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着雨,迎着风,阅读伴随我走过了一年年的四季轮回。如淅淅沥沥的春雨,如夏日浓荫里沙沙而过的风,如轻轻随风舞动的秋叶,如悄然飘落的冬雪,阅读的时光在诗集上一页页的翻着……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过得充实富有、多姿多彩,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飘溢着浓郁的清香,闪耀出无限的光辉,怎样才能提高生命的质量,让生命增值呢?那就是读书。
在喧嚣的都市中,人们往往忘记了许多原始的生命的本能与需求。汽车代替了行走,电视代替了观察,网络代替了交流。我们不否认进步,但我们知道有的东西是永远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纯净的自然,如一首经典老歌,如一本翻黄的旧书……即使我们已经有着e时代的时尚外形,在内心的最深处,我们也还应执着于那种红袖添香的雅致、青梅煮酒的风趣,还有雨夜读书的清幽。
每一个人,也许都会有类似的梦,在遥远的异地,一次次的起程,一次次的出发。渴望走在不同的风景里,而现实中,也许我们只能在办公室里风云叠涌、菜市场内劳碌奔波。
可是,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心启程,在一本又一本的书里,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人生的积淀,可行万里路,亦可读万卷书。 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总希望在浮生半日的悠闲里,陪伴我们的,是一杯清茶,一卷好书;总希望喧嚣繁复之后,留一隅书香,让好友相聚往来吟唱……
书,让世界简单的人变得丰富;书,让世界喧嚣的人返璞归真。在匆匆的旅途中,在沉沉的行囊里,在紫檀木的小几上……别忘了,留一个位臵,给自己最爱的那本书!
喜欢读书,静夜在窗外,灯下的人与影成双。轻轻涌来的历史使近在咫尺的我,就像感受一场久违的夜雨,随风而来,入心而化,来去之间,将蒙尘的心灵清洗得纤尘不染,细细品酌昨日的剪影,灯下的孤独及古今一同的情思。那微微发黄的书页上清晰地镌刻着淡远的记忆,轻轻将一种心境,一种绵延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境,穿越岁月的烟尘后,留传至今。从流走的岁月里,翻开的书页中漫生着洁静的灯光,精致的词汇是一些精致而又自足的灵魂。
我们在夜里独自思索,我们在书页里苦苦寻觅,思索那命运的永不可解。寻觅那初始的真挚悸动,其实人生也是一本书,现在的人们更需要一些古典的心情,温柔的心情和一颗经过污染还能沉静的心去品读回味,桌上摊开的是人生,窗外流逝的是岁月,灯下独坐的,不是过客,是归人。
读春季的繁花遍野,读夏季的雷鸣雨飘,读秋季的梧桐落叶,读冬季的冰封雪塑。岁月悠长,我寄情于书我便永不孤独。我与文字有着永久的盟约——快乐阅读,放飞梦想。
我喜欢在晴天的早晨,坐在草地上,读李白的豪放风格和奇特的想象力,“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读杜甫的忧国忧民的情怀,“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诗人对遭受安史之乱的唐朝描绘,表达了他对国家命运的关注。
我喜欢在阳光明媚的中午,在树阴下,看一看马克〃吐温那曲折的情节,小说中出人意料的结局深深地吸引了我,使我身心愉快。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耐人寻味的话: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两人交换后,每个人手中仍然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智慧,我有一种智慧,相互交换,每人就有两种智慧。我想读书便是智慧的交换。在阵阵书香中,我们共同领略了多姿多彩的美:“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是气势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追求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意境美;“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这是闲适美…… 在阵阵书香中,我们共同完成一次次生命的感悟: 司马迁在受辱的痛苦中,毅然坚持学习,终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让我们懂得了这叫意志; 梅兰芳蓄须明志,程砚秋农田躬耕都誓不为敌演戏,让我们懂得了这叫气节; 陈毅在百忙中,抽空回家看望老母亲,寸步不离守护她,让我们懂得了这叫孝顺; 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我们懂得了忧国忧民的崇高……
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世不朽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书籍永远是新的。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一本好书,可以使心灵充实,使之明辨是非,使人有爱心和文明行为、礼仪规范;而读一本坏书,则使人心胸狭窄,使人不知羞耻,使人自私残暴。
读书让无法远游的我们可以欣赏到小桥人家,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它让我穿越历史的隧道,看楚汉之争,火烧赤壁……
我热爱阅读,从读一篇篇优美的作文开始,到读一本本饱含人生哲理的名著,我对这些作者充满了向往与尊敬之情。他们可以只通过一根普普通通的笔头,就写出无数深入人心的杰作;他们可以只通过一张发皱的纸张就写出无数富含哲理性的绝佳诗篇。遥望唐朝,我看到了李白,醉态酩酊,吟诗千首,为中国留下了无价的文化瑰宝;回首近代,我看到了鲁迅,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誓言和刚强的文字表达着他的爱国情怀;举目当今,我看到了季羡林,年过耄耋依然笔耕不辍,用心书写着他所深爱着的祖国……一个个馨香的梦想,一个个高尚的灵魂,无不让我感慨万千。所以,我们也应努力找到自己的坐标,让梦想之花尽情绽放,为自己绽放,更为祖国与他人绽放!
正如每一条小溪都梦想汇入大海,为此而奔流不息; 正如每一株树苗都梦想长成参天大树,为此而茁壮成长;正如每一只雏鹰都梦想拥抱蓝天,为此而坚强的一次又一次张开翅膀。快乐阅读,放飞梦想,你将能随它一起到达美丽的地方;快乐阅读,放飞梦想,你将会拥有一个更加灿烂的明天,让梦想飞翔,让信念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