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跟爷爷住在乡下,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每个夏天,在吃完午饭以后爷爷都会到院子里,坐在摇椅上,打开收音机,手上拿着蒲扇轻轻地摇着。
而我就搬来一把小椅子坐到旁边,撑起一把大伞遮挡阳光,然后用手撑着头看着门外,口袋里揣着五毛钱巨款,等着卖绿豆糕的小摊车经过。
小摊车还没到,吆喝声就先到了,我一听到声音就精神了,立马冲了过去,站在门口对小摊车的老板挥挥手,然后跑过去掏出五毛钱的巨款买来四个绿豆糕。
还记得第一次去买绿豆糕的时候,奶奶还在,记忆里的奶奶是个极其温柔的人,从来都不会发脾气,唯一的一次不高兴是因为爷爷贪嘴喝酒,偷拿了家里的十块钱,她说:“那是留给鹤哥儿的读书钱。”鹤哥儿是比我大了四岁的表哥。
奶奶牵着我的手走到年轻的老板面前,拿出五毛钱递给老板道:“来四块绿豆糕。”四块方方正正的绿豆糕用纸包好,我接过绿豆糕,捧在手上生怕掉了。
四块绿豆糕,往往是我一块,奶奶一块,爷爷一块,表哥一块。奶奶常舍不得吃,把这一块掰成两半,我一半,表哥一半,我会因为多吃了这半块绿豆糕而高兴大半天。
后来表哥去了县里上学,奶奶也走了,爷爷吃不动绿豆糕了,四块绿豆糕全入了我的肚中,心里却没有一点儿高兴。
后来我也上了学,但还是每天上学路上都要去卖上两块绿豆糕,一块做午饭,一块当晚餐。
年轻的老板不再年轻了,脸上多了些胡渣,鬓边也有了白发,但每次看到我还是笑着拿出两块绿豆糕来,先把绿豆糕递到我的手上,再接过我的钱后说道:“喻姐儿又来了,要好好学习啊。”
家里渐渐富裕了起来,我也去了县里读书,连着好几个月都没吃到绿豆糕,放了假好不容易回到乡下,就蹦着绿豆糕去了。
老板看到我以后也笑了,道:“好几个月都没看到喻姐儿了,怎么今天这么高兴啊?”我也笑着回答道:“一闻到您这绿豆糕的味道心里就高兴。”
老板却是不笑了,摸了摸我的头后说道:“喻姐儿,你都长这么大了,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还是个连话都说不清楚的小孩儿呢,”说着,老板用纸给我包了整整十二个绿豆糕,塞到了我的手里后说道,“喻姐儿,以后你啊怕是吃不上这绿豆糕了。”
我不解,老板便笑着解释道:“我儿子在城里打工,赚了大钱买了房,要把我接过去住,享清福呢!”
后来就真的再也没有吃过绿豆糕。
直到两年前,爷爷病重,我才又回了乡下,爷爷躺在床上睁着眼看着天花板,岁月在他的脸上划了一刀又一刀,原本光滑的脸上布满了皱纹。我听见爷爷说:“喻姐儿,你奶奶等我好久了,昨天晚上她还来找我了,说她想我了,我得赶紧去见她,免得让她伤了心。”
然后爷爷又轻声说道:“喻姐儿啊,我想吃绿豆糕了……”
我应了声好,就出了门去,就看到了老板,他还是一如当年地笑着,只是脸上添了几分疲惫:“喻姐儿,老爷子怎么样了?”
“爷爷说想吃绿豆糕……”
“那你来帮我吧,”说着就走进了厨房里,我连忙跟上,只见他拿出了一袋子的绿豆粉对我说道,“泡绿豆已经来不及了,就用绿豆粉吧,得亏我随身带着,喻姐儿你去帮我拿两个碗来。”
拿来碗后老板把绿豆粉倒了进去,然后开始烧水,等水好了又拿出来倒入另一个碗中放凉,过了约莫十分钟,我按着老板的指导边倒入水边搅拌,与此同时老板找了好久终于找出了可以充当模具的东西。
当我搅拌得差不多了的时候,老板把碗拿了过去,倒入模具里后放进了冰箱中,调节完温度后拍了拍手说道:“再过个二十分钟就好了,走吧,我也得看看老爷子去。”
老板三年前又回来了,说:“唉,没那个命享福啊,过不惯城里悠闲的日子,我啊,也真是个劳苦的命。”自回来以后,老板就常来找爷爷喝茶聊天,久而久之也就熟悉了。
等着绿豆糕好了,我把它端了出来,却看见老板坐在院子里望着天叹气,心里一慌,就听见老板说道:“你赶紧进去吧,老爷子……牵挂着你。”
我急忙就跑了进去,把绿豆糕放在一旁,爷爷已经闭了眼不省人事了。
后来……爷爷没能吃上绿豆糕,我也没再吃过绿豆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