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4
王羲之是东晋有名的大书法家。他手书的《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唐太宗李世民视为至宝,命当时的书法家临摹出不少版本,分送给他钟爱的大臣和子侄,而真迹则被他带进了坟墓。所以,现今流传于世的都是摹本。
王羲之在书法上取得如此高的成就,究其因,除了他过人的天资之外,最重要的恐怕就是他的勤学苦练了。据传,他年轻的时候坚持每天练习书法,写完字就到一个池子里洗笔,久而久之,竟把整个池水都洗黑了,成了著名的“墨池”。细节决定成败。洗笔能把一池水全部洗黑,这一小小的细节充分体现出王羲之练字之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勤学苦练,最终造就了“书圣”的美名。他的儿子王献之从小耳濡目染,跟着勤学苦练,后来也成了有名的书法家。父子两人被书法界并称为“二王”,彪炳千秋。
与王羲之相比,我自叹弗如。我从国小二年级开始练习书法,书法老师很喜欢我,并且最看好我。那时我对书法有很浓厚的兴趣,在书法班里表现得最认真,进步也最快。字练到一定火候的时候,老师鼓励我去考书法四级,我轻轻松松通过了。初步的成功让我产生出自大,三年级我停止了练习,等我再次拿起毛笔的时候,手就不大听使唤了。一年后我重新开始练习,并且下决心一直练下去。时光飞逝,转眼三年过去,我的书法又有了长足进步。老师见我写得好,便让我去考七级。考前我突击了一段日子,每天都写七八张,最终我以良好的等次顺利通过了七级考试。进入八年级,学业开始忙起来,我又找理由不练书法了,现在几个星期都不动毛笔,字写得大不如前。妈妈对我说:“你的字不如以前写得好看了。”我无语。
细节决定成败。如果我能有王羲之那样的勤勉,不轻易停下自己前进的步伐,拥有他那样的耐心和毅力,我想我最终也一定会成功的。今后,我准备每个周末都要抽出一点时间来练习书法,减少玩游戏、看小说的时间,寒暑假再多花点时间在书法上,这样三年后,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拿到书法十级证书。为了这个目标,我会努力,就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