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生活作文
农村生活对于一个生长在城市中的人来说是陌生的。那里的生活是丰富多彩还是枯燥无味?那里的农民是粗鲁无力还是热情大方?那里……面对种种未知的情况,我们将前往宁乡亲身体验。
7月17日,我们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搭乘了前往宁乡的大巴,众所周知,宁乡花明楼镇是伟大的国家领导人——刘少奇的故居所在地。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这个著名的红色景点。
在结队学校——宁乡四中的教室里,我们认识了自己的结队伙伴,她姓杨,长得很白净。然后,我们搭乘她父亲的摩托回家。途中看到许多的同学,他们都是顶着烈日、在路上步行的。想想城市之中的汽车已经那么普及了,而这里连摩托都是寥寥无几,这就是明显的城乡差别。即使弯曲的田间小路很是颠簸,坐在摩托上更是让人够呛。不过比起正午走在太阳下暴晒,这就不算什么了。虽话说得好:长痛不如短痛。二十分多钟的“苦日子”没算白熬,我们终于来到了她家。
第二天清早的打鸣声此起彼伏,公鸡们纷纷开喉献唱,这样的声音在城市里是很难听到的,真是让人耳目一新!所以,它便把我从清凉的梦境中来回到了闷热的现实中。这一惊醒,我才发现自己早已是满头大汗。这一年之中最热的天气——伏旱天气将农村一幢幢的房屋摇身一变成了不折不扣的桑拿房,所以这没空调的日子似乎有些难熬,想起自家的条件,伙伴的日子的确比我要苦多了。或许,我们是应该到农村来体验现在农民家的生活,看到自己的条件优势,更加懂得合理利用这些优势,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或许是因为家里人都很勤快,晒谷、插秧他们都赶在前些日子做完了。刚来那天,我们只能有幸地看到了“妈妈”收谷。不过这几天曾经随“妈妈”一起到过菜园,它就在屋后不远处。据说,这小小个一块田为家里提供了所有的蔬菜,功劳不小。在那里我们还帮着“妈妈”扯了一些田间的杂草。但农村的农活可不止这些,主要收入还是来自稻田,所以我们一定要去那里体会一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所描述的境界。
走在田间的我发现这一路上都是窄窄的道、不平的路、丛生的杂草,不免让我们迈出步伐有些艰难。只顾埋头看路的我猛然抬头才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田间。四周嫩绿的秧苗——是绿的海洋,远处环绕的青山——是青的海洋,头顶蔚蓝的天空——是蓝的海洋……这自然的景色让我陶醉。时不时有风拂面而过,带来泥土的芳香,让我情不自禁地品尝这自然的味道。看到不远处有人在劳作,只见他们双脚踩在灰黑色的泥浆里,头戴着大草帽,双手则在麻利地插着秧。这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真实写照。
父亲往往是家中的顶梁柱,伙伴的家也不例外。杨爸爸是个忙碌的人。呆在她家的几天里,只有等到晚上我们都坐在电视机前休息时,杨爸爸才会回家,吃上杨妈妈早已准备好的饭菜。我们待在一起的时间不长,每天只有看电视节目的一两个小时,有时他还会打盹,可见平日里多么的辛苦。偶尔有天早上碰见了,杨爸爸也只是问声好,就骑着摩托匆匆道别了。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内心不由得对父亲感慨万分、深表敬意。
人总是拖不住时间的脚步,转眼到了离别的时候。清早下楼,我看到的依旧是满桌的菜肴,还有我们爱喝的粥,顿时胃口大增。今天的早餐是全家聚餐的第一次,没想到这也成为了最后一次,杨爸爸还特意抽出时间来陪我们。吃饭时,家人都显得特别客气,“爸爸”还说着:你们来了以后这个家都热闹了好多,我们都很喜欢这样。你们就同老师商量商量,看看能不能在我们家住到开学再走。我们这里去长沙非常方便,到时候我把你们送上大巴,直接做到了西站,然后你们就可以搭乘……听着杨爸爸的这番话,我笑了,委婉地回绝了他的好意,只是约好了到时候要联系。而自己内心早已被这些热情的话语给深深震撼了。
农村的生活果然跟城市完全不同,这里没有喧闹的街道、繁华的市场、精彩的娱乐活动、丰富的游乐设施……但这里有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热情的农民就足够了,因为我们自己都有一颗好奇的心,可以怀揣着它去看待这里的一切,慢慢地去发现这里的美、这里的趣味。尽管在体验农村生活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艰辛、许多困苦,但是我们也收获了许多友谊、许多快乐
我将永远忘不了这朴实的一家人、亲切的一家人,永远忘不了这段难忘的时光,永远忘不了在这里所学习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