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丽作文
如果说天空是小鸟的向往,因为每一朵白云都会告诉它一个关于自由飞翔的故事,如果说大海是浪花的归宿,因为每一个浪潮都汇聚着前进的力量,那么好书就是我的灵魂居所,因为读过的每一本书都慰藉了我的心灵,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陪伴了我的成长,使我的内心世界变得丰满圆润。
孩提时代的我天真烂漫,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院子里、小路上到处都有我嬉笑的身影。这时,书籍走进了我的世界。从连环画《西游记》,到绘本故事书,再到注音读物《安徒生童话》……那时的我不一定能完全清楚这些书都讲了什么故事,但是有一点却让我记忆深刻,那就是:不管主人公经历了多少的痛苦和磨难,他们始终是善良的,最终他们都可以战胜妖怪和坏人,可以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这些启蒙书籍带给了我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给我的灵魂世界洒下了第一缕阳光。它让幼小的我萌生了这样的意识:善良的人会有好运的!不管面对什么困难,坚持到底,一定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对于孩提时代的我而言,书籍在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的同时,也在我的心里播撒下了“爱”、“真”和“美”的种子。
学生时代的我,开始了求学之旅。这时书籍更是我形影不离的好伙伴。国小时的我,对人对事都充满了好奇,遇事总要问“为什么”。这时候,各类书籍就成了我最亲密的好友,它告诉了我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许许多多的知识。
一本本有趣的童话故事书让我在梦幻的世界里自由驰骋。步入了青春期后,在那个如花的季节里,我们的生命绽放得格外美丽,犹如天空中那美丽的彩虹……但是花季常常是和雨季结伴同行的。那青葱的岁月里,我们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烦恼,身体和心理变化都让我们惶恐。当时又不懂得如何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这时候关于青春期的书籍悄悄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它像一个老师,耐心地陪着我们揭秘成长;它像我们的知心好友,理解我们成长的彷徨;它像我们的守护神,为我们的青春“保驾护航”。
成长于无声无息间前行,我们挥手告别了往日的稚气,开始学会沉思了。这时,书籍汇聚了人间的万象,给我们揭示了人世百态,万千柔情。在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里,我们读到了母爱的不离不弃,也懂得了“失去便不再是美丽,拥有才是最幸福的结局”的道理,并在心里告诉了自己:我要学会珍惜拥有的。《简爱》里,我看到了女性对于爱情的执着,也悟到了真正的爱情是建立在平等、互爱的基础之上的。一部《边城》让我领略了湘西那如微风般轻柔的风情,认识了一群有情人,见证了一段凄美的但又夹杂着浓浓的浪漫气息的爱情……
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以后,我依然疯狂地喜欢读书。一部《红楼梦》在我的心灵画出了一条优美的弧线,化作千古绝响。它围绕着“情”这一个核心,透过对两个世界——现实世界(贾府)和理想世界(大观园)的描写,塑造了一群鲜活的人物。尽管最后大观园里的儿女们都无法逃脱“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命运,最终走向了毁灭,但是永久驻足在我的记忆中的却不是她们最终被毁灭的事实,而是黛玉葬花的凄美,是宝钗扑蝶的艳美,是晴雯撕扇的俏美,是湘云醉卧的憨美……
这些用生命演绎精彩的女子告诉了我:生活的意义不在于你获得了怎样的结局,而在于你怎样活着,拥有怎样的过程。一品红楼知大意,再品红楼叹红颜,三品红楼意从容……在一次又一次的书海拾贝中,我学会了达观与从容。
行走在人生路上,很多时候我们会淡忘文学。繁重的学业、纷扰的人际交往、琐碎的日常生活,还有那欲说还休的爱情,占据了我们太多的时空。于是,在日复一日的等待中,我们失去了原本平和的心境,而往往以战斗者的姿态纵横驰骋,去博取那所谓的成功。
然而,当繁华谢幕的时候,我们会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寂寞,一种难以言表的惆怅。因为远离了文字的烛照,我们不知该以怎样的姿态去拾掇那些芜杂和慌乱。
所以,阅读吧!夜深人静之时,点上一盏灯,品一杯香茗,读一部好书,在茶香飘溢的世界里,感受人世间的万千姿态,还心灵一个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