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次回家看妈妈的时候都是大表哥挑着我回家的。当时我山区的老家一年到头没有青菜吃,都是到冬天把地里红薯叶摘下来窝酸,窝上一大缸,这就是来年一年要吃的菜了。每次送我回去看妈妈,大表哥挑的两个框里,一头是一筐白菜和萝卜,一头的框里是我坐着。回去一趟很不容易,要走两个小时的平路,三个小时的山路,回来的时候妈妈给大表哥一筐红薯和一筐红薯片。我们山里,小麦和玉米都很少,一年一个人生产队里只能分给70斤小麦,90斤玉米,一年的主要口粮也就是红薯和红薯片了。妈妈给大表哥的也只能有这些了。当时姥姥和舅舅家因土地少也缺少粮食,也只有哪几分自留地种点菜卖点菜,买回一点粮食贴补生活。
1960年6月,反右倾运动结束。爸爸从李官桥农场养猪场结束劳动改造,但右倾的帽子没有给摘掉,被降职使用调到老城公社任财贸书记兼供销社主任。因为他的右倾帽子没给摘掉,我和妈妈的城镇市民户口和妈妈的公职也没给恢复。妈妈和我就一直生活在老家的山区农村。
我们回农村后生产队非常体谅我们的不幸遭遇。看妈妈是一个柔弱城市女孩,不会做农活,况且刚回来连山区的路还不会走呢!妈妈是个很坚强的女孩,不愿不干活让生产队的乡亲们养着我们。况且当时是生产队是按挣多少公分分粮食。妈妈也忍着身体上的疼痛,参加了生产队的集体劳动。生产队的爷爷、伯伯、叔叔根据妈妈的身体情况和责任心强的特点,给安排了一个看山的活,也就是现在说的护林员。这个工作比较自由,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爬山爬累了,可以坐下来歇一歇再爬,但责任心强。整天在山上看着不要让任何人毁坏山上的一林一木。
开始妈妈爬不上去山,脚上磨了很多血泡,也流了很多眼泪。可当时谁能体会到妈妈的心情啊。在妈妈的心灵上她从没想到这一生要经受这么大的精神和体力上的折磨和考验啊。妈妈痛苦着、坚持着,是为了她和我的生存啊,也是支持爸爸安心工作啊。但她也知道这个工作是乡亲们为了照顾她才给她安排的啊。乡亲每天要扛着劂头挑着上百斤的农家肥去上山种地,收粮下山。山路很陡,很难走,走面的人就像踩在后面人的头上,一不小心就要滚下山坡。乡亲们的良苦用心妈妈心里也明白,也很感谢!也只知道自己身上的胆子有多重。就这样妈妈克服了一个城市的女孩难以想象的困难,默默的忍耐着、坚持着。
我们这片山林在经历了全民大炼钢铁的浩劫之后,一片狼藉,山林几乎弹尽,所有的大树全部伐尽。山上只留下了稀少的、低矮的柴草,大雨过后山体滑坡、水土流失非常严重。有很多村民们用石块垒砌的垱子地都被山洪冲垮了,生存土地受到了严重威胁。村民们为了恢复植被。保护水土流失,维持生存生活,制定了村民公约,在山上只允许放牧,不允许毁坏树木,违者罚款两元。(在当时一个十分的壮劳力一天只能挣五分钱。)可见妈妈身上的胆子有多重啊,需要多强的责任心啊。妈妈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期望,每天天一亮就起床做饭,帮我穿衣服吃饭,然后带着我去巡山看林。开始妈妈爬不动山,就拉着我慢慢爬。有的时候我们一天只吃两顿饭,晚上回来妈妈累的连饭也做不了,就抱着我上床睡觉了。在这段时间妈妈不知哭了多少鼻子,掉了多少眼泪,有多少回妈妈在睡梦中哭醒,我抱着妈妈的头,亲着妈妈说道:妈妈不哭。这样的情景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至今难以忘怀。后来妈妈习惯了,上山也没有问题了,有的时候我在山上睡着了,妈妈就把我背回来。到了春天山上的野花可香了,有红的、黄的、白的、紫的可多了。到了夏天,山上有好多水果,有野樱桃,檬子、桃子、杏等等。到了秋天满山红遍,树枝上挂满了红的、绿的、黄的、紫的各种颜色的果实。妈妈帮我把她们摘下了,拿回去分给小伙伴们吃。小伙伴们可高兴了。就这样年复一年的重复着,我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妈妈教我认识了山上不少树木、昆虫、药材的名字。直到妈妈生了小弟弟,我不能天天在陪着妈妈去看山护林了,只好在家里看弟弟和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