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作文
去草原吧,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安排。很难想象,见到的山山水水,翻越大山,转来转去的,能见到草原。这是真的,我们乘坐了很久的车,就开始进入了草原的风景处了。
草原,给人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是内蒙的草原风情。这里,见到的草原气息先是牦牛,它们分布在广阔的黑色土地上,有青草的扎根,从远处看,成了点点状,各自悠闲着,见到亲近看的是用丝网围住了,不让牦牛离开圈子。偶尔有几只牦牛会走到山腰间的公路上,按住了喇叭才把它们赶走。完全是散养的牦牛,无人理会雨天会怎样,即使冬天到了主人才围圈给牛儿保暖,就是这样散养的方式让牛儿的黑背对着蓝天,白色口鼻面颊对着前后,牛儿值钱的现实也让这里的主人选择了饲养,而不饲养羊儿了。山腰上,隐约可以看出土地是黑色的,翻开,剥开,掀开,冲开,裂开,成了平地上的沟壑,坡上的缝隙,凹陷成了洞穴,凸起成了土堆,丘陵,山脉,沟壑,沼泽,湿地,滩涂,是泥泞还是坚硬,深陷还是淤积,总感觉质地不一样。
一路上,见到坐落一起的屋子,颜色漂亮,是村庄,还见到时不时的有来回的车辆,逗留在帐篷里,薰衣草的滩涂种植在草原上风景好看,走进我们要抵达的若尔盖红原,就见到了这里的空旷了。安顿下车后,点菜品尝草原风味是一件活,骑马溜达是配合时间的挪移的休闲。店家安排我们骑马,等候风味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上马,去山顶成了我们一行的闲暇。
刚见到马儿,却瞧见了两个女孩,大的红脸,小的红腮,都成裂出了口子的脸蛋,吓人的样子在那里叫高原红。接着,大女孩和其他人带我们骑上了马。骑马,后面有人保护的话就减少担心。马儿们跑着到了小河边,那全是沟壑形成了溪流了。水干净,马儿饮水,一脚就陷下去了,低头喝足了,仰起前蹄,扑通上岸,好在我后面的马夫提醒我揪住马鞍。马儿走,走的是弯道,上山坡,颠簸之余总是开阔视野,我们一路上去,看到了下面层层交叉叠变的山地风貌,下山的人有人哼唱了西游记的主题曲,悠闲悠闲的快活成了沐浴日光的徜徉和心底的欢歌。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要是能给旅行落下时光的定格的记忆,留念一张确实是一种初来的欣喜和狂欢了。
有可爱的歌者,还有可爱的摘花者,对面马上的人手捧一束彩色的花放在胸前,那花是到了山顶上采摘的。赶着去山顶,马儿跃过沟壑,一个劲冲下去,我坐着冲下去,才想到三国故事里赵云怀中抱着阿斗,阿斗一哭,赵云的马起跳了,好惊险的一幕。我骑坐的马儿也是靠它的前蹄力量,后腿的刚劲,俯冲跨越翻走山岭的。骏马图中马儿的飘逸和灵动,飞奔之气势,磅礴坚毅原来都是在运动中展现了生物的耐力和柔性,展现在画卷上的浓墨淡笔,书写的内心涌出了力,蓄积收发,一点,一线,一面,一体的呈现出生物的灵性美,它是自然的又不失自然的舒张。山顶上眺望,包扎的帐篷已经看上去像小蘑菇了,雨水冲击的沟壑成了线条的勾勒,分布出了拼图,地毯,蓝天、白云感觉就在头顶上空,天蓝蓝,云飘飘,云朵飘来飘去,像问候我们,草地上新奇的花,有紫色的,黄色的,红色的,白色的,小花躲在绿色草地上,一丛,一簇,一团,点缀了山头上的风景。线条勾勒的美,点缀了花色的别致小巧,在粗犷上融入了彩色的生命柔和,想起空中花园那是古巴比伦的传说。
远古是遥去的时空,而远方是现实的境地。见过那些马夫,个个都严实着,姑娘也严实着,穿着深黑色或是深棕色的长衣,蒙着脸蛋,风吹来,日晒来,马跑来,天空的晴朗时舒心却是守候着我们游客的到来,也是争取旅游时间内的费用。或许,身为异乡异客,我们的闲暇叫做刺激,而主人马夫他们的忙碌叫做体味。下山了,颠簸着,马夫是牵着马走到平地上才和我们同行,一路骑到扎实的包内,以前我只知道骑虎难下这个艰难,如今明白了还有骑马难下的痛苦。马儿是嘀哒嘀哒的下山坡了,绕着弯道,低头,跃前蹄,蹬后腿的,伸缩前行,人也要跟着马的节奏才舒服,要不马夫问我是不是晕车的,我说不是。我知道调整姿势才舒服多了,带着我的马夫今年才17岁,上学正好逢上暑假就过来帮忙主人旅游开发了。带着客人心意,我把随身带的一盒清凉油送给他了,告诉他涂上了,就可以避免草原上蚊虫的叮咬,还可以提神醒脑,防风防寒。赶着马儿回来,主人招呼我们饮食了,吃的烧烤的羊肉,用刀子分切,一个火锅,里面是牛肉和莴笋,粉条,土豆,木耳,白菜,胡萝卜,送上的奶茶味道清香,坐在包内吃着还能留个纪念,高兴的人会走出来,听到草原上播放的草原音乐就知道是打发寂寞的时光。初次来到,我们是热闹,可是这里的主人却是寂寞坚守的。我们进来了,意味着高兴,收获,开心,幸福。这里的妇女蒙着脸蛋,男人黝黑,感觉和土地很和谐,他们的腰间绑着一只小包,收取安放了游客支付的费用。他们说我们吃不惯他们这里的米饭,只适合食用羊肉和火锅。其实,我们的饮食真的不适合这里的烧烤和火锅,我们是品尝和体会异域风情的独特,给予走出看看风景的别样。
草原,总是壮大,宽阔,缠绵,接连,一头,另一头,这边,那边,蓝天白云问候了风的寂寞,草地花儿轻吻了风的情怀,润色绘形,有鹰的飞翔跃过,马的奔跑驰骋,歌的传唱飘渺,人的到来停足。畅谈之余,有北京的人,广州的人,他们还惦念着我们江南水乡的苏杭,如今开心相约就在这里了。来到这里,若尔盖红原——踏风跑马草色青,山花烂漫几番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