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长大作文
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我喜欢欣赏古今中外无数名家的作品。杜甫的诗让人忧国忧民,李白的诗让人喜悦;鲁滨逊的孤岛生活让我大开眼见。我们的心会随着书本时喜时忧,时惊时险。一会儿跟着古人一起欣赏西湖美景,一会儿乘着帆船扬帆出海,劈波斩浪。读书可以让我们开阔眼界。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曾说过的话。我觉得书是我们生活的指引者,书是我们最忠实的陪伴着。它可以听我们倾诉,可以陪我们进步。书把我们从校园带入真实的社会,去感受那酸、甜、苦、辣。去经历人生中的挫折和困难,来磨练自己,让自己慢慢地长大。
在假期中,我阅读了《我要好好的长大》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是谷子,谷子家庭贫困,长相也并不吸引人。大家都嘲笑他,但谷子并没有因为大家的嘲笑而自卑。他坚强,他勇敢,他敢于面对现实,他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他乐观地面对生活,努力地生活,也积极地帮助其他生活有困难的人。他永远保持着那颗快乐纯洁向上的心,慢慢地,他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看着故事中的谷子,我又想起了我自己。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时,我总是想逃避,面对自己失落时,我总是埋怨别人;面对别人需要帮助时,我又会犹豫不决。
一个炎热的下午,我独自走在大街上。看着小卖铺里的冰淇淋,我不由自主地流下了口水。我往家的方向狂奔。“我要吃冰淇淋!我要吃冰淇淋!”我大喊道。街边的行人看呆了,时间就像被停住了一样。我跑进家门,“妈妈,我要钱!”说着,我把手伸到妈妈面前。
“要钱干什么?”妈妈问我。
我是这样回答的:“买冰激凌!”妈妈从口袋里掏出一卷崭新的钞票,递给我,并说:“少花点,别吃坏肚子。”
我攥着钱,跑了出去。
“好可怜哦!”刚走出家门,不远处就传来了声音。我围过去看了一下,只见一群人围着一个街边女孩。我挤进人群中,看见一个脸上肮脏得看不出肤色的女孩。她的衣服破烂不堪。她手中举着一块木牌,上面写着:各位好心人啊!帮助帮助我吧!我的家被一场洪水冲走了,家里什么也没有了,我们实在没办法了,请好心的人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大家议论纷纷,有的看了几眼就转身走了,有的露出不信任的眼神,摇了摇头;有的掏掏自己的口袋,取出一些散钱丢进“碗里”,更多地是急冲冲赶路的人群,生活的忙碌让大部分得人无暇顾及这位小女孩。小女孩每次收到了帮助就会不停地道谢。我在那儿站了一会儿,就感觉太阳火辣辣的照射着,一股热浪一阵阵地席卷而来。忍受不了热浪的席卷,我真想冲进店里,避避暑。我心里在想:天气这么热,好想买个冰激凌啊!可是转眼看到小女孩破烂不堪的衣服,看到小女孩憔悴不堪的面容,我的心忍不住一震。她跟我一样是童年,可是她的童年却忍受着多大的压力啊!家也没有了,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靠别人的资助来过日子,多不容易啊!可是,我又不是大人,我又没有多少钱,更何况,我家的也没有很多的钱。怎么办呢?我的心里很犹豫,我很想吃冰激凌,我也很想帮助这个可怜的小女孩。这时,我心里看到了一个人,是谷子!谷子生活比我艰难,谷子生活在别人嘲笑的氛围下,可是谷子还是这么的热爱生活,还是愿意用奋斗来赢得自己的生活,而且谷子在最困难的时候,还是愿意尽自己的能力来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人。谷子的形象在我的心里越来越高大,越来越清晰。有了榜样的引领,我觉得自己的想法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白。冰激凌虽然好吃,可是小女孩更需要我的帮助,虽然我口袋里的钱并不是很多,虽然我只能帮助她暂时的。
于是我停住往小卖部方向的脚步,调头向小女孩跑去。我掏出妈妈给我的钱,递了过去。“谢谢,谢谢!”小女孩的话至今都让我记得。
是谷子唤醒了我帮助他人的欲望,是谷子让我觉得虽然我很想吃冰激凌,但是与帮助一个有困难的比起来,我更渴望给别人带去快乐,带去温暖。
《我要好好的长大》这本书让我遇到犹豫时有了抉择,在遇到困惑时变得成熟了,变得有爱心了。有时候,书本就像一泓清泉,它滋补我们的心灵,有了书的引导,我们的生活会少许多的困惑,会少许多的茫然;有了书的指引,我们会为自己的精神选择一个进步的阶梯,有了书的陪伴,我们所得到的乐趣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