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的爱迪生试验过1000种以上的材料,最后才找到了碳丝,认为那是最理想的电灯泡的灯丝。
爱迪生曾说:“那900多次的试验的失败,对我并不是损失。依我的看法,那900多次的失败,也是收获。我获得了宝贵的知识,知道有900多种材料是不适合拿来做灯丝的。”
这话跟他的“天才的定义”同样有名。他给天下所下的定义:“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是什么力量支持爱迪生不断忍受900多次失败,一点儿不气馁?答案是:浓厚的工作兴趣。且深懂生意人的技巧。他23岁把他的股票行情记录机的新设计,卖给一家电报机制造公司的董事长。当时他心里的打算是:要价5000美元,能得到3000美元就出售。但是他跟董事长勒佛兹将军说的是:“我看,还是将军您先说个价儿。”
董事长想了一会儿,说:“我给4万,你看够不够?”
爱迪生双腿发软,双手扶住桌子,说:“这个数目还算公道。”爱迪生试验灯丝,如果还打他的铁算盘,那么,在头一次失败的时候,他必定会马上“收摊儿”,因为他费了时间,花了钱,而且“糟蹋”身体,结果并没什么收获。不过,爱迪生并不是一个那么容易就“收摊儿”的人。他有一种特殊的“天赋”,就是很容易对工作入迷,一下子就能发现“工作中隐藏许多没法子形容的乐趣。”
这种工作兴趣,不,这种“能在工作中享乐”的天赋,使他过了一辈子像神仙一样的日子。一般不幸的人,缺少这种天赋的人,通常都喜欢一边工作,一边打他的算盘,结果工作并不能使他兴奋,使他快乐,反而使他悲哀,使他愤怒。根据我的经验,世界上这种不幸的人,数目是相当多的-他们大半都不会有什么成就。
我的好朋友,大半都是工作勤奋的“活神仙”。我注意到他们所以能工作得那么快活,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手只握工具,并不去拔弄小算盘。不过,人不都是圣贤,有时候他们也会受到诱惑,放下神圣的工具,伸手去拨弄算盘。就像“接通了电流”似的,手指头一接触到算盘,快乐就消失了,脸上就有悲哀,心中就有愤怒。这要等他们觉悟,手指头赶快由算盘上挪开以后,心中才能又出现一片大海,一片原野,一片蓝天。
我说过,爱迪生是天生的“生意人”,我并不后悔这样说,因为生意最崇高的意义,就是“贡献”跟“报酬”。
这是连圣贤也“谈”的:“教育英才”是贡献,“一乐也”的那个“乐”就是报酬。这是连豪杰也“谈”的,立下了不朽的丰功伟业是贡献,留下了“千秋万世名”是报酬。这是连小买卖人也“谈”的,端上一碗热乎乎的馄饨是贡献,几块钱是报酬。出色的生意人的特征就是对“贡献”有热情,同时对“报酬”有信心。小小的生意人正好相反,对“贡献”相当冷淡,甚至“粗制滥造”,根本不十分讲究,同时对“报酬”没有什么信心,只知道要那具体的,有实感的,看得见的,摸得出厚薄的,咬得出软硬的,总之都是一些琐琐碎碎的眼前的小东西。
大生意人在“贡献”方面兴奋热烈,几乎忘记了报酬,甚至拒绝了鸡毛蒜皮的小报酬,从生意经来说,他的“行情”必定看涨。小生意人只计较十块八块,甚至还想削减“贡献”在一毛两毛,甚至一分两分上“减料”,结果当然是“贡献”愈来愈弱。
我有一个朋友,对自已所写的稿子好坏从不“计较”,但是对稿费却计较得厉害,结果他的生意做得最“小”。
另外一个朋友,很讲究自已稿子的好坏,但是同时也很讲究稿费的“好坏”,结果他的生意做最“中”,不过也没有超过“中”以上的发展。
另外还有一个朋友,把写稿当作人生乐事,讲究得不得了。讲究得不计成本,甚至“不顾死活”地大卖力气,可是对稿费的“盘算”却很不精明,1000字给他1000块他也乐,给他200块他也乐,给他10块他也乐,赖他稿费他也乐。他是乐在写稿,精益求精,作品有相当的水准,结果他生意做得最“大”。他一生所得遇到的像勒佛兹将军那样的买主很多:“我给4万”,你看够不够?”
世界上有许多事情,表面上看来吃亏,其实并不吃亏。我们实在没理由把对“贡献”充满热情叫作“吃亏”。
世界上有许多事情,表面上看起来不吃亏,其实却是吃了大亏。我们没有谁把“生意愈做愈小”叫不吃亏,叫作精明,叫作“智慧”。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生命因爱而精彩,人生因爱而完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