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而优雅的成长作文
曾经为自己年龄增长跨入高中而欢呼雀跃,也曾经为自己取得的一点进步而沾沾自喜,还常在人生的小山坡上放眼傲视未来……可当一次又一次的拼搏被时间更迭成遗憾与过去,当满载信心与梦想的帆船在人生的大海上触礁而搁浅,我总会黯然神伤,唏嘘不已。时间的飞逝不再意味着身份证中年岁的增加,淡泊也不再是刻意追求的结果。行路时让人一步,见别人困难时伸手扶助一下,竞争激烈时不志为朋友送去关心与祝福,学习时持之心恒,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起起荡落的经历,心浮气躁的轻狂到云淡风清的坦然,足以称得上一个人的成长吧!
一个人的成长,是他开始经历一个由浅显到深入,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由懵懂无知到理性感知的学习过程。其中包含了欣喜、伤痛、泪水和欢笑,更包含多少承载着绵绵善意的似水流年!成长是如此缓慢,它总会用岁月和生活让你熬尽无数苦楚,付出的巨大,收获的却微不足道。然而,你没有沉沦在命运的旋涡中,随波逐流,没有怨天尤人,大叫不公平,没有一步步淫灭在生活的苦难中,无法自拔。而是,勇敢地站起来,用手指着天,石破天惊地喊出:“我不信会一直窝囊下去!我不信生活总是无知!我不信命运任由宿命摆布!我不信人心都是冷漠!我不信人不能逆天性命……”。将年少的那份狂傲化作对困难的挑战。对目标的追求,对处境的乐观。懂得沉着冷静地迎战困难,懂得戒浮戒躁地向目标靠近,懂得心情畅快地过每一天。那么,你就学有所成了,你的表现就足以证明你已经成长了,这都是你从生活那里学到的人生经验。虽然缓慢却也迅速,因为情感认知和思想升华只有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历风霜血雨的浸泡与洗礼中进行,这种磨砺是缓慢悠长的,而是否有成效又是靠顿悟的,一念之间,顿悟则成,不悟,则前功尽弃,有人穷尽一生也不知所终,因思想的贫乏而抱恨化作棺木上一缕尘埃。
如果说世上有一种最优雅的姿态,那么就应该是在成长路上知进知退,,游刀有余了。成长是缓慢的,却又正因为如此,才得以淋漓尽致地绽放光彩,彰显优雅美丽。
是的,我们年轻的心渴望成功。我们不希望自己的一生庸庸碌碌,但是,在为实现理想付诸行动之前,我们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适合不适合走上那条路。这就是优雅,是成长的表现,标帜着在人生路上,你又突破了一个瓶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你将会看到更迷人的风景,遇到更坎坷的道路,也会有更刺激的经历等着你。自然的法则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而成长的法则与这个相似,可以说成“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要么做人做一个真真正正勇于拼搏,追求上进的大写的人;要么做水,软弱无能,漫无目的,迷茫地随波逐流,甘愿堕落到低洼处,没碌碌无为而消亡于世界。不过,不加思索地向前冲,与没头苍蝇飞翔,盲入摸象无异。不加思想的追求,等同于自掘理想的坟墓。
当然,成长的大部分是与人生之路水乳交融的,人生之路即成长之路。但是,成长不一定都在人生追求和对人生追求的态度上。“你的态度决定你的高度”的态度也包括处世态度,对人生大道身后的最基本的生活态度,与人交往的态度,处理凡杂琐碎的态度……这一切都源自于成长的支撑。每天对着镜中的自己微笑,对认识的人亲切的打招呼,对别人无理的搔挠一笑而过,对不顺眼的人多看几眼,对不顺心的事多反思几遍……,懂得乐观、包容、关爱,更显人格的光辉与性格的优雅。真正的懂事,真正的成熟,不再懵懂无知,真正的对生活、对社会、对人情有了感性认识。不再拘泥于麻木的茫然中。这才是全面的成长。对一个人来说,在追求理想,承受困难的路上有了更高一层的认识,是成长,在为人处世上有了可喜的发展,也是成长。虽然缓慢,但那份优雅却飘落在你曾路过的每一个角落。
我坚信,成长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学无止境,成长亦无止境。对更高精神境界地追求迫在眉睫,而成长的路还很漫长。我们有一生来成长,然而一生,还是太短!
我们在路上,在前行中成长着。
凝望着前方,透露着优雅的气息,迈着无法阻止的步伐,缓慢地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