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母亲作文
我的母亲是1984年春天去世的。去世的时候,我在泰安上学,开学走时她的身体就有点不好。有一天,我正在上课,学校说有人找我,一看是我们村里的人。他说家里有事要叫我回家商量,让请假同他一块回去。我真的恨自己当时怎么没有向母亲病情方面想。不是家里有大事,村里街坊怎么来叫我回家呀!?我迅速地请好假,同他坐上了到济南的火车。到济南站后,天已经黑了,为了等去章丘火车,他领着我去站前一处影院看了一场电影。原来。这也是村里办丧事的人给他安排的,让他什么也不要告诉我。他的任务就是把我顺利的带回家。火车到章丘枣园站后已是午夜。出站后,他去推来寄存的自行车,把我带到家中。当我一下车,看到家门口亮着的灯和挂起的白纸,我才明白了一切。我疯狂地哭着跑进家,看到的只是静静地躺着的母亲。当时我哭的死去活来,不能接受这个现实。醒来以后,我已躺在了西屋的床上。床边是我的哥哥姐姐,他们都在看着我。我在家里排行最小,母亲拿我最好,可就是只有我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母亲临走时,最不放心的就是我。慢慢地,我平静了,母亲去世这个现实是无法改变了。当母亲出殡那天,小舅从东营也赶过来,来给送他的姐姐送行。他亲自驾着我的胳膊,驾着他小外甥的胳膊。当时我的情绪根本无法控制,也不能控制。写到这里我的眼角禁不住也淌出了泪水。虽然已经整过去了26年,可是一想起那一天,我心里是特别难受。看到现在别人天天和母亲在一起,让自己的母亲享受快乐和幸福,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母亲该享福了,她却走了。我只能把对母亲的思念和祝福,寄托在了岳母身上。下午,我给远在北京延庆的岳母打了祝福的电话,她高兴极了。
小时候,母亲相当疼我,原因就是我是老小。由于家里条件差,我的衣服、袜子、鞋子等,都是母亲亲手织布,亲手做的。她织的布还有老多花色,村里的妇女还都找母亲去当老师。老粗布的衣服穿上不输服,我光找母亲嘟噜。她总是说洗一次就好了。可是洗过好多次了,还是不输服。
那时,我的姥姥家条件好,我的姨家、舅家的条件都比我家好。母亲一说要去他们家走亲戚,我总是要跟她一起去,因为去他们那里能吃到好吃的鸡蛋和面条。我三姨知道我家条件不好,孩子又多,她经常背着我姨夫,捎信让我母亲去拿东西。这也是我每年要去看我三姨的原因。有一次,母亲要去看姥姥,我非要跟着她去。她梳完头,拉着我的手去了姥姥家。到了家后,姥姥已经给我们做好了荷包蛋面条。我母亲说,你怎么知道我们要来呀?姥姥往前指了指,你看,你们家大黄(我家养的狗的大黄狗)早来了。我吃着那荷包蛋面条,真香呀!心里想,要是天天能吃该多好呀!!打那以后,我一馋了,就嚷着要母亲去看姥姥。于是她就会梳好头,带着我去。报信的还是那大黄。
每一次我感冒发烧,都是母亲守在我的身边,都是她亲自给我做好面条。我吃完了后,都是她亲自给我盖上被子让我发汗。也怪,吃完了母亲做的面条,出了汗,我的感冒竟然会好了。有时眼睛有病的时候,母亲会找两根红线,系在我的中指和无名指上。左眼系右手,右眼系左手。说来也怪,这样竟然也会把我的眼病治好了。
我上高中的时候,母亲每五天赶一次宁家埠集,卖鸡蛋后去学校给我留下一元钱,并且还叮嘱半天。每次她只能给一元,因为家里五天的油盐酱醋都靠着鸡蛋了。我拿到一元钱后,也舍不得花。当时没有分家,大嫂天天和母亲打架,每天母亲都气的不行。母亲的去世与她有很大的关系。看起她那时候来,我真不该每次回家都要去看她。每次回家妻子总是给她买好东西,我总是给她留下些钱。可是她毕竟是我两个侄子的母亲,况且大哥已去世。现在她年令大了,为了她的小家,为了我大哥,为了我的两个侄子也做出了一些贡献。
后来分家了,我和父母一起过,父母辛勤地劳作供我上学。父亲在农田里劳动,母亲就在村里的一个养蚕场养蚕,和年轻的妇女一样干,我知道了相当心疼。每次我上学前,母亲都是把家里的咸菜用水洗一下,去一下咸味,用大油(用猪肥肉炼的油)炒一炒,让我带上一罐头瓶。她说这样会好吃一些。一次,我放学回家,母亲做了炒菠菜,菠菜是自己种的。好长时间没有吃到菜的我,把满满的一锅菜吃的净光。母亲看着我笑着说,你吃完了,你爹吃什么呀?她只好又去洗了些再去炒。我上高中的时候,教材都不统一,有另外学习资料的同学,知识面会丰富一些,大学联考时成绩就会高出不少。那时的学习资料都是蜡纸刻板的。当时有一套资料是60元一套,我回家后找到母亲,给母亲说要买一套。她为难的说,家里那有钱呀?要不你向你爹要。我找到爹,爹根本没有答应的意思。我就坐在屋门口哭,这样也没有使爹心动。看来当时家里确实没有钱,能让上学就可以了。我哭着哭着坐在屋门口睡着了。醒来后天快亮了。母亲也起来了,给我做好了饭。我洗了把脸,连饭也没吃,背起书包就上学校了。母亲两眼无助的送我出了大门。
母亲的事还有好多好多,要说太多了。也只能用这了了数语来抒发一下对母亲的思念。现在我的条件好了,如果母亲活着,跟着我过该多好呀!她吃的苦太多了。可,这只能是如果。
人的一生,可能会有好多遗憾!母亲没有在我这小家过上几天,没能享上几天福,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