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在这重要的节日来临之际,我心中却感到无比惆怅。恩师的教诲悉如昨日,一幕幕,在我脑海里放映……
20xx,我带着“优秀三好生”的称号,告别了读了6年的国小,踏入中学,在侨声中学七年级(1)班就读。班主任姓吴,也是今年刚到这所中学任教的一位年轻的老师。看上去很稚气,正因如此,也带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这便是我的恩师。一开学,吴老师就提拔我当班委,使我非常得意,再加上刚读中学的新鲜感,及别人羡慕、崇拜的目光,让我一下子被虚荣心冲昏了头。荒废学业,拉帮结伙,导致第一月考成绩一落千丈,同学们对我的印象也没有那么好了。为此,吴老师特意把我叫过去,问我这次考不好的原因…谈了好久才放我走。回来后,我不但不领情,还觉得吴老师多事。现在想起来,真替自己当时的无知感到悲哀。接下来的日子,我已经收敛点了,多少也有把一些心思放到学习上了,加上吴老师三天两头就来催促我要认真读书。从那时开始,我就深深的感受到老师对我的关爱。我已经越来越有学生的样子了,成绩也慢慢提了上来。我是一个做事情只有三分热度的人,好几次遇到了困难我都想半途而废,但只要想到吴老师对我的期待,我都忍了过去。但好景不长,在我快完全适应这样的学习生活时,我却迷上的电脑。毕竟我对于读书是被动的,所以我的心思便完全放在电脑上,把学习又一次抛在脑后。成绩又跌落下了。一年过去了。升上八年级后,我仍旧沉迷于电脑,吴老师没有再找过我了,虽然我知道八年级他很忙,但我也知道:我让他失望了。为此,我沮丧了好一阵子,然后我从新拿起了课本,想做给吴老师看。但我得承认自己不是一个意志力坚强的人,加上每个科目基础都不好,最主要的是没有一个鼓励我的人。
不久后,我就宣告失败。我灰心了。八年级结束之际,有一场地理和生物的会考,吴老师每天都给大家加油打气,每位同学这些天都非常认真在背这两科,因为这次的会考事关会考成绩。我当然也不例外。老实说,那个时候,我就非常后悔当初没认真读书,留一个大破洞,现在补,因为在我心里也有一个小小愿望:就是考上一所重点高中。我从没对人家说过,也许是没脸说吧。在那段日子里,我每天天没亮就起来读,很晚才睡。每天都很累,可是也很充实,那是我第一次那么深刻地感受到学习的压迫感。我会那么拼命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吴老师注意到我,认识到我已经开始认真读书了。经过黑暗的十来天,会考也终于接受了。接着便是放假里。在放假的期间,我戒掉了电脑,暗自下决心,开学后一定要为会考好好拼搏,也算是为了让吴老师对我恢复信心,以优益成绩来报答吴老师。休息了一段时候后,便要比别的年段提前进去学校,为这最后的一年开始学习了。开学这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去学校,由于全校只有九年级年的要进去,在快到学校的路上只有我一个人,突然感觉空气特别新鲜,仿佛太阳也是新的。到了学校,我坐在新教师里,兴奋的等待着吴老师带这阳光般的笑容走进教室。过了好久,教室里走进了一位陌生的老师,教室里安静了下来。那个老师告诉我们,他这学期将来带我们班。那一瞬间,我感到天旋地转,眼前一片空白。新老师接下来讲的话,我全然不知。过几天,又得知了会考我只考了一A一B,我更难过了,因为我连吴老师在任的最后一次考试也没能取得好成绩回报他。
在这补习的一个月里,真是难过极了。又放假了。在放假的一天里,我无意间找到一张抄着吴老师E-mail的纸,我便发了一封E-mail给吴老师,向他倾诉他离开后我有多么难过,以及我那份迟来的回报。等了好几天,终于收到吴老师回给我的E-mail,吴老师并没有特意写什么,只告诉我:“只要会考考好,就是对他最好成绩的报答。”刹时间,我泪水盈眶,同时又觉得斗志昂扬。我最敬爱的吴老师,离开我们,他肯定比我们任何人都难过,但他却掩饰了他的软弱,以他的坚强感染我,让我找回信心。我默默地祝福着,“吴老师,对我而言,最伟大的老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