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戏,重要的不是长度,而是表演的是否出色。
——塞涅卡
梦想,是人生中的路标,指引着我们人生的航向,引领着我们到达人生的彼岸,然而,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完成我们最初的梦想。林徽因说:“许多人都做了岁月的奴,匆匆的跟在时光的背后,忘记了自己当初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如今得到的又是什么。”的确,时光匆匆,你是否会忠诚于你最初的梦想,忠诚于你最初的航向?不让世俗颠覆了你前进的脚步。
梦,在起点
西晋祖狄闻鸡起舞,成为历史上的佳话。生逢乱世,亲眼见证了皇族为争夺权利不惜兵戎相见,黎民百姓生灵涂炭。他虽为一介小官,却不忍百姓流离失所,于是立志收复中原。闻鸡起舞,是他为他的梦而奋战,而拼搏。终于,他集结了一批有志之士,上书朝廷,一路北伐,收复了大片疆土。因为有梦,才知道自己的起始点,因为有梦,才知道自己将要去往何处。
梦,在路上
她是行者,她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她说:“红尘十丈,茫茫的人海竟还是自己的来处。”她就像是一只鸟,渴望拥有更广阔的天空。于是为了心中那更纯粹的自由,她,行走于撒哈拉沙漠之中,《撒哈拉沙漠的故事》见证了她的成长。她便是三毛,是许多人心中认为的迷。于我而言,她不像是作家,而更是一位为了找寻心中的梦的行者。
梦,在终点
林徽因说:“我们应当相信,每个人都是带着使命来到人间的,无论他多么渺小,多么微不足道,总有一个角落会将他搁置,总有一个人需要他的存在,有些人在属于自己的狭小世界里,守着简单的安慰与幸福,不惊不扰地过一生,有些人在纷扰的世俗中,以华丽的姿态尽情的演绎一场场悲喜人生。”纳兰容若便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多才,是清朝第一位词人,他善武,是人之艳羡的一等侍卫。他有显赫的家世,父亲明珠是权倾朝野的宰相,他天资颖慧,博通经史,工书法,善丹青,精骑射,人道,伴君如伴虎,他却能够泰然处之,更是因为他知道朝堂之上的尔虞我诈不适合他,他所向往的便是和知己尽情的挥洒笔墨,然而,终究不能两全其美。人前,他仕途顺畅,不遭贬谪:人后,他孤独失意,壮志难酬。他人生既定的航向便是政堂。然而,志未酬岂能罢休,他为了梦想,做起了词人。他的梦想,他想要前往的终点,或许是在书香萦绕的小屋中,掩一卷书,写一首诗,品一口茶那样的生活吧。终于,他做到了。他的盛名留在了历史的长卷中,他像一闪而过的流星,在天际划过,却留下世间最美的诗词。
因为有梦,才让我们找到了最初的自己,因为有梦,才让我们知道了最想要去的地方。梦想即是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