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永远都走在我生命里最前面的那个人。
我的父亲是个农民,打小由于家境贫寒,被我的亲生爷爷奶奶送给了我们邻村的一户人家,听妈妈说,爸爸自小就没有见过自己的亲生爹娘一面,那时爸爸很小,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我爷爷奶奶就与世长辞了。妈妈说,打她嫁给我爸爸那天起,就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我后来的奶奶脾气很不好,每逢我亲生爷奶祭日的时候,我大爷们送来的孝衣孝帽总被她扔到大街上,逼着我爸不去认亲,我想,在爸爸心里肯定恨透了她。妈妈却告诉我说,你爸爸不是那样恩将仇报的人,毕竟是她把他一手带大的,他对她的感恩更胜过对她的仇恨。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就连我爸妈结婚的新房都是爸爸东借借西补补一砖一瓦费了不小的力气建起来的,从妈妈的诉说里,我似乎更读懂了父亲那背后的艰辛。
我知道父亲的苦,但一路走来,我的人生却被他那浓浓的爱紧紧包裹着,让我充分吮吸着那份生命的甜美。
我天生随父亲,或许在遗传的时候,我不小心多喝了几口爸爸血液的缘故。我们有着一样的脾气习性,兴趣爱好,人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新娘,或许这是最好的解释了吧。
我那幸福的童年。
小时候去上幼儿园,那时我们村上跟我年龄相仿的孩子并不多,所以每次上学,我都不得不自己一个人去学校,那时候的我并不明白,为什么人家别的小朋友都有爸妈接送,就我自己一个人,那时的我,记忆里好像总是期待下雨刮风的日子,也许只有那样,他们才会心软了来接我,可这对他们好像根本就起不了任何的作用。依稀记得那一次,那天,大雨滂沱,雨点大的就像妈妈给我窜的疙瘩汤,我头顶着书包,一路狂奔,那一路是躲一阵跑一阵,一路上我不停的抬头张望,竭力寻找那熟悉的身影,每次都绝望的低下头,再次向前奔跑,等到了村口,总能看到一个跟我一样被大雨淋得浑身湿透的人的摸样,他那熟悉的脸庞在大雨的洗礼下变得更加的清晰明亮。那焦急的眼神,一刻也不停的向我回家的方向张望,看我像个落汤鸡似的回来,那目光里是我幼年所读不懂的怜爱与神伤,而现在,我读懂了,那是父亲对我最深沉的爱与期望。
星宿满天的国中。
我家离我上国中的地方并不远,骑自行车十多分钟就能到,那时学校实行住校的政策,所以打小没离开家的我就这样开始了我的住校生活,那时学校管的不是多么的严格,我几乎是隔个三天两头就往家里跑,每次和村上的发小一起赶回家的时候,天色都已经不早了,我们几乎每次都是数着天上的星星到家的,我们找大勺子星,W星,一路上可别提有多开心了。最有意思的是到了家门口的那一声旺旺的狗叫声,一时间打破了夜里的宁静,惊醒了梦中的爹娘,而淘气的我们,总是使使眼色,暗地里偷笑,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我们真的很不懂事,我清楚的记得,每次起来跟我开门的总是父亲,他说,妈妈睡的沉沉地,不忍心叫醒她,等把我招呼进屋,还没等我放下书包喘口气,他就忙着生炉子给我做饭,我说都这么晚了,晚饭早吃过了,他根本就不听我说什么,一边固执的继续他手中的活,一边说,外边天冷,不吃点热乎的怎么行,就这样,每次回家都吃得肚子圆鼓鼓的,但是内心的那份幸福感无以言表。
那爱伴我走到了高中。
上了高中之后,或许是学校离家比较远的缘故,所以回家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与家人也只能是靠打电话来进行简单的联系了,高中的我们,仿佛总是被那种紧张的氛围包裹着,没有时间来得及喘息,那与日俱增的压力像恶魔似的死死的缠绕着我们的心,我们变得异常烦躁起来,脾气一天天见长,有好几次几乎都有了辍学的念头,记得那时,没隔上几周,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和理由,让爸爸来学校一次,好像只有那样,才能安抚我那颗不安的心。记的有次,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跟他大吵了起来,见他老是咳嗽,问他吃药了没,他说不要紧,过几天就好了,我一听就急了,过几天,过几天,你总说过几天,人家谁感冒跟你似的,光扛不吃药啊,接着就从我包里掏出一包感冒药来硬塞到他的手里去,那一刻,父亲,没有任何的脾气,赶忙从我手里接过药片,一边往口袋里塞一边说,吃,吃,吃,怎么不吃啊,俺闺女给的能不吃吗。那一刻,我哭了,我懂了,原来父爱还有柔软的一面。
一路走来,在我生命的每一个小细节里都充盈了父亲那满满的爱,那爱,有时候是严厉的,有时候是慈爱的,有时候又成了柔软的,它仿佛是善变的,却又好像是不变的,不变的是父亲那份对女儿深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