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生活蒙蔽了你的眼 他是一个孤儿,自小在福利院中长大,但几次都被收养者以各种名义送回,渐渐地他变得沉默。院方也欲任其自生自灭。他说,他叫陆子轩。 那天,我硬是将他拉到小妹的房中,他环着胸,冷漠的看着我们磊的积木,忽然,他拾起一块,朝那最顶层移去。 本就是基础不牢的的城墙因为这一根稻草而迅速瓦解崩塌,最终散成满地的狼藉,他那如柴的手还僵在半空。 “王八蛋!”小妹拍开他的手,继又不断捶打着他。他也没躲,淡淡的道:“它总会倒的,倒不如早些,也省得烦心。还有,我有名字。”
小妹忽大笑了起来,轻蔑的望向他:“就你,就你这爸妈不要的野孩子也配有名字?我妈跟我说了,你根本没有名字。”她的话使我木然,我呆呆的望向他,充满了歉意。 他却没有看我,径直往门外走去,我急忙追上,独留下呼喊我的小妹。 在山坡上,他停下来了,就这样看着我,仿佛什么都不曾发生过。看不出他的悲伤,仿佛这等辱骂他早已习惯。 只有十岁的他却经历了太多人情世故,让人怜惜。
“何必呢,我这个人……没有让你利用的价值。”他叹了口气,淡然道。 我闻之一震,一时间竟不知如何作答。 他见我愣在原地,便自嘲的一笑,离开了我的视线。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回到家的,我只知道小妹变了,变得陌生了。 太阳升起时,我便顶着个黑眼圈去了河边。他还是望着河水,让我一阵怜惜。 “其实你不用这么孤单,要知道,这世界并不全是你所看到的……”我走到他身旁,怜惜道。 “你以为,凭你的阅历,有资格对我评头论足吗?”他不悦的打断我,抬步往另一方向走去。 我匆忙拉住他:“我是没你阅历多,我也没资格对你说什么,只是我不想看到你这么低沉的生活,你本该拥有更美好的人生……”我抬头:“你可以试着相信我,相信这个世界。”
他沉思,许久才点了点头。 看着车水马龙的繁华,我知道,小镇到了。只是我不解,为什么行人会用一种暧昧的眼神望向我和他。他尴尬地挣脱我的手。 漫无目的地行走着,直到双双都有了困意。一双白底鞋同时出现在我和陆子轩的视线里,再往上瞧,是一位花甲老人。岁月在他的面容上留下了印记,却不影响他的乐观开朗。看着他有一种爷爷的感觉,让我不由得想要与他交谈。
“你们大人呢?”他大概认为我们是走丢的孩子,“我……”“你是谁,我们不认识你。”
陆子轩打断我的话,并带着审视的眼光望向老人,我则恶狠狠的瞪了他一眼。 “好机智的小孩。”老人拈了拈山羊胡,赞赏道。“我就住附近,你们可以去那里休息,放心,我不是坏人。我一老人,也做不出什么坏事来。”
陆子轩思索了会儿,就拉着我跟上老人的步伐。 我回过神来时老人已经沏好了茶,我四下打量着这个空荡荡的大厅,四周并无其他气息,偌大的厅堂仿佛能够创造回音的效果。在这清冷的环境中我不禁缩了缩脖子。因为这一举动我看到了这张八仙桌上摆放着一张全家福。 它被精心的框了起来,我继续深入的打量着。 “那是我儿子和孙子。”
我抬头,正好对上他慈爱的目光,对着我面前的相片,他说这话时带着溢于言表的满足欣慰。他伸出右手,缓缓地摩挲着相框的边缘,仿佛这是他的珍宝。我不忍心打断,只是静静的注视他。 “可是他们已经很久没回来了吧,从20xx年到现在。”
陆子轩徐徐道,他的一言打破了这平静,老人也停止了动作。 陆子轩将杯中的残茶饮尽,淡然道:“你珍视他们,他们无视你,你辛苦将他们养大,他们则觉得你无用而要丢弃你,这世道便是如此。” 老人静静的笑了,默默地抽出支烟点上,星火随着他的呼吸而闪而灭,我凝神,发现了相片背面的20xx字样。 “孩子,我把窗户关上你觉得会怎样?”老人空幽的声音在厅堂内回荡。 “黑暗,无休无止的黑暗。”陆子轩起身为老人续了杯茶,回道。
接过续好的茶,浅浅的呡了口,又道:“那么,打开呢?” 没了回答,陆子轩从未想过这个问题。 老人笑了,径直往墙边走去,轻轻的推开了那扇雕花木扇。阳光由窗台渐渐地撒入厅堂,令人心旷神怡。 陆子轩沉默。
老人转身,凝重地望向他:“孩子,你说的不错,在这世间只有有价值的人才能更好的生存。但你要记住,虽然我们不能选择生活,但我们有改变自己去迎合的权利。就像这窗户,一味的逃避一味的怀疑所看到的只是无休止的黑暗,但如果打开这扇窗,尝试着去迎合这个世界,你就会发现这世间的美好,虽然会有暴雨会有阴霾,但你看到的却是真正的世界,是一个隐藏在虚华外表下的充满希望的世界。”老人声调轻缓却掷地有声。 “我们有改变的……权利?”陆子轩木然的问道。 “是的。”老人慈爱的笑了。
之后我和陆子轩就成了这院子的常客,虽然还是没见过张爷的亲人来看他,但每个月,院子里总会新添上几个物件,倒也凑合着。 后来就只有我跟张爷聊天了,陆子轩离开这里了,去了大城市生活。听张爷说,是一户大户人家收养了他,他也随了他们姓李,现在叫什么李卿显。
再后来,我收到封信: “我很庆幸当初选择试着相信你,相信这个世界,你说的不错,我本应该拥有更美好的人生,我不应该如此顽废,我的前方宽广一片,我也庆幸我没有被曾经对世界肤浅的认识而蒙蔽。 安好 陆子轩 元月十日” 我合上信纸,将这感悟铭刻在心。 莫让生活将你蒙蔽,也莫让生活将你埋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