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13
“不积硅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古人这句话之所以能流传千年,就必有其道理。飞机的挡流板因短了0.3厘米而不能飞上天;巴林银行因忽略了一个细节而倒闭。细节,它无处不在,却影响着每一件事的成败。
细节是成功的基石,纵观古今中外,有哈维费尔斯通的“成功是细节之子”;有米开朗基罗的“在艺术的境界里,细节就是上帝”;有李斯的“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细节之所以称其“细”,就是因为人们容易忽视它,但往往忽视一个细节,就会酿成大错。英格兰有一首民谣:“少了一根铁钉,掉了一个马蹄;掉了一个马蹄,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将军;损了一位将军,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失一了个王国”。文中将军的马夫因在备马时发现少了一根铁钉,可他却忽视了这一细节,导致国王沦入他人手中。有人认为一个细节不重要“大丈夫不拘小节”,可就是这一个细节,却能反映出你的全部。上海地铁一号线为德国人修,二号线我们中国人修,可我们忽略了地铁雨天会进水洒在站台边加一道距离线,多加一个转弯口等细节,导致运营成本大大提升,而德国工程师想到并做到,使两号线有巨大差别。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正是这些细节,令“严谨”“刻板”的德国成了世界第三大强国,而我们呢?
当今社会,竞争压力大,招聘会已成了家常便饭。在一次招聘会中,应聘都小张从数名求职者中脱颖而出,他学历高,口才好,无疑成了胜者,但因为他不小心在家里弄湿了简历,却忽略了这个细节,导致公司高层对他印象大打折扣。同样是应聘,另一位小李却平凡许多,上场前,他也有些紧张,但因为拾起地上一纸团,便他成了赢家。海尔公司总栽张瑞敏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出色者忽略细节而失败,平凡者重视细节注定成功!
一滴水可见太阳,窥一斑可知全豹。细节好比试纸,测试我们的素质、境界、言行举动,成为我们生活的偏旁部首。让我们重视细节,远离失败,走向自己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