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啪、啪”,豆粒大的雨点打在花圈上、忙人们撑起的雨伞上、孝眷们的身上,一会儿功夫看发丧的人们就跑了个精光,肖二爷撑着个大油纸伞,走在队伍中间,黑着脸不说话,走得慢慢吞吞地,沈家的一帮子人也不敢快走,又没有雨具,只好一个个缩了脖子哭丧着脸向前挪动着。一阵风吹过,雨下得更疾了,一条条雨线象鞭子似的抽打着世间的万物,枯败的野草在雨中飘摇,经霜的杨树一个叶子也不剩,只有枝干刺向天空。
出殡的队伍中忽然一阵骚乱,原来是老大的傻儿子名字唤作怀平的抱了头死活不走了,不仅自己不走,还扯了他爹身上麻绳带他爹一起往家走。一时间,雨水声,怀平的哭声,思孝的骂声,众人的催促声,乱作一团。思顺冲上去照着怀平就是一脚,他本意是想让傻子松开手,别再纠缠,赶快往前走,免得大家伙一起跟着挨淋,哪承想傻子有股傻劲,反手抱住他二叔的腿,一使劲竟将思顺拉倒在地,思顺咣当一声摔倒在地上,搞了一身泥水,他的儿子怀成本来是牵着他身上的麻绳的,看他爹摔倒,想去扶,脚下一滑,也扔倒在地上。思顺从水里爬起来,变得恼羞成怒,抓住怀平大骂,“恁娘里个×,不愿意去就滚蛋。”怀平有样学样,也回骂道:“恁娘里个×,不愿意去就滚蛋。”思恩见傻子骂娘,也想去打傻子,却被思孝挡住:“你们怎么和个傻子一般见识?”媳妇们见几个人一身泥水,也嘴里骂骂咧咧的,整个出殡队伍乱得象锅粥似的。沈老师看不下去,过来喝斥道:“你们也都是四五老十的人了,孩子也一天大似一天,不顾老的,也不顾小的了吗?”老二和老三回到自己的位置,老大哄好了傻子,队伍重新恢复了秩序,继续往前走。
村庄通往沈家墓地的是一条狭窄的田间小道,晴天遍地是坑,雨天到处流泥,是远近有名的粘泥洼,走着走着鞋就拔不动了,先是妇女们的凉鞋断了带,接着孩子们都光了脚丫子,穿着鞋的也好不到哪里去,鞋里鞋外都是水和泥,走起路来,扑哧扑哧作响。忙人们都在骂:“屙血坏良心,不孝顺老里,让老天报应,害得这些人跟着受罪!”
越走越难走,徒步尚且好些,可苦了那些抬着桌子、架着供品的忙人,简直不叫走了,而是挪,走得越慢,骂声越大,沈家兄弟自知理亏,也不敢作声,只是低着头不言语。肖二爷和沈老师靠在一起说话:“发丧碰着下雨也不是头一遭,比这大的时候也有,原来没觉着有什么难的,都是这三个熊黄子做事不地道,犯了众怒,这样下去不行,别让忙人们撂了挑子。”沈老师说:“您考虑的对,要不这样,咱也随机应变,供桌子抬到这儿就往前抬了,直接让思孝抱着沈奶奶的骨灰盒,供品拣样放在篮子里提着,花圈都收起来,别再撑了,这也是老天爷爷的意思,想来沈奶奶也不会有什么意见。”肖二爷一听作为沈奶奶本家的沈老师这样说,也乐得顺水推舟,说道:“这样可以,咱犯不着跟着他们受这个洋罪。”于是,吩咐下去,队伍作了精简后,走得就快多了,一会儿功夫就看见沈家墓地的老林了。
几十株柏树黑压压地站在雨里,守护着沈家的祖坟,一代代亡灵在柏树下安息,又和柏树一起迎接着一个个走到生命尽头的沈家后人。一个新墓穴两天前已经砌好,下面垫了一块青石,四周是二五的红砖墙,墓穴旁边斜放着一块青石板,肖二爷引着老大思孝先冲着墓穴磕了四个头,又让他走下去,将水用手全部捧出,用一块红绸布铺在青石上,再将骨灰盒放在红布上。那边沈老师让沈奶奶的一众孙男弟女跪下磕头,亲戚中的女眷也都放声哭了起来,几个年轻人抬起青石板扣在墓穴上方,孝眷们便围着墓穴用手一把一把将土往上堆,一会儿功夫,一个圆锥型的坟包便堆好了。因为下雨,带来的鞭炮也湿了,不能燃放,花圈本来要烧的,湿了不能烧,便插在坟上。
这时天渐渐放亮,雨住了,晚秋的风吹到裹着湿衣的人们身上,已经很凉了,让人不禁连打寒战。吹鼓手拿出家伙什,吹了一段凤还巢,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为沈奶奶送行的人们都如释重负,乌云散去,一天快要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