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地讲,我不会写现代诗,按道理自然也就不应该评现代诗,但作为学习有时技痒,特别是看到精彩处,也常会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势所难免产生一些感想,总想提出来,向网站众多行家献丑,当然也有为了交流和向大家请教之意。
沈浩波是一个早已出名的著名诗人,其另一个身份是一位很成功的企业管理者,即老板,久历商战的老手,耳濡目染其间的尔虞我诈,计略权谋,自会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他的作品笔触涉及此一领域,自然得心应手,人物刻画活灵活现,游刃有余。通过作品我们也可看到这一点,其笔势流畅自然,其叙述起来如数家珍,非是一个久谙此道者所不能为也。此诗的大部分是在叙述这个故事,也可以说是在铺垫,也可以说是在垒围墙,抖包袱,作者还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在叙述,以一种轻松的心情在猜测在探究这个秘密。虽然也有老板级的人物的内心活动的描写,这种写法还是把作者和读者的距离拉近了。
在中国现阶段,老板的这个特殊群体,被广泛非议是有定论的,作者本人以一个不入港和不开窍的形象出现,与其中的老板拉开了距离,也为作品主题进行最终的道德判定提供了前提。
从结构上来说,诗的散文化倾向明显,通篇的记叙性语言,只是在最后才灵光凸显,垒了半天墙推倒了,包袱抖开了。真相大白,它与我们所认知的现代诗有很大的距离,从形式上看更像一篇微型小说,这种写法给于我们的思考和回味是多方面的。在谈对其的认知之前,有必要先对他的身份进行核实一下,区分是否是小说和诗不能仅从行文的格式来看,正所谓“是诗不分行还是诗,不是诗分行也不是诗。”诗的定义是什么,典型环境的典型情绪,以此来判定,此作显然亦在定义域之内,再从诗要表现的是,一时说不清楚,或不便说清楚,或说清楚了就没意思了 来看,此作也不便排除在诗的编制之外,我们不得不下狠心,承认他是诗。第二个问题来了,这种写诗的方式有什么好处?我们先看这首作品要表现的是什么,他要表现的是一个现代社会,两个阶层或说两个群体间的深刻的内在矛盾和利益冲突,而这种骨子里的剥削和掠夺是在虚拟的平等和温情脉脉的表象下进行的,是由一个强势的资本所有者对相对弱小的底层出卖劳动的个体强力施行的。作品的主题是要表现如此深刻的社会矛盾和斗争,特别是要突出资本的傲慢和凶恶及劳动者的善良和诚实,由于资本和劳动存在着依附和赎卖关系。使他们一开始就存在着身价的不平等,一个要以自己诚实和等价甚至超额的劳动来交换应得的利益,一个要以最小的付出最大限度的榨取更多的劳动价值。他们之间的利益诉求存在本质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就决定了作品悲剧性的结局,作品要把这种厉害关系交代清楚,要以这么广阔的社会背景下完成主题,是不可能用三言两语交代清楚的,特别是对那个气质优雅并且已经有一较高的社会地位,甚至屈尊在老板之下的职场女白领的心态刻画。以及工于心计,又虚伪丑恶的老板,他们的心态刻画即便是具有相当高明的手法,也不会在几行文字之内就告完成。这就决定了作品的写作格式非要采用抽丝剥茧是的循序渐进方式慢慢道来,从以上的叙述,我们从这个作品中的确也看到了作者出色的完成了这个使命,从另一方面说,作为诗歌写作的另一种手法,其存在的价值也得到体现。
诗能不能在极其有限的空间内鲜明的精巧的刻画好人物,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不主张把刻画人物的任务交给诗这种文体,但不等于是不能有所作为,文无定法,采用恰当的手段也能有所作为,我国的古典诗歌,叙事诗曾经出色地完成这一使命,现代的自由诗在这方面还很少涉足,上面这首诗给我们开了一个窍,它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写作手法给我们展现了两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他们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给我们提供了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