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青岛作文
暑假我到了青岛,在碧波翻滚的海湾中畅游;在延伸到海面的栈桥上观赏“大雨落幽燕”的奇景;在出海遨游的客轮上。
卷着白色的浪花向你涌来,就是看见各式小楼静卧在绿树丛中。每一个“馒头”的脊背后面都有着不同的画面。越走越想看,越看越想走,每次从海边游泳归来,我都很愿意步行一段路,以饱览沿途的风光。如果在这儿多呆几天,再厚的鞋底也会磨薄。我敢保证,经过这样一番徒步锻炼之后,再去登珠穆朗玛峰就不会感到困难了。
在一条条诱人的马路两旁,便是青岛那密密麻麻的、式样奇特的房屋了。在这里德国人留下的痕迹随处可见。最明显的恐怕要算这些耸立在马路两旁的“人”字顶的楼房了。“人”字顶的楼房北京也有,可没有这里的多。登上小渔山顶上插入云霄的观赏阁最高处,俯瞰青岛市容,就会望见整个青岛是一片红、一片发灰的红,就像从阴雨中露出的晚霞。那一片片的红,便是那一个个的“人”字顶组成的。
假如你走在街上或巷子里,猛拾起头向马路两旁看一看,又会发现你的身边立着一块块的黄,这就是土黄色的楼墙,它又像是沙漠中的戈壁。红色的顶,配着黄色的墙,便构成了青岛的奇观。这些老式房屋都有着狭小的窗户,矮小的烟囱,还有着很不相称的黑洞洞的大门和高高的台阶。
对我们北京人来说,住这样的房子当然会觉得非常憋闷,我想住在这房里的一代又一代的青岛人,也会有同感吧!但是濒临海岸的新盖的一幢幢楼房,就大不一样了,这些楼房完全摆脱了德式的尖顶的古老式样,换上了新颖的外形。屋顶冲向蓝天,高大的窗户仿佛能吞掉大海,还有楼前那花园似的庭院,映衬着高高翘起的屋檐,这具有民族色彩的,而又现代化的建筑多有气派!住在里面又该多么舒适啊!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已经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设计自己的建筑了。我相信,等我下次再来青岛的时候,矗立在海边的摩天大楼,一定会把那一片淡灰色的红屋顶掩没住,出现在眼前的青岛,将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青岛的路是特别的,青岛的房屋是持别的,青岛的人也有着不同的气质。青岛人大都是胶东个头,操一口山东话。论穿着,青岛毕竟不如北京时髦,无论怎么赶也还是要慢一步。北京早已很讲究穿戴了,他们却依旧是简便服装,一件衬衫,一条短裤就可以在街上走来走去。但就是这些衣着朴实的青岛人使我感受最深。
我在北京时,任凭怎么横冲直闯,也不会迷路,而在青岛我们每走一段路,都得小心翼翼,要不,你本来往东走着,三回两转地却绕到西边去了。为了避免这种麻烦,一边走一边问是最好的办法。在别的地方,问路是要选人的。只有老大爷、老大娘或警察才肯热心地为你指路,有的人则会给你一副冷冰冰的目光之后,继续走他自己的路。可青岛人不是这样。无论大人小孩、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会有人告诉你怎么走,乘几路车,甚至在汽车上,还会有人专门为你报站。我对这些人真是感激不尽。
正是这些人,正是这些人的一副副真挚而热情的面孔,使旅游者们很快地适应了青岛的生活,踱着轻盈而悠闲的步子你看,在青岛主要的马路中山路上,外地人比本地人还要多,在拥挤不堪的商店里,你甚至难找到一个本地人,正是这些穿戴各具特色的,而又在旅游中得到充分休息的人们,汇成了青岛海潮般滚滚的人流。
目睹从南极胜利归来的“J121打捞救生船”的雄姿……这些都使我陶醉,然而青岛的每一条路,每一幢房,每一个人却给我留下了更深的印象。
青岛的马路像迷宫里的路,只是它交错相通,不会把你困在里边,也不会像北京的旧街似的突然冒出一条死胡同来。青岛市内,除了三四条主要的长马路以外,便是短小的,分布得像蜘蛛网似的街道了。这些街道虽然很不起眼,名字却叫得很响。每一段马路都有一个馒头状的山脊,不是上坡,便是下坡。上坡不难,很容易登上“馒头”的脊背,而下坡时就有趣了,不时望见蓝色的海水。
记得在我们踏上归程的那一天,在青岛火车站的月台上,我快活得像一只小鸟。是呀!马上就要回家了。然而随着汽笛的长鸣,当我感到火车启动的那一瞬间,我的心中却燃起了一股留恋之情,我猛地走向窗口,目送着这座渐渐远去的海滨之城。在火车上经过一夜的颠荡,我们终于到了家,出站走了不远,前门的广告牌就跃入眼帘,四个巨大的字--“青岛啤洒”被鲜艳的底画托着,使人感到那么亲切!顿时,我仿佛又回到了青岛,仿佛又走在那曲折的小巷里,又站在那戈壁式的房檐下,又汇入了那海潮般的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