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6
高山不拒细壤,这才成就了它的巍峨;大洋不拒细流,这才铸成了它的深沉;土地不拒泥沙,这才完成了它的辽阔……自然界中万事万物都是由细枝末节组成,倘若平凡小事都不能完好,何来伟大的惊世巨作呢?
还记得相声大师侯宝林那虚心的请教么?一个日常中人们都不会留意的关公捊髯,成就了《关公战秦琼》的好评如潮。
还记得柳青找骂的场景么?一颗想去体验村妇骂街的心,才完成了他笔下传神真实的村妇形象。
还记得狄更斯那衣衫褴褛的样子吗?当他的女仆不解一位大家为什么如此对待自己的时候,她不知道这是狄更斯在体验一位流浪者要碗汤的心情。这真挚的态度,才塑造了他脍炙人口的作品。
看着电视中雄壮的长城,我们惊叹于它的宏大,但似乎忘记了砖的作用;看着浪漫的埃菲尔铁塔时,人们惊叹于它的精巧设计,却似乎忘了是钉子缝合了它的接口;看着同学手中满意的分数时,我们似乎忘了他日日夜夜勤恳地积累。所以不要让我们只被华丽、辉煌的成果吸引,因为构成傲人果实的往往是人们不太注意的平凡细节。
还记得古英格兰国王查理三世,他因少了一颗马蹄钉而掉了那只马蹄块,因掉了那只马蹄块而失了一匹战马,因为失了一匹战马而少了一名骑兵,因为少了一名骑兵而输了那场战役,因为输了那场战役而丢失了整个国家,悔之晚矣!若当初注重细节,也许得到江山的会是他!
古语云:“大礼不辞小让。”我说:“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是具体的、渺小的,吸引不了我们好高骛远的内心,当你完成它时,也许你并无太多成就感。但是,正是这种平凡而简单的事情往往决定了事物的发展方向,决定了一个人的成败。
倘若你想成为一位吟风诵雅的文人,那么不要轻视每天简单枯燥的积累;倘若你想成为一位数学家,那么不要看不起那坚实基础的算术题;倘若你想收获一份成功,那么你不要忽视成功路上的一石一沙……注重细节,当它从量的积累产生质的变化时,你就会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