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律
自律是一种克制,是一种反省;它更是一种风度,一份超越。会自律的人,一定会进步;会自律的人,就会驶向成功的彼岸。
人生是舟,自律是水。以水推舟,方能扬帆万里,驶向自己人生价值的彼岸。
富兰克林用他的小黑点牢记住了各种做人处事的道理,他每日不忘反省,随时不忘自律,他将缺点视为敌人并去积极克服它,他随时随地都在思考,自己的言行是否得体,这种做法是否礼貌,于是,他便很能克制和约束自己了。自律使他成熟,自律也使他自己更加完善。自律如一个茧,让他在里面慢慢修炼,最后羽化成蝶。自律也使他备受人敬佩,自律使他稳重,大方,行为得体,自律是一列强劲的列车,让他极速进步,直达成功。
人生是树,自律是土。树滋长于土,方能枝繁叶茂,结出人生的果实。
周恩来自制纸镜子,让自己每日记住行必端,言必正,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周总理对自己的高要求使人望尘莫及,而周总理这种自律的精神则更加令人敬佩。自律就如一面镜子,时刻让自己清醒,时刻让自己注意自己的行为,它反映出自己的不足并配合改正,它犹如土壤一般,滋养自己,使人生这棵大树枝繁叶茂,也使自己迅速进步,直奔成功的终点。
人生是茶,自律是沸水。茶用沸水冲泡,方能芳香四溢,凸显人格的高洁。
《简 ?爱》作者夏洛蒂的弟弟布朗威尔因为无法克制自己,经不起花花世界的诱惑,一度荒废学业,他的失败是因为不会自律。自律是一种对欲望的控制,对诱惑的拒绝,自律是一种理智而冷静的思考,多一些这种思考便会使自己更明确目标,让自己展现出全部的价值,让自己少走许多弯路,使自己能更快进步。
自律是金光灿灿的马缰,它让人受到理智的束缚,不偏离轨道。
自律是一把心灵的扫帚,它让人深知不足并扫除精神污秽。
自律是一个大头钉,它让你的生命之纸时刻坚守自己的本真。
自律是一种改造,是最严厉的自我提纯、人格的冶炼。它如同兴奋剂一般使你勇往直前,不受一切阻拦;它使你飞速进步,不浪费一点时间。
让我们铭记于心吧——就如塞尼卡所说的:“能自律的人,就是最强有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