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作文
路边有一棵大树,它站在那儿很多年了,树皮在渐渐脱落,它的身边最近新栽了一棵小树。
有一天,小树抬起小脑袋,踮起脚尖看着那棵大树的树梢,伸了伸舌头,调皮地想到:“啊哈,老爷爷长这么高,我会不会长得更高呢?哦,不行不行,再高就真成巨人症啦。”大树见了,慈祥地笑着说:“呵呵,小姑娘,想什么呢?”小树虽然调皮,但她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充满求知的欲望,于是,她就礼貌地问大树:“老爷爷,你为什么长这么高?”大树又笑了:“孩子,这是我拼命从土地中吸取养分,借着阳光雨露的哺育努力生长的结果呀!”小树眨着树叶眼睛,有些迫不及待地问:“那长这么高有什么好处哇。”“孩子,当然有好处哇。”大树耐心地回答说:“我们树长高了长大了,树冠宽大了,能为人们遮荫啊,还能净化空气、美化城市,还能提供木材为人们造房屋、造家具,还能……”“难道我们生来就为别人做事吗?”还没等大树说完,小树就着急地问。“对,因为只有为别人付出,我们心里才能更甜。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从不为他人做点贡献,那么,他的一生是没有价值的。”大树说。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几年后,小树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儿时老爷爷的话,她铭记在心。一天,小树高兴地对大树说:“爷爷,爷爷!好消息啦!听说,人类要从我们中选一部分去大沙漠,栽防风林,我终于有机会为人们服务啦!老爷爷,您肯定也愿意去,对吧!”“嗯?!”大树皱了皱眉头,说:“你自己去吧,孩子。爷爷老了,不经折腾。”小树连忙说:“您老身子骨可硬朗哩!怎么对自己没信心啊,爷爷!”小树半搞笑地对大树说,也希望他能去沙漠做贡献。“不去不去。小孩子家,管什么闲事!”大树有些不耐烦了,昔日的慈祥一下子消失了。“爷爷您自己还说过要多为他人做贡献,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啊!怎么,这么大好的机会您不去?!”小树还是迫切希望为人民做贡献的人多几个。没想到大树软硬不吃:“孩子,你仔细想想,那大沙漠里头,没有一滴水,整天风吹日晒的,还刮风暴,万一……”“我们去,就是为了防止风暴危害那儿人民的生命财产呀!”“那里气候可不比这儿,这里有园丁给咱们修剪枝叶,给咱们浇水施肥,可那呢?……唉,我看,孩子你也别去了,太危险了……”大树这么说,是为了掩饰自己贪图享乐、怕苦怕累。没想到小树却坚定地说:“我一定去,绝不反悔!”说着,她眼睛里闪着期盼的光芒,她仿佛看见了,看见了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她和其他防风林中的兄弟姐妹们手拉手,肩并肩,团结一致与疯狂的沙尘恶魔斗争,拼命保护那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终于,他们赢了,沙尘恶魔没命地逃跑了。他们笑了,都开心地笑了……当小树从自己的憧憬中回过神来,她正想再劝说大树几句,可是,人们开着卡车来了,上面坐着大大小小许许多多树,这就是运他们去沙漠的大卡车呀!小树激动地向车上那些哥哥姐姐们打招呼,人们来把小树连根带土抱起来,小树只好匆匆跟大树说了个“再见”,坐在卡车上,与兄弟姐妹们一起奔赴大沙漠……
我们要说到做到。不能做不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