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是一个因硕果成熟,粮食入仓而象征收获的季节,但也是一个因繁花落尽,树叶凋落而充满忧伤的季节。
看惯了天上月圆月缺,看惯了地上花开花落,看惯了人间悲欢离合,却始终不愿看身边之人经历死亡。自然规律,生死循环人人都心知肚明,慰人慰己的话谁都可以出口成章,可是当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又有几人能够泰然处之?
曾几何时,我们还是懵懂的孩子,天真的以为自己认识的人会永远的跟自己在一起;曾几何时,我们虽然年幼,却信誓旦旦的对老人许下长大了我养你的承诺;曾几何时,我们孩子气的要求父母、亲人等着自己成长到跟他们一样的身高,却不懂得年龄是无法改变的差距。一直以来,我们总觉得自己在长大,而我们的亲人都还是老样子,我们有的是时间照顾他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对于我是多么遥不可及。总说等着过年我就回家,总想着等到挣了钱就给他们买新衣服、买好吃的,总以为他们还能等,总以为他们不会那么快离开,总以为生死循环自己可以不悲伤。
但是,当你身在远方,亲人本想隐瞒的消息不得不告诉你,强迫你做好心理准备去接受至亲至爱的人即将离开。那一刻,本以为自己能够接受,以为自己能够坚强,然而,当消息传入大脑,脑海中跳出一幅幅熟悉的画面,紧接着是所有的画面破碎,因为画面中的人可能马上要离开你,可能你都无法看他最后一眼。不知不觉,热泪盈眶,当一滴滴泪水从脸庞滑落,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痛,顾不得别人异样的眼光,肆意的哭出声来。那一刻的撕心裂肺,任何的安慰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有流不尽的泪水诉说着哀伤。
当那个事实摆在眼前,后悔,无边无尽的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多打几个电话问候;后悔自己没有给他买过一件衣服;后悔自己曾让他那样担心;后悔……
傍晚,一个人坐在树下,吹着风,看着眼前玩耍的人们,小孩在奔跑,老人在后面微笑的看着,如此温馨祥和的场景把我带回了小时候,那时的我不喜欢奔跑,因为我身后的老人会跟不上我的步子,他步履蹒跚,从记事起我就知道秋冬两季,爷爷的痛风病最厉害,走路需要人扶,我得做他的小手杖。虽然爷爷总是笑的那样慈祥,但是大家都知道他忍受着怎样的疼痛,我小时候总会盯着爷爷手上新突起的怪包看,不时的用手指摸一下,问爷爷:“怎么又长包了,很疼吧!”爷爷拍拍我的头说:“没事的,等包长大了,用针挑破,把里面的脓水挤了就不疼了。”看似如此简单,其实那里面的疼只有他自己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长大了,爷爷手脚上的包挑破了一个又长一个,最终骨骼严重变形,曾经教我写字的手已经连筷子都拿不住了,曾经走遍大山的脚把鞋子都挤出一个个的怪包,抚养了两代人的老人,早就需要别人来照顾了。
今年秋天,我正担心爷爷的痛风会不会发作的更厉害的时候,他病重的消息如一个大石般砸在我心上,让我陷入了无尽的担忧与慌乱中。秋风没有多少凉意,可是我却冷得瑟瑟发抖,心里的悲伤让我不由的抱怨为什么又是在秋天,悲伤的歌曲唱的是秋天,诗人的离愁写的是秋天,可能我从未想过的“永别”也会在秋天。
又是一场秋雨,风吹的树叶沙沙响,似乎也在呜咽着秋的悲伤,感受着大地的温度一点点降低,自己的体温也随着下降,而一颗心却始终被悬在嗓子眼,又被突然传来的手机震动吓了一跳,希望听到的是好消息,却次次都是以失望的心情挂断电话。
今年的秋天,过得异常缓慢,我能感觉到每一分每一秒在指尖轻轻划过,那样轻盈得不着痕迹,却都会在心里留下一道思念的痕。祈祷,只能默默的祈祷,祈祷死神偷个懒,祈祷病魔打个盹,让我们和时间赛跑,把脆弱的灵魂拉回来,让我们的亲人不要那么快的离去,让回家的脚步能快一点,再快一点,让“子欲养而亲不待”依旧遥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