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作文
我,像一颗渺小的尘埃,被风裹挟着,去过了很多地方:风景秀丽的桂林山水,宽广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波澜壮阔的大海……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美,而我的老家——济宁金乡,它的美,却无与伦比,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金乡县城的南边,有一个叫作“鸡黍”的小村子,那里是爷爷奶奶生活的地方,是爸爸从小长大的地方,也是我最期盼、最向往的地方。鸡黍美丽的田园风光,令我流连忘返。我曾经问过爷爷村名“鸡黍”的来历,是不是根据孟浩然的名句“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流传下来的?爷爷告诉我,其实早在汉代,就有“鸡黍之约”的典故了,咱们家乡一直是诚信之乡、守信之乡,听了爷爷的解释,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鸡黍,家家都有田地,我的爷爷奶奶也不例外,他们在地里种了很多优质的大蒜。大蒜,是金乡的一大特产,举世闻名,有一句俗语是这样说的: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这里盛产个大饱满的紫皮大蒜,剥开蒜皮,白白胖胖的蒜宝宝紧紧围坐成一圈,咬一口下去,香脆多汁,辛辣的感觉直入心底,有时能把人辣出眼泪。听爷爷说,大蒜可是珍贵的保健食品,能防癌抗癌呢!
每年的五六月份,拔蒜薹成了金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每当我回到家乡,一听说可以拔蒜薹,便兴奋地合不拢嘴,迫不及待地催促着奶奶带我下地。来到广阔的田地,放眼望去,无边无际、绿油油的蒜叶旺盛地生长,像给大地铺上了一条绿毯子。一阵微风吹过,伴随着沙沙声,蒜地就像海浪一样起起伏伏,荡起波纹,壮观极了。奶奶告诉我,拔蒜薹时可以借助小刀,也可以用手拔,用小刀一定要切底,用手一定要慢。学会要领后,我选择用手拔蒜薹。我迫不及待地实践起来,选了一棵较高的蒜薹,小心翼翼地把蒜薹从蒜叶里抽出来,蒜薹发出吱扭吱扭的声音,好像还不太情愿与蒜叶分开。几秒钟以后,一棵完整的、嫩绿的蒜薹出现在了我的手上。我无比兴奋,接着开始拔第二棵、第三棵、第四棵……不一会儿,就拔了一大把。晚饭的时候,奶奶给我做了一盘蒜薹炒肉,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别提多美味啦!
捡鸡蛋,俗称“掏鸡窝”,也是这儿的一大特色。每天上午十一二点,就可以去鸡群的“老巢”一探究竟了。在鸡群中,首先要分清哪只是公鸡,哪只是母鸡。鸡冠小、毛色淡、身材小的是母鸡;鸡冠大、毛色亮、身材庞大的是公鸡,要是冷不防撞到了公鸡,可要小心它锋利的嘴和凶猛的爪子。捡鸡蛋先要把母雞引离鸡窝,通常我先拿着几颗玉米粒或者面包屑,慢慢靠近母鸡的身旁,让它们看清我拿的食物。等它们朝着我走来,我便往后退,距离差不多的时候,把玉米粒往地上一撒,一群鸡便“咯咯哒”“咯咯哒”地扑扇着翅膀奔向食物,此时,我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去捡鸡蛋啦。新下的鸡蛋暖乎乎的,还带着母鸡的体温呢。至于那些摸起来冰凉的鸡蛋就不能捡了,因为那是“引蛋”。“引蛋”是什么呢?就是引诱母鸡继续下蛋的蛋啊——鸡看到了它,便一下重燃了下蛋的热情,这样,一只鸡每天就可以下多个蛋了。
距离鸡黍不远,在金乡县城的东边,有一个开放湖:金平湖。在金平湖里,可以游泳、玩水,而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捕鱼了。金平湖水不深,却清澈见底,生机勃勃,里面的鱼儿也是异常的多:草鱼、鲤鱼、白鲢、小鲫鱼,等等。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见湖中心的鲤鱼跃出水面,跳龙门呢!捕鱼的时候,要两三个人同时协作,先往网笼里放上些鱼饵、馒头、火腿肠等,再把网笼沉到湖底,然后几个人在规定的“湖线”上等候,锁定目标后,把鱼往“湖线”上赶,接下来就是耐心的等待了,等鱼钻进了网笼,就赶紧把网笼往上提。虽然这种方法成功率不是特别高,却能带给我们独一无二的乐趣。
晚饭时光,我们乡下人家总是这么过的:把桌子搬到小院里,大喊一声“中了”,那些劳累一天的人们便一齐聚到餐桌前,吹着晚风,吃着热乎的农家饭菜,聊着舒心的家常,真是再享受不过了,一天的劳累也就在谈笑间烟消云散了。吃完饭后,到村子边上走走,向远处眺望,可以清晰地看到不远的城市。每每此时,我都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时光机上——前方,高楼林立,霓虹闪烁;此处,却静谧安详,别具一格。城市与乡村,喧嚣与宁静,我可以往来自如,随意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