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一个人7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值得敬佩的人,但是令我最敬佩的是我爷爷那一辈人所熟悉的——陈毅元帅。
说到陈毅元帅,对我们如今才念四年级的国小生来说,是陌生的。可他为什么成了我最敬佩的人呢?
有一天放学后,我在图书室里看到一本名叫《中华孝道故事》的书。我翻了翻,读到了《陈毅探母》这么一个故事。故事的大概讲的是20世纪60年代初,时任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出国回来,得知母亲病重的消息立刻前去探望。其间,他发现母亲为了不让儿子看见她尿湿的裤子,而让保姆藏在床底下的情景。陈毅元帅不顾母亲和保姆的劝阻,最后竟然把母亲的屎尿脏裤子洗得干干净净。我看到这里,感慨万千。已经是国家领导人的陈毅元帅,母亲已经有保姆照顾了,洗衣洗裤之类也轮不到他自己动手,但是陈毅元帅不这么想。他说他小时候,母亲不知为他洗过多少次屎布尿裤,现在能有机会为母亲洗洗也算尽尽孝心。儿子给母亲洗屎尿裤子,很少听说,而且是这么一位身居高位的大官给母亲洗衣裤,是第一次听说,但这是千真万确的事,真是让我感动不已。
普天之下,古往今来,人人都是父母所养。父母对儿女,出于本能,有一种无与伦比的慈爱。为了儿女,他们甘愿千辛万苦,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可如今有部分人,只顾一己之利,对父母的赡养问题上,对簿公堂,六亲不认。有的竟把父母赶出家门,他们的父母迫不得已,只有住窝棚、猪圈、牛圈,甚至住山洞或者流落街头。我想,人人都有老的一天,现在如果我们不敬老,到我们老的那一天由谁来敬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名言我应该记住。
陈毅元帅身为国家领导人,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但他还能为母尽一份孝心,这就是给我们做出的榜样,而孝顺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陈毅元帅,不愧为中华民族的敬老楷模。所以我们应该向他学习。我们长大懂事后,就应该想着要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如今让我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这知恩、感恩、报恩就是做儿女的准则。
陈毅元帅,我敬佩您,是您让我学会了做人。将来我一定努力学习,成为有用人才,回报父母,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