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湖南南岳,很有名气,可是,一直没有机会去瞻仰光光。,
今年的秋末,深秋的一天,家里人说,去南岳山庙,拜拜挺灵的,于是有了去南岳的机会,南岳离广州很远,可是又很近。从广州到南岳坐高铁,大约两个小时多点就到了,因此,高铁将远的距离拉近了。
南岳山,离高铁站还有一段距离,下了高铁还得坐一段车程,那天,我们大约在下午3点多钟到达南岳市区。
由于,事先在网上,预订了旅店,到达当地车站后,打了电话给老板,老板开车接我们,也就没废什么周折,到了旅店安顿下来。
旅店名字挺有意思,叫南岳印象客栈,很大气。是几个年轻人弄的,客栈内布置,挺有新意,有各种年代小物件摆设。不过不算什么古董。我大致浏览了一下,文革的东西偏多。更有意思的是,整个客栈的墙面,包括楼道天花,全都是涂鸦。安排住宿后,离吃晚饭还有一段时间,乘兴游览客栈周围的街道。
市区位于南岳山脚下,虽然,街道两边没有什么,高楼大夏林立,倒也整洁干净,绿化美化功夫到位,空气清新,像座园林城市。由于旅游淡季,马路上没有,车水马龙繁华景象。街道两边除了酒楼食宿,更多的是,卖香纸的商家。只是,整个儿街道的铺面显得萧条,冷冷清清。
因为,上庙拜佛烧香安排在第二天,一家人又来到大庙门前,打听行程,且,联系好当地的朋友,购买好第二天用的香纸,在一家名为原生态酒店,吃过晚饭后早早睡了。醒来后,第二天,一大早,在街边找了个饭店,草草吃了早餐,便来到了大庙。
淡季的南岳大庙。游人稀少,买门票时,售票员说,明天就是淡季门票优惠日,要不你们明天再来,我们对她说,明天虽然优惠,但,我们还得在此多呆一天。也不划算。
就这样,买好门票,导游带我们走进了大庙。
这是座,年份需要考究才知道的古建筑,数十幢之多,旧建筑围合而成的大院,里面又有无数的小院,有点像迷宫。这些房子,有特点,外墙高深,红墙黑瓦,房的形状难以形容,里面古树成荫,香客流连忘返,只是,香客燃烧的一些,香烛,香纸,弥散在空中,香烟缭绕。香烟扑鼻,沁脾。
香客门跟着导游,走连廊跨门槛进小院,逢神必拜,有求财的,求姻缘的,求子的,求官,的。个个虔诚的圣徒许愿,神你听见了吗?
拜过大庙,来到南岳山下,导游说,下一步就是登南岳山到小庙了,也是来南岳的必去之地,不然,大庙之行,就算白搭了,去小庙有两条途径,一是坐游览车或是索道,其次,就是徒步。如今,又有谁去徒步登山呢?
我们选择坐车,一家子,买了登山的游览车票,呼啦啦上车。
车上人不多,车子轻松的爬着,没费多少力。车行驶在崎岖公路,绵延起伏的山峦,走了那么一阵子,车爬上了半山顶的一处风景,叫南天门后停下。司机停下车说,到了,大家下车吧,随后,用手指着一条道,又说,大家沿这条道,走四十五分钟路程,就到小庙了。
下了车,站在南天门下,见云雾茫茫,一片银色,在山间,在山峰流动,早已分不清,那个是云,那个是雾,缠缠绵绵。在看看那些山,小的大的一个连着一个,有看到山峰的,有看到山腰的,山崖不怎么陡峭。我到过张家界,感觉有点不同。
张家界怪山怪石,似天宫神匠,鬼斧神刀,雕锉而成的件件瑰丽珍宝。
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祖国山河的壮美。
此时,天上刮起了风,下着不大不小的雨。还好,登山之前,导游就说过,山下山上两种天气,大家赶紧穿上,山下备的雨具。
风越刮越大,雨越下越多,横风竖雨,雨点打在雨衣身上,咚咚的响,雨水从头顶顺着脸颊往身上流去,遍到全身。路越走越陡,感到呼吸有点困难。沿途一路但见小贩吆喝,有卖煮鸡蛋的,卖当地熟玉米,烧红薯的,,,。闻着,小吃的香味,肚子叽里咕噜叫了。
终于走到了山顶,天不在高,云不在远,似乎触手可得,这时,雨也小了,大家笑了。看来,神在考验圣徒的毅力,圣徒的虔诚。随后,将随身带来的香,朝神庙的四个方位一拜,将香扔进了炉中,香火发出呼呼的火声。
站在山顶,在往山下一看又是一片茫茫。
我感觉有点遗憾,可惜,没能观赏南岳的真面目,心中的念想。下次再来,一定选个无雨无风的好天气,真正感受南岳的美。
到了告别的时间,大家请求神主保佑。
重复上山来的路程,返回到了酒店。休息一晚,第二天回家。
路上,我在想,万能的神,真的会帮我们达成心愿吗,神你听见了吗?虔诚的圣徒问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