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一个人13
我最敬佩的一个人,不是什么大英雄,也不是什么大土豪,他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爷爷。
那是去年一个炎炎的夏日,我到五小旁边的公园里乘凉,突然看见一位老爷爷在一个亭子里搞卫生,擦柱子。这位老爷爷头发基本已经白了,瘦瘦的,黑黝黝的皮肤,青筋布满了双手,脖子里还挂着一块白毛巾,汗水不时地淌下来,他就随手用毛巾往脸上一抹。老爷爷擦得可真仔细呀,边边角角都要来回擦几次,直到摸起来光溜溜了才换一边继续擦。
我很好奇,这位老爷爷是环卫工人吗?擦的这么干净,真是少见啊!可是,环卫工人不是都有橙色马甲的吗,他怎么不穿呢?难道他不是环卫工人,那谁这么好心地做义务劳动呢,而且天还这么热。好奇心驱使着我加快脚步往前走,走到老爷爷跟前的时候,我奇怪地问了:“爷爷,您卫生打扫的好干净呀好仔细呀,您是环卫工人吗?”“呵呵,小姑娘,”老爷爷笑眯眯地擦了下额头的汗水,“我不是环卫工人,我家就在这附近。”他边说边用手指了下前面那几幢房子,继续说起来。“自从造了这个亭子后呀,附近的老头儿老太太可开心了,天天来这里打牌聊天,打发打发时间。时间一长呢,这里就脏了起来,又没人打扫,我正好退休了,闲着没事,每天也在这公园里活动活动,正好来帮着清洁一下,这样大家坐坐也舒心,我也就当活动活动筋骨了呀!”听完老爷爷的话,我心里充满了敬佩。
这时一位阿姨经过,“大伯,你又在搞卫生啦!天气太热,你也要注意休息啊!”“没事没事,谢谢你关心,我反正也是要出来活动活动筋骨的。”从他们简单的对话中,我听出来了原来老爷爷打扫卫生已经很久了。想起我们平时参加一次公益活动都兴师动众的,或者自己有时候在家里做次家务还跟父母谈条件,突然觉得好惭愧。
后来老爷爷的事迹登上了《富阳日报》。又有一次经过五小公园的时候,我又碰上了老爷爷正在搞卫生。他的表情是那么平静,那么自然,好像自己从来没有成为过别人的焦点似的。
在现在这样一个功利的社会中,老爷爷年朴实的形象,在我脑海中一点点地被放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