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作文
“向左打一圈!哪是左啊!”
“回啊!快回!快回!”
“停!你看看车身正不正!”
相比同时开始学车的同学,这是学倒库已有四五天的自己从教练那里享有的最多的“殊荣”。每当教练恨铁不成钢般怒斥着驾驶座上的自己时,脑海中总是一片空白,手中紧紧握住方向盘,忽而向左,忽而向右,有时甚至连最儿科的左右都不敢确定,最后总不免被教练训斥得羞愧难当。
同行的伙伴安慰说:“别着急,慢慢来!还没学一星期呢!”
“人笨还须多想多练习啊!那你怎么学得这么快呢!”我颇有尴尬地反问道。
他摇着头,摊着双手,脸上浮现无辜的表情,略有所思。一会儿,他悠悠地说道:“你可能就是教练所说的盘感差的人吧!”
谈及盘感,忽忆起最初学车的那一天。在粗旷的练车场内,几棵小树遮掩了一个又一个教练的训斥声,但遮挡不住驾驶座上的诱惑,抑或恐惧。皮卡和普桑的车道横七竖八地叠加在一起,远远望去,那些犬牙交错的黄线和白线衍生着炼狱的火光,心中暗自盘算着有多少新手从它们的身躯上碾过呢!是痛苦还是喜悦!不远处,S道和停车位相依相伴,一个接一个学生默默地数着自己是第几个上车。那一刻,不禁感叹,“学生群体的的确确是学车场中的大部队!”。忆得童年,当从远方传来汽车的鸣笛声时,自己连头都不会抬起一寸,更何谈自己开车!因为一直认为那个驾驶座上的位置离自己相当遥远。转眼间,那个穿着开裆裤站在车旁玩沙的孩童如今竟硬生生地站在训练场上。突然感觉,这个时代走得真有意思!曾经的遥不可及变成了今天的必备技能,彷如此刻的我们似乎永远也不会亲眼目睹《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吃白膜时那一帘奔涌的泪水,却在不经意间,像极了那群在被时代的长鞭甩响后喧嚷着迷失方向的羊群,不会在人群中叮叮作响,只有在繁华落尽后,独酌自己的伤痕,即便在最亲近的人面前,也不知道如何去倾述。不过,庆幸的是,身后依然会有人给予那一声温暖而静默的依偎,包括那些来自陌生人因好意而生的训斥声。
相信未来的美好!相信晴空中那一袭真实的阳光!
在携夹寒冷的江北,料峭春风吹醒绿叶,普洒的阳光瞬间质变成了炙烤。教练站在我们面前,郑重地向我们这些新手讲道,“学车讲究的是一种感觉,车感也罢,盘感也罢。我不知道你们当中有谁的车感好或差,但我想强调的是,车感好的同学要精益求精,车感差的同学要勤学勤琢磨。”不曾想,教练口中的“差生”竟“光荣”地直落在我的身上!可是,训练场本身便有战场的况味,没有人会在乎谁与谁面子,乃至世人口口声声的尊严,好便是好,差便是差,偶尔,凝视着远远驶去的车儿,我问同伴:“我是不是很笨呢!”
看着垂头丧气的我,教练语重心长地对我讲道:“同学,你是一个容易紧张的人,而你的一切错误都源于你的紧张,开车前望你先想一想如何放松自己!”对我而言,教练所说的紧张应该属于一种恐惧!一种源于性格中被外来事物所深深放大的缺陷!无法置否,一件细微的事情便足以透露一个人的性格,那些在不留意中显露出来的性格弱点,在一些风口浪尖的津口或明朗人眼中便构成了一个人致命的缺陷。关于这种缺点,不是我不想改变,谈及改变,在四年之前选专业时便迫切地寻觅改变,只是,一个人的性格早已在他有能力记忆人间变幻时便过早的定格,欲要改变,需要的又岂止是时间和勇气!亦如,在前几日的校园招聘专场,纷纭的公司简介推嚷着眼球应接不暇,随意地将简历递送给一个企业的主管。片刻间,主管笑着问:“为什么不选择做销售呢!销售相当磨练一个人,更何况你的专业本身与销售很贴近!”,我回道:“我的性格不适合销售!”接着,主管反问道,——又有谁的性格会是天生注定的呢!
又有谁的性格是天生注定的!
这个问题萦绕了许久,一直到时下,我仍旧没有答案。只是,在每日寻觅和学车往返中,我迎来了学校的复试。而令我惊异的是,在与几位导师面对面交流时,我似乎没有以往那一袭不知所措的紧张感,侃侃而谈近半小时间,即使同行的考友都忍不住问道,“你和老师们说了什么!怎么谈了这么长时间!”。静静地,将曾经与此刻相映照,恍惚间,一卷莫名的亲切感袭来,因为日复一日的熟悉,所以心绪渐渐平坦;因为不敢停歇的准备,所以有话想说。音尾之余,依旧会联想起面试老师的最后一句话,“研究一门学问的时间越久,你便越不敢说话。如果你再学习上几年,我相信你不会再这么滔滔不绝了!”,但是,倘若自己在那个季节果真丧失了语言,那我相信那一刻,相信那一刻的自己,相信那一刻自己的心是安静的。
也许,人生的某一项任务的完成,无论是否完美,都应该有它的归属和祭奠。因为如此,日后才可以用记忆来磨平此端的伤感和欣然。同时,对每个人而言,这又是另一种人生的开端。我想,这是一种多元而破碎的重量和厚度!校友向我邮来一篇关于钱穆的名为《用温情和敬意诠释历史》的文章,其中,尤为衷情于那么一句,“自古以来的学人很少有及身而见开花结果的。在今天讲文化思想,似乎不像科学家的发明,不论别人懂与不懂,即可获得举世崇拜。因为科学有一个公认的外在价值,而讲文化思想只有靠自己具有一份信心来支持自己向前,静待时间的考验,故其结果往往在身后”,纵然其中仅仅提及思想文化层面,但试想,无论结果发生在身前或身后,人生中的哪一样不是靠自己的一份信心来支撑呢!哪一项不是需要静等时间的考验呢!
学车如是,性格的改变如是,思想文化如是,而人生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