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我一直相信,生活中一些人会注定在某个时候与你相遇,也冥冥之中与你离别,甚至有过两败俱伤或者一起心碎着吹牛逼。也有种种之后,你还是你,他还是他,彼此似乎从不曾遇见。比如,我与阿亮,对,我确信。
阿亮是我一个村上的,与我一样年纪。我们“生不逢时”一起出生在了物质匮乏的年代,说是物资匮乏,也是相对而已,用我母亲的话说,我们的这个年代与他们那个年代相比已经是一天一个年过,不愁吃不愁穿。
我无法想象,比我们还物资还贫瘠的时候是怎样的年代,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比如吃黑泥,吃树皮,吃野草,甚至是人吃人。听起来都是和说书一样,没有亲身经历的事情,始终不能感同身受。
比起母亲那个年代,我们已经不再为了吃饭而发愁了。虽然,在物资上依然清贫,依然不是顿顿的鸡鱼肉蛋。
物质的匮乏,并不影响我童年的丰富多彩。
阿亮,就是我童年里的一个神明一样的人物。在我们还都没上学认字的时候,阿亮有时候就已经会用“人生”这样的词汇了。不但让我,也让我们一时的几个小伙伴都惊叹不已。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喜欢围绕着他玩。
东院邻居家的小孩阿东甚至从家里偷剩馍给阿亮吃,来讨好阿亮。阿亮也从来都是不客气的全盘收下,心安理得一样。
说来阿亮确实有收下的资本,他不但会用“人生”,“梦想”等等之类的词汇,而且有比我们小伙伴都多的纸卡,比我们都多的流弹,最重要的比我们都多得想法。似乎他总能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序。
阿亮的父亲是我们村上,那种红白事都需要去撑场面的人。听我母亲说在村上做大队会计,那时候我都不知道会计是什么,总之,就是很了不起,很不能惹,很有本事的那种感觉。
我那时候很羡慕阿亮有一个那么厉害的父亲,为此还暗生过自己父亲只知道种地,种地的气。阿亮有这样的父亲,谁有红白事阿亮就跟他父亲一起去,所以,阿亮在我们之间是很有见识的人,很受我们的崇拜与尊重,大家也都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讨好他。
阿亮总能给我们讲一些我们从没听过的事情,比如谁家取的新娘好看,谁家花了多少钱买棺材,谁家儿子又打了父亲,听得我们都膛目结舌。
那时候,日子总是很漫长,春去秋来,似乎都和我们这些小孩无关。总有种,不会长大的焦急,每个人似乎都有过与无所事事的漫长时光,与成长无关,与生活无关,甚至与记忆无关,仅有的只是童年两字而已。
我的童年与其他农村小孩一样,除去玩还是玩。不像阿亮,在童年就知道什么是人生,什么是梦想等等。我们村我们一时的几个小伙伴,似乎都没有阿亮开化早。虽然年纪相仿,但都是跟在他后面跟屁虫。
有一次,阿亮说不要让我们跟他在后面了,也不要去他家找他玩了。他说他要做一件伟大的事情。我们几个小伙伴都肃然起敬,也没人敢反对,都对他说,你成功了不要忘了我们。阿亮一口答应了,仿佛那事情的结局就是成功。
等其他几个小伙伴走了之后,我偷偷溜到阿亮家门口,敲了他家的门,是阿亮开的门,一见是我,阿亮有点不耐烦了,就说不是不让你们找我玩了嘛,我脸热热的说,没有,我就想知道你做什么伟大的事情。阿亮说,说出来你也不知道到。然后就把门关上了。
之后我们果然没有见过阿亮出来玩,我们几个小伙伴在村头玩泥巴,捉迷藏等等,倒也玩的尽兴,只是偶尔还有人提起要是阿亮在就好了。阿亮也不知道成功没有?阿亮会不会成功了不告诉我们?
后来,我们几个小伙伴在一起商量,一起去看看阿亮。结果就是不大一会我们已经齐齐站在阿亮家门口,阿东去敲的门,开门的是阿亮的母亲。
阿亮在家吗
在家呢,进来吧!
我们听过,鱼贯而入。
阿亮看我们进来,并没和我们说话。他慢慢的从床底下拿出一个盒子。打开给我们看,里面是各种烟盒。
阿亮说,他看新闻了外国一个收集的烟盒的买了好多好多钱,都够买汽车的。
我们听过,个个都哇了一声。
阿亮接着说,我要收集到全世界的烟盒。
我们听了,个个都啊了一声。因为阿亮竟然用了世界这个词。我们之前不懂世界是什么,阿亮曾和我们说世界是无限大的地方,一百个我们的集镇都装不满,里面有晚上从不灭灯的城市,还有几百层的高楼大厦。
阿亮说等他收集到全世界的烟盒之后,他就卖了,带着钱去城市去住高楼。
我们那天几个小孩子都半懂不懂得离开了阿亮家。
对我来说,我并不知道什么是世界,我也从没想过世界上会有什么,那时候我甚至对钱都没有概念,只觉得那大人的事,我不知道阿亮怎么会有如此惊天的思想,是阿亮让我知道了原来还有着比我们集镇更大更大的地方,那天我为自己的无知,羞愧难眠,那天也让我对阿亮充满了新的敬意。
没过多久,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阿亮又回到了我们几个小孩之间。他开始是每天都和我们讲他收集烟盒的事情。
今天他跟他爸去喝喜酒又收集到两种新烟盒。昨天他爸又从集镇给他带回来三种新烟盒。我家那个盒子快装满了。
日子一天又一天,仿佛无尽不是时光,是我们听不完阿亮收集烟盒的事情。慢慢的阿亮和我们说关于收集烟盒的事情少了起来,直到偶尔提起,再到不在提起了。我们几个小孩也从一开始的热烈关注,到后来偶尔谈论阿亮离成功还有多远。然后,各自用自己的方式讨好阿亮,打发着自己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