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个小赤佬!天天往外跑,才存几个钱……”
常见的开场白,一惯的尖利声音,米若用被子捂住脑袋,呜咽着哭了,父母又吵架了。
“我怎么了我!”一向软弱的父亲终于爆发了:“你天天在家打麻将就有钱了是吧……”
短暂的沉默,却如一枚安静的定时炸弹,预定好了时辰,把这个早已散了的家炸得灰飞烟灭。
终于,她哭累了,在随着一声比一声高起的争吵中昏昏沉沉地睡去了。
早上,“哟,你怎么了?”母亲洗着衣服望着正在吃早餐的米若问道。
红肿的双眼,沉重的眼袋,黑黑的眼圈,米若从眼中抖了一滴泪滴,背对着母亲而不语。
凭借敏感细腻的洞察力。她发现了她的异常。
“怎么了,夫妻吵架不是很正常吗?”
“你,你怎么就不替我想想呢!”她讨厌母亲自以为是从不考虑他人的感受。
“哦,你哭就了不起啦?没本事的人,我就问你,你有什么好哭的,你有什么好悲伤地,家庭不和的人多呢,父母离异的人也比比皆是,你还有什么好痛苦的?你吃饱、穿暖,有什么好愁的?瞧瞧你现在的样子,我还没死呢……
母亲的话,字字如针一般深深扎在她已伤痕累累的心,
“够了!“她咧着嘴,深吸了一口气,摔门而去。
竟已入冬了,正值米若最喜欢的季节,她喜欢风在耳边呼呼而去的声音,喜欢雪花在指尖降临、融化。
可是现在的她,痛苦不堪。
原来我不是灾区的灾民,我就没有权利去疼痛,原来我不是被父母遗弃的小孩,我就没有资格去哭泣,原来我没有悲喜,原来我没有表情,原来我没有感受。
太阳穴被寒风吹得发涨,她木然了,冰冷的泪水划过脸颊,流进冰冷的心脏。
疼痛,固然是很痛苦的事,但当你被剥夺疼痛的权利,那将是另外一种更痛苦的悲哀。几天后,博客上出现一篇新帖子,取名叫《疼痛》。
2成长的疼痛
人要经历过苦难才能够真真正正地成长,人要成长就必须先经历苦难。
一个人一生要过得风调雨顺,那是没有可能的。上天很公开,给予每一个人苦难,但能够好好利用这些苦难的人又有多少呢?
适当地掌握和利用苦难可使我们更好地成长。
从前,上帝乔装为凡人来到凡间散步,但他还是被一个农夫看穿了身份。
于是农夫迫切地恳求上帝。
“我敬爱的上帝,我现在过得好苦啊!我劳动得那么辛苦,而获得的麦子却是那么一点点。”
上帝听后说道:“那么你想我怎样做。”
于是农夫说出了他那个有点神经质的要求,
“别人的田我不管,我只想我的田地不受到灾害,而且风调雨顺。那怕只有一年时间。”
上帝答应了他的要求。
一年后,那位农夫田地上的麦子果然长出了许多麦穗,比以往的多得多。但收成时,农夫才发现麦穗里没有一颗麦子。
没有了风吹雨打,麦子长不出麦粒。为什么?因为只有麦子经历了风吹雨打才能够真正成长,长出好的麦粒,但没有经历过风吹雨打的麦子只是空有其表,华而不实。
麦子是这样,人不也是一样吗?
古代不知有多少这样的例子。又如一位诗人在诗中写道:“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经历了寒风p暴雪,才发出这样阵阵的幽香。难道这不值得我们赞叹吗?
由此可见,苦难并不是苦的,还有甜的。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是为什么?还不是与苦难有关吗?
经验多了,人也就成熟了。
在人生遇到苦难时,我们常常会想为法去甩掉它,但我们为何又不想个为法去战胜它呢?甩掉了它还会再来,只有战胜了它才会消失。
苦难并不是白白地给一个人的。因为苦难是一次机遇,一次能够好好发挥自已的机会。
苦难的彼岸便是成功。
朋友们,苦尽甘来啊!
让我们与疼痛一起成长。
3在疼痛中成长
在困难中品味痛苦,在疼痛中获得成长。
——题记
天,阴沉沉的;云,黑乎乎的。狂风肆虐地拍打在我的脸颊,仿佛在嘲笑我的无知。我如没有了魂魄一般地走在大街上,任由那汽车无尽地喧哗,飞速地从旁边驶过。心里却是万分的伤感和疼痛,像被尖锐的锋刀扎进了心口一般—我考试失败了!
今天下午,上数学课之前。课代表发着上次考试的数学卷子,我的心怦怦地直跳,仿佛要跳出来一样。当课代表走向我的座位时,我在她的眼神中看到了失望—我知道了,我没有考好。卷子传到我的手上,那鲜红的错叉仿佛要刺痛了我的眼,使我不忍直视,仿佛变得那么可怕,让我心生畏惧。
“嘿!你考多少分?”同桌兴高采烈地问我,见我不说话,这才知道我没有考好,便坐在一旁安静下来了。
我盯着那张试卷,眼睛里渐渐起了雾,一颗颗似珍珠般的眼泪滴到了卷子上,绽放出一朵朵苦涩的小花。
到了回家的时候了,看着别人高高兴兴地拿着卷子回家,只有我像木偶一样没有生机地往家走,如傀儡一般。我的脑袋嗡嗡的,老师、家长、同学仿佛对我投来了失望的眼神,我不由得打了个寒噤!
