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作文
张爱玲,一个风华绝代的女作家,曾经借了她的全集来读。一直很喜欢她的文章,因为读过之后总会有一种心疼的感觉
她的书中都是刺透人世的灰,看的人心都随着文字暗淡起来……繁华却流俗的旧上海,昏黄而暗灰暗的路灯光……
而当时的;色戒;并未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没有一定的阅历是看不透那短短几万字暗藏的玄机的。
这次李安导演拍摄《色戒》被炒得沸沸扬扬,让我禁不住又找来原著品读,想探究到底是什么让这位曾问鼎奥斯卡的导演对其如此偏爱。
一字一句,我没有放过一个符号,“喧嚣声中,他悄然走了出去。”,终于结束了……我长长的叹了一口气,心里却还有着一丝说不出的苦涩。
文字的紧凑让人有一种快要窒息的感觉。人性的复杂用任何的词语描绘都不会觉得过分。抗日,国家……在这里,什么都不是。不难理解,李安为什么选择了这部小说。
这部小说的情节很简单,用李安的话说:“一个普通的女孩,却被赋予一项不平凡的任务------去刺杀一个敌人------她必须捕获他的心,同时毁灭她自己……”这似乎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在加上张爱玲用了大量藏锋的写作方式,更使这部小说显得深藏不露,可当你细细品读,深深体会,你就会感受到它所描绘的爱情有一种无法言明却力量惊人的震撼力。
王佳芝本来知识学校话剧社的一个话剧演员,而这个美人计只是他们眼中的一场很刺激的戏。可是学生话剧是假的,杀人确实玩真的。为此,她把贞操献给了一个她不爱甚至让她觉得讨厌的人。第一次行动未果时,她后悔了,可还是参加了第二次行动。而在诱捕猎物的过程中,她却跌入了一张由激情和猜疑编织而成的大网……救灾那关键的最后一刻,只因买戒指时对方一闪而过的温柔怜惜的神情,她感动了。她觉得“这个人是爱我的”,于是她放了他,毁灭了自己。而那位她所认为爱自己的易先生,却为了保全自己匆匆杀了那些被捕的学生,也包括------佳芝……
张爱玲在这本书中表达的并不是故事本身,而是故事本身所隐藏辐射的情绪。例如,作者在故事的开始便单刀直入地描写佳芝参与谋杀汉奸的行动,却没有交代佳芝做这件事的动机。是什么让一个天真少女甘愿牺牲自己的操守来做这件事?爱国?天真?无知?糊涂?这让每一个读者都觉得不是滋味……还有在那最关键的一刻,王佳芝亲自决定了易先生的命运,也决亲自决定了她要以什么形象停留在易先生的生命里。是什么让她决定放了他?用自己的毁灭来换取他的生存?这让每一个读者都觉得苦涩……还有故事的结局,易先生为了保全自己匆匆杀了那些被捕的学生,其中也包括佳芝,可他清楚地知道佳芝是爱他的。“他对战局并不乐观,知道他将来怎样?得一知己,死而无憾。他觉得她的影子会永远依傍他,安慰他。虽然她恨他,她最后对他的感情强烈到是什么感情都不相干了。只是有感情。他们是原始的猎人与猎物的关系,虎与伥的关系,最终极的占有。她才是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他只能被形势推着走,没有放任个人感情做决定的空间.......这深刻地体现了人性的温柔与残酷.......真实更远.......
王佳芝死了,但她在死之前见到了易先生从未有过的依恋与怜惜虽然短暂,却足以化为永恒;易先生活了,但他在走出喧笑的那一刻,好似怀着多么强烈的失落与伤痛!他的寂寞,他的对人生的不能信任,不但迅速归位,而且变本加厉地归位,万劫不复地回归.......
不禁苦笑.......这悲惨的结局或许是个警号,男人永远比女人清楚,爱情何时该收,何时该放。
李安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有一段时间很恨她,写那么残酷的东西,还要让自己活在里面,好像在地狱中行走,她写中国百年尘埃还不够,还要这样悲伤,这样残酷。后来我意识到,她的生活中缺少爱,缺少那种浪漫的爱情和家庭的爱,你应该明白她为何可以把爱置于如斯残酷的境地之上。这个故事讲的就是究竟是什么断送了她的爱。”
这次,爱是一回表演,一只圈套,更是一个残酷的幻象.......
游人说:“情色世界里最极至的享受是感情,而感情,大多都意味着与理智对立,于是,纠葛其间,输赢都是遗憾.......
这场游戏谁才是赢家?
我只知道王佳芝爱他。“我爱你,为了你的幸福,我愿意放弃一切.......包括你。”所以她才会选择放手;先生爱她吗?呵呵.......我希望答案是肯定的,而这,只有张爱玲自己才知道.......------“色,是软肋;戒,是救赎"
对于张爱玲而言,国家并不重要,爱国主义轻描淡写,她所关注的不是道德的判断,不是惩恶扬善。所追求的是了解,是对人性的批判,对人性弱点的观察。
所以,爱在这里,只有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