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3
我做事追求自由,学习只学老师要求的部分,剩下的内容很少才会去看一看;背书总是背大体意思,从不深究文章,背完了过了几天又忘了,也就是短时记忆。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找我说教,也只起很短一段时间的作用,几天天过后,我又“旧病复发”,恢复原样。
放假了,我本想在家把作业写好,再好好地玩电脑。可妈妈又是硬把我“拽去”外婆家。外婆家在农村,由于怕不安全,在家中养了一条大狼狗。狼狗有半人高,见到陌生人就大叫,我天生就怕狗,加长上不怎么去外婆家,那只狼狗一见我就会对我大叫。(这是以前的经验)
第二天,到了外婆家。爸爸叫我去喂狗,我起初不同意,但爸爸说:“你看它脖子上的链子这么粗,不会有事的。”我小心地将装有食物的盆放在狗的面前,它却一直跳着,叫着,“啪!”不知何时,狗链子断了。狗见链子断了,一下子扑过来,由于害怕,我跌坐下来,往前“爬”着。
这时,外婆来了,喊退了它。爸爸推了推我,示意我站起来。我定了定神,站起来,对爸爸又是吼就是叫:“你不是说很安全吗?为什么它还能扑过来?爸爸骗人!我再也不相信你了!哼!”
爸爸拿着狗链子过来,给我看,轻轻说到:“你看一看这些链子,都是用铁打造的,为什么它会断呢?链子,是纯铁制造的,为什么会断呢?我仔细看着链子,链子完好,只有一个链扣断了。而正是因为这一个小小的链扣,使一条坚实的链子失去了它原有的作用。”
爸爸接着说:“一条链子是由很多个链扣组成,一个链扣看似小,但正是由于这一个小小细节使整个链子不能起到作用。学习也是如此,你一直想知道为什么你和同学一样努力,为什么你的成绩比不过节润智?那就是你的细节没有注意到。细节往往决定成败。由100个链扣组成的链子,纵然有99个链扣是好的,但只要有一个坏的链扣,它永远也是不安全的。”
晚上我睡觉前,躺在床上,面向天花板,耳中依然响着爸爸的话:“细节决定成败,纵然你和别人用同样的功,不注意细节,你永远超不过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