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时而很沉默,时而很慈祥,他从不张扬他给我的爱,他总是陪伴在我的左右……他牵着我的手伴我从童年走向青春,给我此时间还绵长的关怀。——题记
我们都不是自己的主人,在时间的面前都无可奈何。我很爱我的外公,但我并不能阻止他一点一点的变老,不能阻止皱纹爬他的脸颊,也不能阻止白发泛到他的鬓角。小时候,我并不懂得白发代表的意思,看不到时间在外公脸上刻下的痕迹,也并不会为之伤感流泪,有时候看见外公的白头发还会幼稚的数一数,总是那么开心的绕着外公转。这是遗憾还是幸福?再稍微长大一点的时候,我就被爸妈带到外面来上学,我记得在与外公分开的时候,哭的稀里哗啦的,以至于有时候看见一些老人家也会联想到自己的外公,我会想:外公有没有想我啊?当我看见一些更老的老人家的时候,我就会很害怕。害怕我的外公也会变得很老,也会听不见我讲话或者忘了我了;当小妹妹出生的时候,我也会怕,怕外公有了小妹妹就不要我了……
记得小妹妹还没有出生的时候,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外公总是喜欢带着我骑着他的机车四处逛,逢人就说我是他的外孙女,骑车的时候,我坐在外公的后面,外公是一个很高大的男人,我坐在他的后面是吹不到风的,反而很温暖。外公的骑车技术很高,即便我在后面扭来扭去,车子还是很稳,我经常靠在外公的后背上,问他一些不着边际的问题,而外公总是有那么多的耐心来回答我的问题。记得有一次我的问题把外公逗的乐呵呵的一直笑。我是这样问的:“为什么要叫那么多的人公公,公太?我只要外公一个就好了!”这一次外公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反而从路上一直笑回家。现在我仿佛还能听见外公爽朗的笑声在我耳边回荡……
我会有这种想法是有原因的。小时候的我总是分不清阿公和外公的区别,把外公当成阿公一样叫,外公听了并没有责怪我,反而乐呵呵的直笑,后来我就直接叫外公“阿公”了。外人听了难免会责怪我不懂事,而外公在这时候,就会抚摸着我的头对他们说:“这孩子跟我比较亲!”脸上充满着幸福。有一次去阿公家玩的时候,我也一直对外公“阿公,阿公”的叫,阿公听了难免会阿公不高兴,而外公就把我抱到他的跟前,严肃的对我说:“我是外公不是阿公”然后转过头对阿公说:“别怪这孩子,要怪就怪我太宠她了”阿公听到这里也不好再说些什么了,我就坐在外公的大腿上,吃着我的糖果,玩着我的玩具……
什么时候改口还叫他“阿公”的呢?已经记不得了,我知道无论我叫他什么,他也会发出那爽朗的笑声吧,也会抱我到膝上,给我讲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吧?
然而外公在我的记忆里并不是永远那么乐呵呵的,记得有一次,我跟着我的哥哥去爬一棵树,在爬上去后,胆小的我望着地面竟不敢下来了,任我的哥哥在底下怎么叫,怎么劝,我就不肯下来。最后哥哥急的哭着去找大人,看见哥哥离去,我就开始哭了起来,直到看见跑的满头大汗的外公,我不哭了,乖乖的等外公上来把我抱下去,那时身手还很矫健的外公,三下五下就把我从树上抱了下来,至今我还能记得外公那张焦急的脸……在把我从树上抱下来后,外公就把我背在背上回家了,一路上外公都在沉默,神情严肃,很可怕,一路上我心就一直砰砰的直跳,我知道我肯定惹外公生气了,然而回家后,外公竟没有一丝责怪我的意思,把我交给外婆后就进屋了,我在外婆的怀里也因为太累了昏昏欲睡,但我还是感觉到外公进屋拿了鸡毛掸子出来,再接下来就可以听见震耳欲聋的骂声和哥哥的哭声。为了这件事,我内疚了好几天呢!
几月前回去的时候,遇见了哥哥,我就跟他提起这件事,没想哥哥竟然说他不记得了,还夸我记忆力真好,也是应该的,毕竟那时候我们都还太小,不懂得把所有美好的场景都记下来,也不懂把外公给的爱用勾线笔描深,再收藏起来,以至于这些细碎平凡的场景被时间的逐流冲得四散,只剩下一些记忆的碎片,在每一个晚上熠熠生辉,把我带回外公身边。
这一次回去的时候,我陪着外公逛夜市,也许是因为七年级的缘固,街上的人特别的多,月光把每一个屋顶照得银灿灿的,一切都仿佛回去了那一年,那一年新春,外公带着我逛夜市,也许是因为都是陌生人,我突然立在原地不走了,固执的抱着外公的大腿,直到外公抱起,穿过一个又一个的人群……记得那一次是要看外公喜欢的粤剧的,然而外公却陪着我,蹲在角落里看我喜欢的皮影戏……现在已经不同了,这一次是我牵着外公的手,穿过一个又一个的人群,去看他喜欢的粤剧……
有时候,我会发现随着我的成长,我很久没有陪在外公身旁,很久没有在外公怀里撒娇了,也很久没有听见外公爽朗的笑声了……那些还有外公的人们啊!回去吧,回到外公的膝头,感受深沉久远的温暖,听听他的心声,听听他的唠叨,不要总以为时间还来的及,因为我们在长大的时候,他们在慢慢变老。
牵起外公的手,陪他走走,听听他的唠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