赚钱的工具,莉拉可以轻松地让前夫的肉食店日进斗金。但是,莉拉没有,她从来不在乎或者可以说是不介意自身阶层,对金钱的欲望也极低,唯一热烈追求的只有知识。她的生活里始终充满着对于知识的渴求、对于自我价值的追求,中年的她自学编程技术,自办公司,充分挥洒了自己的才能。回望过去,老年的莱农说自己的一生,只是一场为了提升社会地位的低俗斗争。那么莉拉呢?莉拉始终是少时那个拼命认字读书的小女孩,终其一生都在自我拼搏。
国小意大利语老师曾对莱农说:“当庶民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假如一个人想一直做庶民,那他的孩子、孙子就会命如草芥,不值一提。”莱农一直在摆脱庶民的身份,而莉拉却拒绝,也许在她的内心世界中从来没有身份、阶级的界限,她唯一心悦诚服、顶礼膜拜的只是知识本身而已,她也从没有为任何东西妥协和让步,她永远那么坚定,这是一种超越世俗的状态。如果说莱农的成功值得肯定,那莉拉也应得到同样的掌声。
莱农和莉拉的一生,其实是女性一生的缩影。当代女性,一路披荆斩棘,读书、就业,有人选择婚姻完成身份转变,有人选择事业独自绽放,大部分人在婚姻和工作中努力追求平衡。小说中的莱农和莉拉是作家在文学文本中构建的极致存在,回归现实生活,种种束缚中是我们很难做到极致,但是莱农和莉拉对于自我的追求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当今社会,除了历史沉淀下的男权家长制话语环境,对于女性的刻板印象也是施加给女性的无形压力。例如,大量的美容、瘦身、整形服务的目标受众都是女性;皱纹不是岁月的馈赠而是懒女人疏于保养的后果;家庭主妇的同义词就是脱离社会;提拨晋升优先考虑男性只因女职工可能面临生二胎问题等等。不难看出,对于女性的刻板印象可以用下列词汇概括——美丽、纤细、生子、顾家、柔弱、愚蠢。对于这些词汇,女性可以选择对号入座,成为世人眼中的好太太、好妈妈;可以选择背道而驰,不婚不嫁不生孩子,像个男人一样和生活战斗;但也可以坚持女性固有的性别特征,在平凡的生活中学会无视社会枷锁、找到自己发展、挥洒的工作岗位或者兴趣爱好、永不放弃知识带给人的光明和智慧。
作为一名在金融机构工作的女性,我对于《那不勒斯四部曲》中女性独立自主的精神风貌是极其认同的。工作中需要女性保持不断求新、求知的状态,进而提高业务能力,获得与男性员工同等考察的机会;生活中也需要女性保持独立思考能力,才能在快消费时代紧跟社会发展步伐,活出自己的风采。新时代的女性,应该挣脱社会刻板印象,不论何时何地都保持对于知识的渴望,不断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