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生活作文
每一段生活总会有些温暖的记忆让自己感动!
转眼在上海已经生活十年了,唯一遗憾的是,还没有学会讲上海话。没有真正融入阿拉上海,所以至今仍是这座大都市的边缘人,一边和上海人打着交道,一边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变化和幸福。
随着工作的变动,早几年搬迁到青浦徐泾,住在一个叫“罗家”的村子里,房东是个典型的和善之家,四代同堂,自建的独栋别墅,在徐泾国小的后面,以前周边还有很多土地,只是这些年大开发,他们的地基本上都已经征收了。
房东六十开外,姓季,精瘦的,但精神蛮好,身体也硬朗,在街道打扫卫生,外加做点零活,种点小菜什么的。他的老父亲、老母亲都健在,八十多岁,儿子成家后,小孙子也有6岁了,在上国小。四代同堂,他们自己一家住一楼,儿子一家住四楼,余下的房子就出租给我们这些外来人。
都说上海人过日子讲究,在房东一家就可以感受到。我来租房时,比较仓促,交完定金,当天就先搬了进去。他们是新建的房子,装修简单,但很干净,家具也都是新的。他看我东西多,又给我找了两个空柜子,很是热心。对于用电的安全,平时进出的安全,财产的安全,都细心的跟我做了交待,考虑的很周全。
安顿下来后,第二天他们带我看好电表、水表,再拿出合同,很正式的办理了相应的手续。交了押金,付了房租,就这样开始了我的房客生活。记得以前有部电影比较火,名字就叫“72家房客”。描述的就是旧上海的租客生活,很现实,也蛮有情调的。只是现在环境不一样了,租客的生活和房东的生活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衣食住行都是小康的水平。按照流行的说法就是“不差钱”。
虽说现在日子过得幸福了,但房东一家还是保持俭朴的生活作风,房东每天4点多就出去上工,扫完街道后,回来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特别不容易的是,房东的妻子因病已经瘫痪数年,每天坐在轮椅上,都是他自己照顾其饮食起居。天气晴朗的时候,房东坚持每天都推妻子出去晒晒太阳,陪她说说话,邻居们也经常到他家拉拉家常,对老季的孝道和善良都倍加赞赏,堪称道德模范。儿子、儿媳每天下班回家,也必会先到一楼看看父母和爷爷、奶奶,极尽孝道。然后一家人做晚饭,看电视,其乐融融,充满了幸福。
房东一家这种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只是上海万千家庭的一幅缩影但他们一家的和谐与美满,在上海也许并不多见。我作为一个寄居他们家的租客,说实话也没怎么特意去关注,我们只是他们生活里的一个过客,来来去去,换过不少人。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但我们的生活轨迹是天然的不同。一年365天,平凡、平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也难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来了,或者走了,就像水塘里的一波涟漪,很快就过去了。
但有件事,让我这辈子也难以忘怀。由于工作的变故,我临时被公司调往外地工作,来不及处理家务,几乎是锁上门就走了。这一走就是二个月,中途还不方便回来。眼看房租就要到期,所有的东西都留在房子里,心里着急,又担心无法说服房东。第二天怀着一颗他忐忑的心,给房东打电话说明情况,恳请他们帮忙照顾下我的房间,等我回上海再付房租。按理说,房东完全可以拒绝的,这个要求对于一个租客来讲,已经有点过分了。但房东没多说,只说:你放心,我们可以等你回来的。但你如果确定不租了,就要提前回来处理。听他这么说,我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就这样,我一直在两个月后才回到上海,回到这个临时的家时,我看到我的电瓶车还锁在院子里,还被加盖了塑料布,我房间的东西也都好好的,一股温暖的情意一下子充盈在我心间,倍觉温暖。房东看到我回来,也很高兴,告诉我说,他每天都要来检查下我的房门,这样才放心。连说道:侬回来了就好,回来了就好。
都说上海人门槛精,办事地道,守规矩,通过和房东这几年的生活,我感知到上海人的精明,也敬佩上海人特有的谦和负责的品格。日久生情,每天进进出出,渐渐地彼此也觉得亲切了,房东有时也会主动找我说说话,或者叫去家里坐坐,喝杯老酒什么的。虽说不是一家人,但我们进的是一家门,我的骨子里,多多少少也就有了点上海人的味道。
下班回家时,房东老季一家已经吃好晚饭,开始推着他爱人,坐着轮椅车去散步,夕阳下,老季那精瘦的背影渐行渐远,看上去似乎已经有点弓了。这样一个平凡的情景,外人也许感受不到什么,但有谁知道,这张弓着的背影里,又潜藏着多少人世间的温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