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作文
提及“教训”,轻则会让人摇头唏嘘,后悔不已;重则会让人谈之色变,胆战心惊。
人的一生,谁要说没有经历过任何的教训那不现实,回过头想想,或多或少,或大或小,或轻或重的教训难免要与你相伴。人不是神,所以人无完人;神虽是神,但“神无完神”,七仙女、太白金星、天蓬元帅都不是“完神”,因此,人生有教训也在情理之中。
人们常说:“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会在失败中找出教训的人,他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遥远的,这正如走路,如果凭着去时走错路的教训和经验,回来时就会顺利了。人们总是从成功和胜利那里学得的少,从教训和失败那里学得的多。失败乃成功之母,实践证明:没有失败经验的人就不可能成功,正如冯梦龙所说:“经一失,长一智“。过往的错误是成功的阶梯,我们要学会把过往的教训和错误转换为将来的智慧和成功。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你绝不会两次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如果你在不知道汤很烫的情况下,第一口大口喝汤而把口腔烫伤,那么第二口你还会大口去喝热汤吗?肯定不会吧?这就叫“接受教训”。有时候我们还要感谢曾经给了我们教训的人,如果没有人向我们提供失败的教训,我们将一无所获,一事无成。
历史上有太多遭遇教训的例子。农夫救活了冻僵的蛇,却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也许农夫临死前才会醒悟不该怜惜毒蛇,可这醒悟对他本人而言,为时太晚,而对后来所有的人却能敲响警钟:切不可怜惜蛇一样的恶人!那个“亡羊补牢”的故事也是极好的“教训”实例。当他的羊圈破了个洞,夜间狼钻进去叼走一只羊,邻居劝他“赶快修补羊圈”的时候,他说:“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吗?”。
第二天,羊又被叼走一只,他才后悔没有听取邻居的劝告,于是“亡羊”而后去“补牢”,终没有因此再“亡羊”。还有战国时期名将赵奢的儿子赵括凭着饱读兵书,便夸夸其谈,自以为天下无敌。其父赵奢死后,他顶替廉颇率兵打仗,结果在长平之战中损兵40万。多么惨痛的教训啊!
假如说“为教训买单”的话,亡羊补牢的那个人,后来记取了教训,终算是付出一定的牺牲之后“买了单”;而那农夫和赵括却是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也没有为自己买了单,只是为后来的人们买了单!
人云:往事如烟,旧梦难寻。失去的已经失去了,做错的已经做错了,又何必再去想?再想有什么用呢?有人说这些话很有道理,因为人生的每一个教训都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小的绊脚石,你如果不慎被它绊倒了,亦属正常之事,你此时该做的就是把它一脚踢开,扫清你前行的路障,同时也避免了你后面的行者再被它绊倒。有人说这些话没有道理,因为“骑驴的不知道赶脚的苦”,“饱汉子不知道饿汉子饥”,你不在意这些教训,说明你遭遇的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有摊上那些刻骨铭心的爱恨情仇。
究竟两种观点孰是孰非?其实问题必须辩证的看。前者认为失去的不再可惜,做错的不再遗憾,这叫胸怀大度,这叫藐视挫折,这叫淡定自信,这叫意志坚强,这叫态度乐观,但不可忘记,必须要从“失去”和“做错”中细找原因,必须接受和记取其中的教训,而不是盲目乐观,不屑一顾。后者认为遭遇教训必须在意,这叫正视现实,这叫谨慎从事,这叫思虑缜密,但也不能忘记,不可陷进教训的沼泽里一味的挣扎,一味的叹气,而要重拾自信,该淡忘的要淡忘,该记取的须记取,该重视的须重视。
遭遇教训时要把心放宽。心不宽,就会被曾经的教训纠缠。心宽,不是强忍烦恼,不是忘乎所以,也不是委曲求全。真正的心宽,是对境界的超越,是心胸的豁达和超脱,是对问题的彻底解决。万事不完美,难免有纠结;不慎遇教训,心胸须开阔。遭遇了教训当然不会快乐,但烦恼不会永远,转眼便是云烟。
只有记取教训,才能少走弯路;只有记取教训,才能积累经验;只有记取教训,才能走向成功。要把“前车之覆”作为“后车之鉴”, 遭遇教训并不可怕,但要学会为教训买单。
(文/彩云追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