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11
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损失了一个马蹄,就损失了一匹战马,损失了一匹战马,就损失了一个军队,就损失了一个军队,就输掉了一场战争,输掉了一场战争,就失去了一座城池,失去了一座城池,也就失去了整个国家。
就如材料中蜗牛因忽视了萤火虫对自己的一系列做法,稳如泰山地蜗居在自己那温适的壳中。最终,蜗牛因那小小的细节成了萤火虫的美味佳肴。这两则小故事都在提醒着我们:细节决定成败。一些根本不起眼的小细节,很有可能就是你成就大事的绊脚石。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凡事无大小,如果小事做不好,就很有可能贻误大事。一心渴望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平淡,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个小细节,伟大就会不期而至。这就是细节的魅力。
韩非子常言:“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炽焚。”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一天,其友薛勤来访,见他独居的院内龌龊不堪,便对他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他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无言以对。遂改之,后有所成。
古人云:“祸患常积于微细。”小细节把握不好就会造成诸多危害。一个滑落在飞机跑道上的小铁片引发了空难,一个小小的螺丝会导致运载火箭爆炸,都可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现在的海尔公司总裁张瑞敏有句名言:“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他就是凭借这种做好每一件事的执着,从细化管理入手,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大企业。我们都知道瑞士手表靠精工细作而享誉天下,德国人的严谨更是广为流传。德国企业正是以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才打造出众多世界级企业巨头。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当你完成一件事情的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的时候,为什么不锦上添花完成那最后的万分之一呢?我们应学会去做一只注重细节的蜗牛,因为细节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