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对此的定义是"外重者内拙"。平庸的眼,注定无福饱览那绝世的秀色。
太想纫好针的手在颤动,太想踢进球的脚在颤动。 背着太阳,你看到的只能是挥之不去的暗影。
睿智的庄子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一个博弈者用瓦盆作赌注,他的技艺可以施展得淋漓尽致,而他拿黄金作赌注,则大失水准。现代医学称之为"目的颤动"。
实在,直要掌握住不经意的一瞬,只要有勇气,那永恒的阳光就会洒落在你的身边。
人生岂能无目的?然而,目的本是引领着你前行的,假如将目的做成沙袋捆缚在身上,每前进一步,巨大的压力与莫名的恐惊就赶来羁绊你的四肢举动。太在乎了,太看重了,结果,恐惊蛀噬了勇敢,失败吞噬了成功。
第一流的人做第一流的事
第一流的人没有时间可以像凡夫俗子一样浪费,他要以并不长的生命,完成许多一流的事。他不能过凡夫俗子的生活,不能在人生的许多事情上,作凡夫俗子的反应,他必须放弃或减少凡夫俗子的快乐、郊游、娱乐、爱恨、争执、答辩和澄清。他必须忍住不为小事所缠,他有很快分辨出什么是无关的事项的能力,然后马上砍掉它。假如一个人过于努力想把所有事都做好,他就不会把最重要的事做好。
班尼斯说过:"纯治理人也许能把事情做对,但是真正的领导人重视的是做正确的事情。"现代人的一大问题是开始太随意,注重力分散。分不清轻重缓急,也不善于区分大小。假如碰巧能力较强,即便错误的事情也能做得很好,不利的局面也多能扭转,但会无谓地耗费很多的时间和感情。
"最聪明的人是那些对无足轻重的事情无动于衷的人。但他们对那些比较重要的事务却总是做不到无动于衷。那些太专注于小事的人通常会变得对大事无能"。抓住大事,小事自会照顾好自己。一流人物大都具备无视"小"(人物、是非)的能力,在你往前奔时,你不可以对路边的蚂蚁、水边的青蛙太在意的--当然有毒蛇拦路是不行的。"假如要先搬掉所有的障碍才行动,那就什么也做不成"。
许多人整天忙着处理琐碎的事情,总是抱怨挪不出时间做正经事。其实他们的潜意识在逃避做正经事。因为做大事是需要想像力、判定力、勇气和自信的。
懒人推动了历史
成功人士和那些具有领袖气质的人,往往都倾向于做自己喜欢和认为重要的事,而其他事,能不做就不做,能推迟就推迟,实在非做不可的话,也要想个最简便的做法。而事实上,人类的许多发明创造都是源自这种懒人的想法。所以有人戏言,是懒人推动了历史发展,懒人更适合当领导。因为领导的本质是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正确地做事。工作过于努力的人没时间去赚大钱。许多人都抱怨:"我工作太辛劳,简直没有时间去读书和思考。"这句话的意思是满足生计的需求已占据了一切,以至于你没时间去考虑未来的机会。懒人往往比勤快人更适合做领导,因为他有时间思考,有时间补养。在蚁国中,蚁王往往是最懒的。
骑脚踏车的人走不远。假如你过于忙碌地工作而没有时间去思考你做的事,你将无法充分利用你的成就。降低工作量后,你才有空做广泛而非狭隘的研究。假如你过于专注于自己小小的领域,就不会知道其他领域也许对你目前从事的事有极大影响的信息和思想。除非有时间广泛涉猎、学习他人所做的事,否则全新的发明极少发生,创新不可能发生。创新几乎总只是将两种以上已知的观念以新奇的方式组合在一起。信息单薄、思想简单的人,难以成为创造型和领导型的人物。
有时降低工作量并非出于自愿,而是环境所能提供的机会有限使然。正如年轻的丘吉尔在印度时的情形:派驻在印度的丘吉尔便利用了当时的空闲时间重新阅读在大学时所忽略的书籍。这段经历使他受益终身。
知难而退胜过知难而进
知难而退有时比知难而进更重要,更富有聪明。
"假如一开始没成功,再试一次,仍不成功就该放弃;愚蠢的坚持毫无益处"。在正确的时机退幕,是一切出色演出的高潮,就像叶利钦的1999年12月31日。同样的,没有几本书值得全部读完。你花了钱买一本书或杂志,并不代表你必须读完它以免浪费金钱,你的时间是无法回收的资源,你花的钱则不是。有人说:"你所要做的就是在一分钟内知道一本5万字的书并不符合你的期望,然后决定不读。"速读的能力不仅体现在读书上,更体现在人际交往中。
结束一件事或一份感情,有时候比开始要难。我能理解日久生情和恋恋不舍。但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明知道错了,还不去改?知错就改,是一个人有力量、有决心的标志,更是一个人有希望、有成就的根本。其实生活很简单:东西丢了,找一下,实在找不到,就忘了它,去找下一个。摔倒了,爬起来,拍拍灰尘,继续赶路。不能尽快地结束,就不能尽快地开始;不能很好地结束,就不能很好地开始。"后悔是一种耗费精神的情绪"。后悔是比损失更大的损失,比错误更大的错误。心还在梦就在,你就可以从头再来,从头再来是一种人生的豪迈。
因为做事过度用力和意念过于集中,反而将平素可以完成的事情搞砸了。而转过身去,面前确实霞光满天,艳阳高照。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痛苦和伤痛笼罩着你,为什么不转过身去面临一个新的明天呢?日子实在过得很快,今天的月亮眨眼之间就会变成明天的太阳。华伦达原本有着一双在钢索上如履平地的脚,但是过分求胜之心硬是使这双脚失去了平衡,那闻名的"华伦达心态"以华伦达的失足殒命而被赋予了一种沉重的内涵。对于有勇气的人来说,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而对于无勇气的人来说,每一天的日子老是灰色的,我们又何必弄得自己遍体鳞伤呢?
看花开花落,寻求八百里路运河月的洒脱,追求长破浪会有时的气概,转过身去,只要有一点阳光,我就会辉煌。那么,你将如何去约见那个成功的自我?
"目的颤动"是由于心在颤动,心台太低,远处的胜景便不幸为荒草杂树所遮蔽。
"大体则有,详细则无",把目光放得远一些,让生命恬淡成一泓波涛不惊的湖水,告诉自己:水穷之处待云远,危崖旁侧觅坦途。千万不要迟疑,否则,错过了太阳,你还会错过星星,而人生又能答应你错过几回呢?
糊口中并不是缺少欢乐,而是缺少发现欢乐的眼睛,缺少追求快乐的不屈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