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孩子的差距,其本质上就是家长的差距,家庭的差距。也许,年轻的父母们在五六年前孩子出生的那时候就成为了家长,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如何做一个家长呢?由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不仅是数量的变化,更意味着情感的投入和责任的担当。孩子不仅要养还要教,这样长起来的孩子才有教养。家庭决定着孩子的材质,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孩子材质的不同,直接决定了教师的教育结果。有的孩子像是“浑金璞玉”,只要假以时日,在教师的雕琢之下必定成器;而有的孩子,却好似“朽木烂泥”,无论教师再怎么努力,在学业上也难有建树。二者的区别多数不是天生的,而是家庭教育的结果。
当孩子从幼儿园成为国小生,家长就要把那种放羊的心态彻底的收敛起来。从此刻开始我们要开始学习怎样去做符合孩子成长需要的父母,做一个能够走入孩子内心的人,这段时光是一段亲子共同成长的时光,因此,我们的家长们也被称之为新父母。新父母们要摒弃的第一个借口就是忙。很多家长羡慕城市里的孩子教育的怎么好,可是当他们把孩子千方百计送到城市里的时候,孩子并没有如他所料那样的变化。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城市里的家长,尤其是有一定文化层次的家长,无论他们多么忙,总要抽出时间关心孩子、引导孩子、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家庭教育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感情的投入、正确的引导和热情的鼓励。所以,忙就是一个借口,你们不知道,如果孩子长大成为一个坏人,你将付出多么大的代价。
今天我们聊得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家长不作为问题;另外一个是家长的乱作为问题。
现在的生活条件即便是在农村也算是很好的,每个大家庭孩子又少。对孩子的娇惯即便是十分理智的家长也会不自觉的放松要求,甚至很多家长知道怎么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就是做不到。看似我们的家长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却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则是一塌糊涂,这就是对孩子教育的不作为问题。这样的孩子表现为:无法无天、没有规则意识、没有敬畏之心,缺乏自制性,自理能力又很差。像班里的王米雪、邢凯元、大佳兴、孙雪飞、赵文诵等同学就属于这种情况。表面上这些孩子看起来很活泼机灵,可是当你下大力气去管他时,他们就会手足无措。这就是家长常说的我们孩子其他的都很机灵,可是一到学习上就不行了。不客气地说,这不是自我安慰,就是自欺欺人。其实,这正好是孩子缺乏教养的正常表现。家长此时要和老师及时做好交流,在家里进行及时的规则化管理,让孩子有敬畏之心,知荣明耻,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假以时日,这些孩子就会慢慢的转变的。
相比较不作为,乱作为的家长危害更大。这些家长一般素质较高,对孩子的期望较高,要求也更为严格。可是,毕竟是农村,琐事繁多,加之认识不正确,方法过于简单粗暴。很多孩子批评的过多,甚至有的家庭暴力时有发生,孩子的性格变得内向、软弱、孤僻、自卑。孩子的内心充满着恐惧,对学习和上学有着一种天然的抵触情绪。他们就是我们课堂上沉默的大多数,亲爱的家长们,当你看到,你的七八岁的如花骨朵样年龄的孩子,他们的精神却像七八十岁的样子,甚至即将萎靡的状态,该是怎样的让人心焦啊。可以预见,这样的孩子,他们到了十五六岁,要么是精神的侏儒,要么就是家庭叛逆者,其实悲剧就从你错误的想法开始。王兴琪、张子航、孙熙彤。王金涛、小嘉兴等同学都属于这种情况,我衷心的希望家长能够多多鼓励孩子,肯定孩子,发现孩子的优点。孩子不一定按照我们的思路去成长,揠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做好孩子的参谋和顾问,陪孩子走一段时间,直到孩子迈出属于自己的第一步。请记住,越俎代庖,孩子就像是温室里的花草是永远也长不大的。
亲爱的新父母们,孩子们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有很多东西只有我们懂了,孩子才会少走弯路;只有我们做了,孩子们才会健康成长。当今社会成功的培养一个孩子不易,可是一个孩子的失败,只要我们有一个地方没想到就会出问题。新父母们,他们毕竟只是六七岁的孩子,无论有什么问题都可能是暂时的,他们的未来掌握在你们的手中,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