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忆童稚时,年少气盛,常言己之大志。或有问之,必侃侃而谈,眉飞色舞,颇为自得。每适其时,长者目而不悦甚矣。然时年幼,故常不解焉。
我乃人间走马客,行走天下,纵横四野。
昔我往矣,今我来思。如今少长,忆童稚之事,遂另有他意。
夫岁者,流逝也。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凡人莫能留之,莫能反之,莫能改之。时之流逝也,如巷陌流光,飞流直下。少不加意,目之所及非焉。故世人常叹曰:
嗟乎!草木一秋,人生几载?
人生于世,长叹其岁之短也,其岁逝之快也。常老来追忆,悔不当初,叹梦与生距之远矣——目及有形,实则无形;目及咫尺,实则千里。
我乃人间之走马客。路可谓漫漫而其修远兮,然吾愿上下而求索。
青春,人生之晓也。夫若暧曦暖阳,明光万丈;又若弦歌阵阵,绕梁三日,初闻一瞬惊艳。青春,亦狂者也。夫若置身云颠,常居高临下,感众生浮世;又似心比天高,不食烟火。青春,亦人之兴也。人宜载歌载舞,引吭而和,开怀作乐。
生活,则生之基也。世之学问皆出于此。是亦生之本也。莫能离而存者。凡离生活者,一世宛若翩跹之尘,无从落地生根。
生活如玉,剔透晶莹,温润和顺;青春若火,流光跃金,锋芒四射。
两者交错,宛若暖春之残冰,冷冬之余晖,如嘈嘈切切错杂弹,又如怨如慕、如泣如诉。然二者非不可得兼,吾愿拥两者之长而长己也。
终有一日,你我锋芒褪尽,共看岁月静好,携一人在怀,有二三儿女相伴,待四世同堂,看五六年间,时代变迁。蚤年之事,有七八忘却,然九十青春仍在。回首顾己身——尘满面,鬓如霜——叹物是人非也。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你我鞠躬尽瘁,但求一世平安,但求廿年光阴间,你我依旧,本心不改。
吾乃人间走马客,回首望焉,但嗅空中余香袅袅,但见风卷残云,沧海桑田,但闻流水溅溅如呜咽,断肠声里忆平生。
然则老来闲谈,渐忆少时之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
老来多舍弃,惟不弃青春。
清胡彝尊有云:四十未闻。
呜呼!我乃人间走马客,纵一日容颜已改,心已平,回首望焉,愿曰:
此生无雨无晴无悲喜,徒留风习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