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的作文
我喜欢雨,无论是倾盆大雨,还是霏霏细雨。只要有闲,我爱打着伞,在那唱着悠闲自得的曲子一般,不紧不慢、匀速地下个没完的雨里,或到老爸庭院二楼柿子树冠下漫步,或到醴泉湖边漫游,听着刷刷雨打伞的声音,心头有一股说不出的恬适与美感。
我更喜欢窗前听雨。昨日周末,下午,我一如既往提前10分钟坐在自己办公室的电脑上翻阅着一本散文集子。半晌,忽然朋友说自己外出工作被雨淋湿,我才恍然眺望窗外,街道上,天空雾霭,雨湿路面,育才广场,溅起浪花,顿觉心定气爽,窗前听雨,也有了凝望和遐思的心情。夜幕降临,雨声更大,身披雨衣,借着街灯,悠然踏浪整回。洗把脸,更换睡衣,喝着红豆稀饭,吃完煎饼卷菜,品着精品铁观音,完后,惬意地躺在沙发上拿起手机和老爸拉家常,爱人上网静音看她的广场健美操动作,客厅安静极了,惟有窗外雨声作伴......白露一场雨,下到四十五。听老爸在电话筒里那边说今天白露下雨发怵,儿子因爱雨抿嘴偷乐。问笑啥,只说:好着,没事......
雨声,要在幽静雅致的环境里倾听:带一丝愁绪,带一丝慵懒,带一丝情意,带一丝感动......丝丝缕缕,剪不断,理还乱的点点情愫,都和着雨声浸润到心底里去了。
那天,朋友说:喜欢听雨。我微笑着,为朋友的那份雅兴,也想到自己听雨的种种小资表现,脱口而出的却是:我喜欢雨的味道。不知道朋友听明白没有。我想,朋友是性情中人,崇尚诗意的生活,对雨的味道一定与我心有灵犀吧。
我还独钟大雨滂沱,就在躲避不及的人们的惊呼声中,扑面而来。清凉、湿润和尘土的味道直直地撞入心脾,那种畅快淋漓的感觉,会令我每个细胞都兴奋起来。上班时大雨滂沱,路上嗅有花香,觅香寻去发现礼泉一中花园里一株栀子花正在怒放!
一夜落花雨,满城流水香,今天吃完早饭,陪完爱人买完蔬菜,决定孑然去大街溜达,果然是踏着听雨的心情,便十二分的惬意起来。今夜,但愿瓢泼大雨,劈里啪啦敲打着我的窗户,也把雨的味道送进温馨的小屋,满满地沁入胸腔。带着愉悦的心情在清晰的雨声和清爽的味道中,安然地入睡。翌日,昨夜窗前听雨,醒来便觉梦长!
清早,县城南堡子北段的百年老槐树正在沐浴着雨的滋润,它翠绿的新叶被雨水洗得干干净净,叶面闪烁着一种纯粹的光泽,这种光泽鲜亮而清澈,让人不禁心生喜悦。雨水还在滴滴答答地下着。我的窗外,有人打着雨伞穿行在雨中,他们或许是回家,或许还要走更远的一段路......
学生时代,为了听雨,我常常跑到不远处的荷池边,听雨打在荷叶、水面上,而这声音被池中的鱼吞吐着。那种天籁之声,颇有一种诗韵文情的表象,使人幻想,究竟是哪位大师在谱什么风雨交响曲呢?当时也想自己是个作曲家就好了,当能以写实手法谱个闽南的雨打荷叶了,兴许比雨打芭蕉还多几分韵味呢!
下雨特别会撩拨人的情感,常常让人想起古代那些清新秀丽的诗篇,引发无限的遐思。在这些诗篇中,我最喜欢的是唐诗人张志和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南宋诗人陆游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还喜欢宋朝徐俯的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舟撑出柳荫来。这不仅是诗,而且是画,一幅淡淡的疏密相间的水墨画,让人陶醉其间,如饮甘霖。
大雨仿佛静静敲着每个人的心房,而我却只听到无声的雨,大雨想要告诉我说......这是谁在唱歌?孟庭苇。此刻,她站在摩天大楼的顶上,隔着静静的玻璃窗,外面下着雨,却没有声响,构成一个特定的抒情的空间,隔着静静的玻璃窗,能看到什么呢?不见江阔云低,不闻断雁叫西风,但有雨丝千万条,条条缠绕愁肠。我喜欢孟庭苇,喜欢她独自品味雨中孤单的那种感觉。
窗外的雨还在下着,终于让我心情慢慢平静下来。我设想,如果我是个生活优裕又悠闲的人,就着窗外的雨声,泡一盏茶,煮一杯咖啡,再来点瓜子、松果,或干脆什么事也不干,什么事也不想,只是静静地品味潺潺的雨声,大概也能品味出一些诗意来。
不知窗外的雨还要下多久。它很柔顺,也有节奏,才抚起听雨的心情。虽然也会想起大雨滂沱带来的雨患,但何必念此杳如梦,凄然伤我情呢!就惬意聆听吧!这聆听中有和谐、亲近,甚至还有慰藉,它使人的心里顿生一片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