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作文
那次从里耶回来,我便爱上一种户外寂静。
清明时节,似乎总是与雨霏霏关联着,但却挡不住一种远离城市的冲动。于是,相约驴友,去一个叫栗子坪的地方,再次品味一种山村静谧。尽管天气预报有雨,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前行。
车在新修的双向四车道上急驶着。早上从宜昌出发时本已是灰蒙蒙地天,渐渐地变的更加灰暗了,似乎那预料中的雨会急急地到来。车过五峰渔洋关,进入千丈岩,陡峭的山峰已是隐隐约约的了。雨滴便打在车窗上,发生清脆地响声。不知道栗子坪的雨在淋湿着什么。
子坪,那个僻静的小山村,已经被我们这群不速之客打破了寂静。原来安静的小客栈,顿时这得热闹起来。我早已订下老向家的老木屋,去体验一下远离钢筋水泥、亲吻古老木屋的感受。
已是傍晚,那雨,还在飘洒着。和着风,变成丝丝的雨雾。我们走在那泥土路上,雨雾中掺和着一种树叶油菜花的味道,浸入心脾。那一片木屋就在眼前的雾雨中,显得格外地安静,犹如江南烟雨中一幅醉人的画。融入画中的,是你,是我,是曾经一同走过无数山川清晰的背影。那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我们不仅可以重装穿越,也可以用闲情来诠释另一种的户外。我有意落在队伍的最后,看驴友撑起一把红红的雨伞,静静地走。丝丝雨线调皮的落在背包上,被微风吹向裤腿上,也不时溅上那本不沾水的登山鞋上。曾经多少次幻想着烟雨中撑一把油纸伞走在寂静山村的画面,此时用另一种情景闪现着,也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欢愉。如果能够,我们一定要这样走遍山山水水,用双脚丈量旅程,用心灵体验穿越,用欢笑驱走飘浮。能够,不再烦躁,不再寂寞。
夜幕早早地降临了。我们一众便在那木屋地安顿下来。床铺是房主人精心准备的,非常地干净。被面全是暗红色的,散发着一种吉庆。还有一驴友住进了房主人家儿子曾经的新房,墙上的婚纱照似乎还散发着喜庆时刻的欢笑。女主人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围坐在火炉旁,说这样的下雨天你们还来,一定很冷吧。边说边把一根根木柴被塞进那本来已经很旺炉膛里,火越烧越大,屋子里顿时暖和了许多,还有她那热情的言语。
木屋外的雨,依然在下。我们围坐在火炉旁,烘烤着湿淋的衣衫,也烘干潮湿的记忆。驴友说,我们边喝咖啡边讲各人的故事吧。于是,每人面前又多了一杯或淡或浓的咖啡,顿时那木屋里弥漫着咖啡的清香。或许是这句话勾起了大家沉睡的记忆,瞬间小木屋里突然安静了下来。此时的我们,才真正体会到小山村的夜,那种别样的静谧,似乎都能清楚的听到彼此的呼吸,就能听见窗外的细雨,浠浠沥沥打在木屋窗棂上。
大家各自说着自己的过去,或是儿时最难忘的伙伴,或是年轻时无所畏惧的经历,或是自己不能忘却的初恋,或是十余年不曾模糊的网友,或是多年前暗恋的美女却在户外偶遇……不知不觉,已是深夜。大家意犹未尽,只是,天亮后我们还要去登山,只能把最美丽的回忆暂停。
雨,还在下着。我选择了木屋最外面的一间小房间,已经有些年代的木屋,散发着一种木头的原始气息。床紧靠着小小的木窗,真的可以彻夜感受雨打木屋。听木窗外的雨,犹如一首缓慢的抒情小调,总会使人遐想。曾经在城市里的看窗外的小雨,却体会不到一种极致的安宁。只有在这寂静的小山村,在木屋里,才能真正体会那雨的丝丝柔柔,缠缠绵绵,如烟如梦,似歌似吟,整个身心都浸在这温馨的静夜里。
夜,已经很深,或许掺杂着咖啡的兴奋,我睡意全无。木窗外的雨,时而被急风吹了进来,好象淋着了我的面颊,感到一丝丝地凉意,也驱走了本来就少的睡意。就索性让久锢的思绪放飞,体会身心透彻的无拘无束。我起身推开那小木窗,黑暗中看不到山村的模样,但却能感受到一种真实的存在。倚窗聆听,隐隐地感觉到有一种绝妙的声音从远处飘来,附着雨滴印刻在有些斑驳的窗棂上,再溅起一个个柔美的音符,圆润轻滑,不绝于缕,印记在那无尘的心扉。
雨声如禅,听雨犹如悟道,它能够使那浮躁的心境渐趋平静。此刻,你会感到雨打窗棂的节律暗合着生命的旅程,红尘滚滚,凡事纷争,富贵贫穷,一切都已远去,剩下的只是一个空心的自我,在雨夜里独自品尝那份从未有过的宁静与悠闲。曾经无数次告诉自己,无可放下便无需放下。要看淡风云,看淡尘世,每个人都只是路过这个世界而已。独处在那万赖寂静的山村,那雨,才能将过去、现在和将来串成一段淡泊的心路历程。
清晨,一夜的雾雨把整个儿的山村洗透了一遍。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远处的树枝上,紧近木窗的树叶上还挂着几滴晶莹的雨滴。云雾已经演变成云海,虽然不能和大老岭的磅礴云海相比,却也用一种大家闺秀般地娇小来欢迎我们这些远道客人。此时的小山村极像时空穿越的黑白默片,就连远处时隐时现的木屋顶上也没有我极力想看到的炊烟,只是一种饱含禅意的安静。田野一片清新,木屋旁边那涓涓的小溪,静静地流淌着。这时,不远处几棵大树上,一大群不知名的小鸟唧唧喳喳起来,寂静的山村此时体现着她特有的生机。
透过小小的木窗,我凝望着有些清冷的山村。此时的心里。难免有许多的感触。生命的旅途中,很多时候脆弱的命运之舟或许承载太重太多,漂泊着不堪重负。如果能够静心听雨在山村的木屋里,把不堪回首洗刷一次,把世俗烦恼过滤一遍,最后留下一个好心境,等待天晴时来整理,然后把它放进不同的文件夹里,有的需要删除,有的则可以在选择孤独的时候重新翻阅,慢慢用欢愉覆盖所有的伤痛。
山村听雨,不同人一定有不同的感受。只是我,忧郁多些,或许无法回避伤感的色彩。但有一点却是真实的,那就是对雨的钟情,对寂静的独爱。
一夜雨滴细有声,醒来才知雾依山。只是希冀,再有一个机会,我们能够,一起在那木屋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