我边走边问着自己:我难道就这样堕落下去吗?我就这样垂头丧气吗?不,我要振作,我要抬起头来,我要学会在疼痛和困难中吸取教训。这次的考试不能代表一切,这只是我的一个坎坷,并不能证明我是差的!我还有希望和时间,我一定会努力的!
我抬起头来,望着天空,天空中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阳光似在与我招手,告诉我要加油!帮助我赶走身上的忧愁。我笑了笑,擦干眼泪,大步的向家的方向跑去。
4疼痛中,成长
华丽的似水年华,我们叫嚣着撕扯的青春里,必定是要活得大起大落的。那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一如我们每个人都有颓废痛苦的时候。
你十分残忍,但你又是无意。于是,就这样,在我的心脏上划开一个口子。像一条黑暗的沟壑。不断地汩汩地喷涌出血液。
我知道,谁也无法知悉我的疼痛。
毫无波澜的夜晚,一如往常般宁静。我体内不安分的因素躁动着。肆意的乱窜。
你给的伤口在暗夜里生疼。我感觉它在溃烂。
狂躁放肆的踢开被子,像一个神经病。在床上乱跳,大叫。直到声音嘶哑,于是躲在被子里大哭。哭道声嘶力竭的时候,迷糊忙乱地睡着。
只有脸颊上尚未风干的泪痕,追忆着刚才的撕心裂肺。
天泛白的时候醒来。顶着浮肿的双眼,我告诉自己,我想要奔跑。我想要心脏被摄住的刺激感。在那样的疾奔中,暂时忘却疼痛。或者,给我一剂阿斯匹林,镇住那种撕扯。
打开电脑,我想抚摸那些懂我的旋律。因为音乐能让我安静,我至爱的音乐。只是,我无法停息颤抖的肩膀,窝囊地又在哭泣。
喉咙里,庞大的痛楚横亘其中。我想要倾诉,但无济于事。像是在既往英尺的深海。有着窒息的压迫,和盛大的恐惧。
日升月沉,悲伤的灵魂总要寻找一个安定的处所,从此不再漂泊。于是疼痛也会收拾行囊踏上征途。往事泛黄的沉淀在心里。
疼痛并不会持久。它只是会让事情深刻。
正如我,现在已无法切身地感受当时的痛楚。但我却会在回首的时候,最直接地想起。
你问起的时候,我可以微笑着不语。
疼痛让我成长。经历的时候,我会是一个无理取闹的小孩。现今,我再遇到这样的上海,不再像以前那般茫然无措。不再那样尴尬地失态。转而以一种更成熟更理智的姿态,面对生活的起起落落。
将疼痛的往事拾起,筑成高耸的阶梯。踏着它,一步步,接近月亮,伸手便可触摸到天堂。
俯首看那风起云涌的海面,用成长的愉悦,抚平残伤。
5天使的疼痛在心里
“哎呀呀,这是什么地方啊?”若言捂着略微有些疼痛的脑袋傻傻的问。还真是个傻瓜,父王都说这是人间了……磨蹭了好长时间,若言才站起身来,顺便拍拍身上的土,整理整理自己的小辫。
“当悠——”什么声音?请接着往下看
若言在次做到了地上,哎呦哎呦叫着。在看旁边,一个超级大帅哥也跌坐在旁边。“你……”只见两人同时用手指着对方,满脸怒气。“你干吗撞我?”若言说。“什么啊。我是看见前面有只猪所以才过来的呀。”男孩笑着说,哇,笑的可真像王子呀。若言疑惑:“哪有猪呀?”(话外音:若言真是个傻瓜!!男孩说的猪指的就是她呀!)在看男孩,早就笑的不成样子了,“我……哈哈……我叫许澄,你……哈哈……你呢?”“我……我叫若言……”若言觉得许澄笑的莫名其妙。
“你是哪个高中的?”许澄终于忍住笑。若言突然发现许澄不仅笑容明朗,而且眉眼温和,透出美好的气质;晶亮的眼眸里全是柔情,闪烁着细细碎碎的光芒,澈然无比。“哎,若言丫头,发什么呆呀?”许澄在若言眼前晃动着手,“不会是我太帅了吧?”
当当当——
只见许澄被若言的无影脚踹出了30米以外……乌鸦飞过……嘎嘎……许澄脸上出现了小丸子般的三条黑线。
可谓不打不相识,若言和许澄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说的哥们。
若言晚上在凡间记事簿里写道:“原来凡间如父王所说,一切都那么新奇,值得我用心去观察。就像许澄,他的微笑真是好看呢,像阳光一样,能够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