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10
一朵美艳无比的鲜花,可能会因为一点瑕疵而失去光泽;一锅美味可口的饭菜,可能会因为一点杂质而失去美味;人生更是如此,可能因一些小的细节而失大。
做好细小的事,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善于观察,重视细枝末节。伟大的英国科学家牛顿只因善于观察身边的事物,才会发现苹果落地的秘密,从而为物理学创下三大定律的重要科学成就。达尔文也是如此,善于观察每一种生物细微的动作和习惯,从中找出一定的规律,从而创造了伟大的“进化论”。细节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个人的成败,是否在于细节呢?答案不言自明。
做好细小的事,需要我们有敏锐的眼光和细腻的心灵。一家公司招聘时,将一张废纸丢在地上,来来往往的人只是从它上面踩过去或看一眼,并没有什么动作。但有一位大学生,走过去捡起废纸,扔进垃圾箱,结果这位大学生被录取了。这家公司的老板看中的就是这位大学生细腻的心灵,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善于观察,做好身边的细小的事。一个人只有将小事做好,才有希望成大气候。
做好细小的事,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并且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一滴水的力量虽然弱小,但长年累月竟可以穿透石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这些都是细小的事物,却有着巨大的力量,可见,细小的力量不可忽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人生要想成功,需要经过三种境界,其中第二个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说的是成大事者要经过不懈努力,就算衣带宽人憔悴也无所谓,这就是一种持之以恒。蚂蚁虽小,却可以毁了整个大堤,这也是它们的坚持。所以,细节不是随便说说的。重视细节,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也许,成败就在于此。
没有瑕疵的鲜花才是最美的,没有任何杂质的饭菜才是最可口的,没有因细节而失误的人生才是完美的,所以细节决定成败。不要让细节成为人生路上的绊脚石,多注意细节,你会离成功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