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的暑假生活作文
麦浪滚滚给农民送来丰收的果实,酷暑炎炎给人类送来了绿树,红花,瓜果蔬菜,也给莘莘学子送来暑期的信息;每个闪光的绿叶也在飒飒地传递着这个消息:“我们放暑假了!”
忙碌紧张的学校生活结束了,我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暑假,放假了,可以痛痛快快地玩;可以放开肚子酣畅淋漓地吃冰激凌;可以无拘无束地看电视;可以自由自在玩电脑;可以随心所欲地一睡方休,睡它个艳阳高照;这些都能够得到满足,放松过后你是否感觉空虚和无聊,使你感觉到无所事事带来的烦闷呢?
我们给自己放假之后该静下心来,想想如何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呢?
首先,制定一份合理的计划。
制定出一个计划,就是用思想的大脑在驱除心灵的荒草。如果孩子制定了一天计划,他已经开始思索着今天如何关注自己的庄稼,有了计划,可以减少实现目标过程中的随意性,使目标有了可控制性。很多学生,包括我们成人,都有工作和学习过程中被干扰,被冲击,被自己的懒惰和随意性降低效率或是半途而废的情况。有了计划和行动,就有了与之抗衡的惯性。
适当的计划,可以在坚持实施的过程中增强学习的信心。适当,就是目标适当,措施得当。比如,根据自己的期末考试情况发现数学没有学好,某一个章节,练上30道题,每天给自己加三五道就可以了。我们班这次外语考试不及格的好几个,外语,总是老大难,家教,辅导班,跟老师不停地学,总不见成绩有大的提高。可是单词这一关总该有点提高吧,一册书的单词就那么多,每天记5个,每个两分钟,10分钟总可以吧,一个假期绝对可以搞定。词组就少多了,可以每天记一个,句型就更少了,也可以每天记上两个。坚持不懈,提高很快。每天早读二三十分钟,一个暑假下来一本书也该背个差不多。做暑假作业要胸有成竹,先看看多少页,根据页码数每天规定完成多少。不要等到快开学时狂补,那样得不偿失。
监督执行,持之以恒。暑期既是加油站又是查漏补缺的终点站,又是家长和孩子沟通交流的好时间。这份合理的计划应该有家长的参与指导才能执行。如果每天孩子都能够按部就班,依计划做事,那么就在你和孩子共同拟定的计划中把实施的奖励措施也写上。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
其次,每天读书两小时。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孩子在家长带领下开展“亲子共读”活动。每天具体安排读书时间,晨诵午读,在凉爽的晨风的伴奏下吟诵美妙的乐章,在晚风的吹拂下和爸爸妈妈共享书的甜蜜。回到家,一壶清茶,一瓣西瓜,一本喜爱的书,各得其乐,阅读时段,其乐融融。共享世界杯的惊心动魄,酣畅淋漓的激战,借机父母可以跟孩子聊聊世界各地的国旗,风土人情,地理状况,也可以给孩子布置查资料的任务,晚上一家子在一起听听孩子的高谈阔论,多一番激情鼓励,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世界,熟悉地理知识。增加了晚上散步的话题,也让孩子品尝到好为人师的快乐,在和风细雨中润物,润泽了孩子的心灵,也放飞了孩子的理想。
假期中我给孩子们留的作业是至少读一本书,这本书必须精读写出读书笔记,写明白自己读的书名,作者,书的内容简介。你最受启发或者最难忘的章节是什么?你最感动的是什么?或者你有哪些体会感想,由此你联想到了什么?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阅读,但是无论读什么书都要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时一定要手拿一支笔,边读边画,画出好词好句,画出重点句段。准备个词语摘记本,把读到的好词好句随手记下来,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只要勤于积累,你的词语库会更加丰富多彩,你的文章也会妙笔生花。
动手种植一种绿色植物。同学们可以准备一个小花盆,可以利用废旧物品改造,一些盛放东西的器皿都可以改造成小花盆。奶粉筒,盛放护发素的圆桶等在底部弄几个小眼给植物透气的空隙,还可以动手制作小花盆,吃过的开心果皮用强力胶水依照杯子的形状粘起来,很漂亮也很实用。花盆有了,可以移植一些植物,那就种些好种易活的花草吧!文竹、兰草类的比较容易成活,掐一枝插入泥土中,只要天天精心照管你就会获得一枝新绿,蟹爪兰也可以插枝成活的,还有海马齿苋,繁殖最快,满盆开花,五颜六色。凤仙花也很容易养活,还可以用它的花包手指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