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的生活作文
这样的日子似是无事可写,因我的平凡的生活,除了繁忙,还是繁忙。两个月未曾动笔,似早已失去了那份写的闲情。但自知,忙从来都不是借口,而是自己能否保持那一份心,那一份愿意坐下来,自己与自己对话的那份从容。
我则一直在繁忙中自省。反省生活,反省对生活的心态。和一个外国朋友聊天,聊到基督教,聊圣经,聊文学理论,聊西方的悲剧论。两个英文半通的人和一个外国的聊天竟然能够如此深入而高大上,简直令我俩的自豪感上升到嫦娥姐姐那了。
是一个非常善良,热情,真诚的女孩。第一次与外国人这样深入地接触,让我对美国的文化愈充满了向往。她说她两个月前开始信仰基督教,因为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让她开始相信上帝。虽然她的父母是基督教徒,但她有自己的选择权。她的《圣经》随身携带,她每天早上起来都要读几页。我不知道有一种信仰在心中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但从她的蓝色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信仰的光芒,有如冬日的太阳,赋予心灵温暖,爱和一切自由,公平,美好......它们在心里流淌,流向身边的人,流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这是一个信仰缺失的年代。我问自己是否有自己的信仰。答案是:没有。从前的彷徨,怀疑和迷茫,早已化为了默然。
我曾做过很多的梦,我梦想可以四处流浪,周游全世界,我梦想我可以栖居山林,成为自然之子。我梦想成为作家和摄影师,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守住一座雪山岛屿。我梦想有一座园子,我每天和满各种各样的花木生活着,收获一季又一季的丰富。而这似乎终将是梦,实在说不得是信仰。我所能够期望的是,在往后的将面对的无论怎样的现实里,它们依然能够在我心中活得鲜活如孩,一直活蹦乱跳。哪怕只是活在我的心里。
月渐渐地圆了。我想起新月的样子,黄昏,只是淡淡的一笔。黑夜,她的皎洁里透着含蓄的深情。在白天看见月亮,比在晴朗的夜晚看见月亮又多了一份幸运。夏日开始变长,夜里青蛙的声音此起彼伏。我总怀疑它们是潜伏在我路过的草丛里。树的叶子已经繁盛了,这个倒好,太阳下可以乘凉,下雨时可以听雨。劳累了还可以养神。广玉兰花还在开,不知你是否看见?那种硕大的洁白的花瓣,高高地长在枝头,优雅地傲慢着。合欢花,绣球花也是这个季节的使者。我在忙里偷偷望一眼它们,也觉得无比愉悦了。
窗外又下雨了,夜幕变成一种朦胧的蓝色。空气里有了雨的味道,雨的乐曲......
也许这就是我的信仰,我对生活的信仰,心向自然。心性如此,喜欢简单,随性。在人群里折腾久了,容易累,唯有在自然里独处,才能让心安静地徜徉,回归简单,纯粹。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改国小生的默写,看到这首诗,顿时会心一笑。那童真的孩童岁月早已远逝,而我感觉自己内心某一处依然如一个未长大的孩子,对一切美好的东西充满期待和幻想,一个人可以在大自然的庇护下随心所欲,自得其乐。
实习一个月,最大的快乐是可以看着那帮孩子在周围吵吵闹闹,调皮捣蛋,和他们玩耍。从小到大,我一直是个乖乖的样子,凡事听话,有上进心,成绩名列前茅,得到许多在老师和家长的奖励和表扬。而今面对着他们,我更希望他们都可以做快乐的自己,而不是所谓的好孩子。若能在孩童的世界里一直清澈如水,当不负我们从小看过的那片疏星皓月的天空。
有时候喜欢独处胜于与人同行。对于好朋友,我向来觉得须随心。有的人相处了很久,也无法成为很好的朋友。这实在是强求不来的事情。但在相处中,包容之心必不可少。只是除了包容,自己知道,彼此之间确是无法成为好朋友。也便如此,好朋友之不可求我早已知道。毕竟我们都太过坚持自我。而我也不可能违背自己的原则而迎合和取悦别人。我则以为,真正的好朋友,若是不能做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需要一方不断取悦和迎合的话,又是怎样的好朋友呢?
生活也不过如此,迅速地朝我们的生命的终点行去。古人云:浮生若梦,为欢几何?而信仰会告诉我的欢在哪,怎样让心灵欢乐。在这个鸡汤泛滥的年代,也许我们缺失的都是对信仰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