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四年级作文
又到了午饭后的读故事时间,今天为女儿选的故事是教育彩信上的亲子共读小故事——《绿绿蛇劝架》。读故事之前,我和女儿约好,听故事时不能只听不说,有什么想法要及时说出来,提出的问题或看法越多越好。女儿答应了,我清清嗓子开始读:
绿绿蛇是个热心肠,谁有事儿她都愿意帮忙,这不,狼大婶和狐狸大嫂因为一个鸡蛋吵了起来,绿绿蛇一扭一扭地来劝架。
事情是这样的:狼大婶前几天向狐狸大嫂借了一个鸡蛋,她还鸡蛋的时候,把鸡蛋放在狐狸大嫂家的门口了,可鸡蛋不见了,狐狸大嫂就说没还,她俩就吵起来了。
绿绿蛇爬到狐狸大嫂面前,问明白情况,对狼大婶说:“狼大婶,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借了人家的鸡蛋怎么能不还呢?”
“妈妈,绿绿蛇这样做不对,她还没弄清楚事情是不是像狐狸大嫂说的那样就去劝架了,狼大婶该不高兴了。”听到这里,女儿忍不住打断了我。
“嗯,妈妈也觉得绿绿蛇这么做不合适,你能说出你的看法妈妈很高兴,猜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我想狼大婶和狐狸大嫂会因为绿绿蛇的劝架而越吵越厉害。”
“是吗?接着往下听,看看你猜得对不对。”
狼大婶一听绿绿蛇帮着狐狸大嫂讲话,火气更大了:“明明是还给她了,她却不认帐,硬想赖我一个鸡蛋。”绿绿蛇一听,又连忙对狐狸大嫂说:“哎呀,狐狸大嫂,你怎么能做这样的事呢?连我都替你脸红。”
“哎呀,这个绿绿蛇呀,她怎么能这样劝架呢,狐狸大嫂和狼大婶会越吵越厉害的!”女儿又忍不住了。
“说得不错,妈妈也认为绿绿蛇这样劝架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火上浇油,劝架也是一门学问,搞不好会帮倒忙的!”很高兴女儿今天能积极地参与到故事中来,我忍不住用胳膊搂住了女儿的肩膀,要知道以前她可是个只听不说的主,每次都要我提出问题她才会回答。“假如你是绿绿蛇,你会怎么做呢?”我有点得寸进尺了。
“妈妈,我会像《马大姐》中的孟大妈劝那两个为了交物业费而吵架的人那样,耐心地温柔地劝架。我想和妈妈一起表演一下,我演绿绿蛇,你演狼大婶和狐狸大嫂,好吗?”难得女儿这么积极,我赶快答应下来。小丫头兴奋起来,站起身一扭一扭地走到我站的位置,双手拉着我的手,“狼大婶呀,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你们闹得这么不愉快?能和我说说吗?”说完做出一副认真听的样子,“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如果你还鸡蛋时把它亲自交到狐狸大嫂的手中,可能就不会发生这样的误会了,以后可要吸取教训啊,你说我说得对吗?”“狼大婶”赶快点点头,连声称是。
说完又转到我的另一侧,拉着我的手,“狐狸大嫂,你没见到狼大婶还的鸡蛋,是吗?但这也不能说明狼大婶没还,如果当时你好好问一下狼大婶,或者向别人打听一下有没有人见到狼大婶还来的鸡蛋,是不是你们之间也不会闹这么大的误会?事情没弄清楚之前有些话可不敢乱说!”“狐狸大嫂”羞愧地低下了头,不好意思地承认自己做得不对。
看着女儿可爱的样子,忍不住在她的小脸上亲了一口,孩子,表演得不错!看看接下来事情会怎样发展?
“你……”本以为绿绿蛇会替自己说话,没想到她变得这么快,“她没还给我鸡蛋。是她想赖帐!”
绿绿蛇看狐狸大嫂理直气壮,觉得她不像是说谎,可听起来狼大婶也没错啊。绿绿蛇一会儿站在这边,一会儿站在那边,不仅没劝好架,反而使双方吵得更激烈了,她犹如火上浇油。
正在这时候,狐狸大嫂的小儿子走过来,小声说:“妈妈,那个鸡蛋被我吃了。”
“哦,原来是小狐狸吃了那个鸡蛋,他真不应该不告诉妈妈就把鸡蛋给吃了,闹得他妈妈和狼由于误会而吵起架来!我猜等回家后,他妈妈一定会训他的。”女儿插嘴道。
“他妈妈为什么一定会训他,难道就不能温柔点和他讲讲道理吗?”
“我有时做错了事,你不是也训我吗?”噢,矛头指向我了,看来平时自己处理事情的方法太过于急燥,已经在孩子的心中落下了阴影,真得改改这讨厌的急脾气了!
“对不起,以后妈妈尽量改正自己的急脾气,对甜甜温柔一点,你来监督妈妈,好吗?咱们还是看看故事的结尾吧。”
哦,原来如此。狐狸大嫂连忙向狼大婶道歉:“狼大婶,真对不起,我错怪你了。”
“没关系”狼大婶说,“我的态度也不好。”一场争吵就这样结束了。
热心肠的绿绿蛇呢?她的情况可不太好,因为她劝架时一会儿站在这边,一会儿站在那边,大家都不理她了。
“妈妈,我可不学绿绿蛇,她像墙头草一样,没有自己的主见,一会儿倒向这边,一会儿倒向那边,不但架没劝成,反而把人都得罪了。”
“是啊,绿绿蛇想帮助别人没有错,但她错在说话做事欠考虑,事情没搞清楚之前不该乱说话,常言道‘祸从口入’,特别是为别人调解矛盾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千万不要因为调解不当而给别人造成不应有的伤害!还记得《血色浪漫》中的宁伟吗?在提干前一天和战友一起上街,看到一个男人手持木棒追着一个女人满街跑,边骂边打,宁伟气不打一处来,跑上前去,对着那个男人就是狠狠的一脚,不仅给那个男人造成了断骨之痛,也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后来才知道,那个男人和女人是夫妻,男人对妻子的打骂已是家常便饭,但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所以,不管什么时候,说话做事切记三思而后行!”
忽然发现女儿好大一会儿没说话了,才发觉自己的话题有点沉重,转过身来拍拍女儿的肩膀,“可爱的绿绿蛇,今天表现得很不错,妈妈很高兴,你一定也为自己而自豪,是吗?对了,你不是不知道怎么写读后感吗,如果把刚才自己说的做的想的写下来,就是一篇不错的读后感。”
“就这么简单?我马上去写。”女儿拿起笔,一篇读后感“假如我是绿绿蛇——读《绿绿蛇劝架》有感”新鲜出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