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作文
大山连绵不知尽头,翻过三四个山头是孩子们的极限距离了,不能远离山路,否则是很危险的。那片山林充满着生机,同样也危机四伏。那里生活着各种各样不羁的家伙们,它们更爱那片山林,它们也更加无畏地守护着那里!我小小的心灵深处早早就种下了对于那片山林的敬畏与亲近。
还记得曾在山路上用树枝打死了一条拦路的毒蛇。因我是同伴中较大的,并且还有小女生在,保护大家义不容辞,所以表现的还算勇敢。下山时,我把那条蛇挂在脖子上一路炫耀着回的家。那条蛇是山里常见的一种毒蛇,俗称“土球子”,长大后才知道那是北方毒性较强的一种蝮蛇。之后的岁月里,再遇了几次,再不曾动杀念。
沿着山脚有一片茂盛的松树林,林中还有一处练武场地,那里对于我来说也是个神秘之所。记忆中是会偶尔看到有人在那里练武术。在我生活的地方,崇武之风还是蛮盛的,因为工厂的职工来自大江南北,不同地域的人们产生了多元的文化氛围,其中便有“武林中人”。清楚的记得子弟校里的体育老师便是师承厂内某位高人(好似那个练武场就是那位高人的),因为母亲也是位教师的关系,所以对她所在的“音体美组”里的几位老师都很熟悉,记得体育老师有两位,一夏姓,一李姓。
夏姓老师相对年长,高个头脸较长,对他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件是每次到他家玩时,我都会把玩一把断了尖部的短日本军刀,他也喜欢给我讲一些有趣的故事;另一件就是他每年到季节(忘了什么季节)都会去抓“阿诗玛”,一种青蛙,我记得我们俗称“油肚”,而且收获颇丰,那也是小时印象深刻的几种美味之一。(当然现在不提倡扑捉野生青蛙了)
另一位李姓老师就是个“武林高手”了,年轻的他总是朝气蓬勃,对他的记忆较多,列举三件印象最深的事以表怀念之情。一件便是在我小小心灵中高手形象的由来,他曾经用单掌把教师室里的预制水泥窗台板一掌击折,还记得他说自己练得是“铁砂掌“。他也是我们校武术队的总教头,当初武术队初建时他便把我从教室抱了出来非让我参加选拔,当时胆小懦弱的我因不敢做前空翻动作便强烈要求放弃加入武术队,后来看着他们穿着统一的白色武术服在运动会开幕式上做表演,心里那个悔啊!这么露脸的机会怎就错失了呢!第二件事是,他曾经用树枝在工厂的奶糖生产线上(军品改民品,做子弹的流水线改做奶糖),挑了一大坨还未切块的奶糖送给我,我还记得当初自己有多开心。小时候偏爱甜食,以至于很小便有了蛀牙,那种惨痛经历一回想就不寒而栗!还好长大后反而不太热衷甜的食物了。另一件记忆深刻的是参加李老师父亲的葬礼,那是我记忆中唯一的一次观看传统土葬葬礼,最令我难忘的是逝者那身鲜艳的清朝官服,和棺椁中便撒的铜钱。相对于当时以蓝绿灰为主调、中山装工作服为主款的服饰氛围,那身有着五颜六色生动衣补和配饰的清朝官服是很吸引我的注意的,虽只是在母亲怀中匆匆的看了一眼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既然讲到了体育老师,就不能落下同样让人难忘的美术老师——朴老师。他是一个身材较矮却很粗壮,满脸络腮胡茬,目光炯炯看似很严肃的人。他是朝鲜族,很爱喝酒。去他家玩时才知道,朝鲜族人的房子里面跟我家有很大的不同,他的家打开门后除了放鞋的一小块地方外,就全是炕了,当时的我新奇不已,引以为趣。朴老师毕业于哈师大,擅长油画,有一很大幅的”毛主席在井冈山“的作品一直陈列在学校电教室。还有一件趣事是母亲告诉我的,说是当年刚建校不久,平整教学楼后的操场时挖出了人头骨,”老朴同志“兴冲冲的挑拣了回来,并且用大铝锅在后操场的角落里把头骨煮了两天,那怪异的味道曾引起大家的不满,但他很认真的向校领导汇报,这头骨可以弥补教学器材的不足,作为静物写生和解剖课程的很好教具,最终那个完整的头骨摆放进了他的教材柜里。因那头骨还曾引出了几个充满封建迷信色彩的段子,在此不再描述,留作茶资。前些年,听说朴老师因长期饮酒过量已经过逝了,心里很是惋惜。有个曾经被你胡茬子扎过脸的小屁孩儿没有忘记你。
儿时时光大多是在玩耍中度过的,而且大多是在户外,游戏类型大多是古老的传承,其中也夹杂着孩子们的创新和改进,脑海中又有好多趣事跳出,那就容我稍后再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