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童年作文
我的童年里,总缺少对爸爸的记忆。在我五岁,甚至八岁以前,我想,我可能是不太认识爸爸的。或许是因为年龄小,都已经淡忘,也或许,人的记忆都有保鲜期,那些陈年往事不经意间就偷偷溜走,而我,忘记用一把锁,把记忆的闸门锁起。
可我却清晰地记得,那年从老宅里搬出来的时候,五岁的我,手里拖一块破旧的凉席,跟在妈妈后面一起走,姐姐背着破烂的铺盖卷,妈妈和哥哥扛着锅碗瓢盆之类的灶具,唯独没有爸爸的影子在脑海里出现。
那个时候,还属于农业合作社,由于经济困难,化肥稀缺,种庄稼全靠粪土,爸爸被队长派到城里的一家国营饭店去收集农家肥,也就是垫圈,看厕所。村子里有一辆马车,隔几天拉一车土送到城里,拉回来一车粪土,堆在村子的空地上,来年做底肥。而爸爸,就常年住在城里,很少回家,我不记得他,也是情有可原。
小时候我们家养一条黄狗,特别灵性,有村子里的小孩欺负我们,被阿黄看到,它准会扑上去咬人家,因此也经常闯祸。那次村会计家的一个女孩和我们玩,我带着三岁的妹妹,她带着也才两岁多的弟弟。我们把弟妹放一边,只顾着抓石子玩,妹妹不知怎么把她弟弟推到了,她家四个闺女,就一个小子,自然当作宝贝,看到我妹妹惹了她弟弟,她过去就把妹妹踢了几脚。我和她正吵呢,我家阿黄从院门口扑过来,一下子咬住她裤角,吓得她没命地哭。她回家后告诉她爸爸,那个凶神恶煞般的男人拎一根棍子冲到我们家里,差点把阿黄给打死。我躲在妈妈身后大声地哭,心里就想,要是我爸爸也在家,别人就不会这样欺负我们了。
我八岁了,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又添了妹妹,需要人照管,妈妈断然拒绝了我想上学的请求。村里的女孩子,大多都在家帮大人做家务,照顾弟妹,喂猪放羊。姐姐一天学都没上,哥哥是男孩,自然另眼看待,而我,也只能和村里大多数女孩一样,做一个睁眼瞎了。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对上学有着那么强烈的渴望,每次看到哥哥趴在油灯下写作业,眉飞色舞地背书,我就很羡慕地凑过去,想看看那些蝌蚪一样的黑字有什么神奇的魅力,却往往被哥哥的白眼和呵斥吓得缩回手,一个人躲到没人的地方抹眼泪。
就在我失望透顶,再也不敢对上学抱有希望的时候,爸爸居然回家了!其实,爸爸隔一段时间也会回家来的,只是我们家离城远,几十里的路,爸爸又没有自行车,每次来回都步行,而且白天属于上班时间,爸爸傍晚出城,到家都已经半夜了,早上又早早走了。我们小孩贪睡,爸爸回来时我早睡着了,很少看到过爸爸,所以对爸爸的印象也就很模糊。
我不知道那天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勇气,居然敢对着陌生的爸爸提出让我上学的要求,现在想来,可能是我当时把爸爸当作了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妈妈不耐烦地骂了我几句,爸爸却默不作声地卷着一根粗粗的旱烟,皱着眉头使劲吸着,若有所思地看着在一旁抹眼泪的我,良久丢下一句话:“让二丫去上学,钱我想办法。”
爸爸的话,如一轮火红的太阳,燃起我心中热切的希望。我第一次抬起头看着爸爸,我发现,爸爸的脸棱角分明,眼睛炯炯有神,身上的蓝色中山装洗得干干净净,比起村里那些不修边幅,胡子拉碴的男人,我爸爸才是鹤立鸡群,有模有样呢。
在临开学前,爸爸果然没有食言,给我和哥哥送来学费。爸爸平日没事就在包子馆帮忙干活,经理人实在,心眼好,给爸爸每月也开点少量的补助,还管一日三餐,也算很好的待遇了。妈妈知道拗不过爸爸,也或许她从心底里也是同意我上学的,再没有说反对的话,还连夜给我缝了一个花书包。当我拿着爸爸给的钱去学校报名,领到那两本盼望已久的书的时候,我开心极了。我突然觉得我比村里那些女孩都幸福,而这快乐和幸福,都是爸爸妈妈给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