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狐狸一家三口闷闷不乐地吃着晚餐。他们吃的是咸肉和葡萄,咸肉是红狐狸先生从乌鸦太太的嘴里骗来的。桌上还有一盘葡萄,这葡萄很甜,一点儿也不酸。可是,红狐狸太太却告诉所有的人说,这葡萄是酸的,这下别人都不敢吃了,她就把葡萄带回了家。吃着吃着,红狐狸先生把盛着咸肉和葡萄的盘子推到了一旁:“唉,一天到晚就想着怎么算计别人,虽然也占了不少便宜,但是心里总是觉得不快活。”“我也有这样的感觉真是郁闷,不快活。”
小红狐狸也把盘子推开了。就这样,红狐狸一家人带着一身疲倦上床睡觉了。第二天,红狐狸先生很早就起床了,他从来没有这么早起床过,红狐狸先生每天都快太阳最猛烈的时候,他才起床。所以红狐狸先生每天都呼吸不到清晨的新鲜空气。今天他起的早了,红狐狸先生就坐在椅子上,在窗口望着太阳升起的地方,似乎在想些什么。直到小红狐狸从美梦中醒来,拍了坐在椅子上的红狐狸先生一下,他才从他的“白日梦”中醒来。
红狐狸先生一醒来,他就对红狐太太和小红狐狸说:“我昨天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白发老人告诉我,要我们一家人去一个叫快活林的地方,我在想是去还是不去呢?”“去、去、既然是白发老人,那就是一位神仙,他在给我们指导下面的路该怎么走。”这句话几乎是母子俩一起说的。红狐狸一家人很快收拾好包袱,他们马上出发。“爸爸,是不是世上根本没有什么快活林的,我现在还是不快活,不快活。”小狐狸对红狐狸先生说。“是啊,会不会你的梦是假的呀!”红狐狸太太也应声叫道。唉,可怜的红狐狸先生只能硬着头皮说道:“再找找看。”
这时,天空不作美,哗啦啦地下起来了。“咦,这里有座红房子,先到红房子里面去躲躲雨吧!”红房子的门大开着,里面又干净又整洁。“这里谁家的别墅,这么漂亮。”红狐狸太太摸着淡黄色的窗帘,她很喜欢这所红色的木房子。正在这时,一只湿漉漉的毛猴跑了回来,他看到狐狸一家三口舒舒服服地躺在沙发上,先是一惊,然后非常热情地说:“欢迎你到我家来做客。”“什么,你的家?”狐狸太太在沙发上一跃而起,“你为什么说这房子是你的家?”毛猴还是很温柔地解释道:“这房子真得是我的家。”红狐狸先生凑上前:“好”!只要你把这房子叫应答了,我们就承认这房子是你的。“叫呀!叫呀!”小红狐狸在一旁起哄。
毛猴无可奈何:“如果你们喜欢这房子,就先住下吧!我到别处去住。”“我们胜利了”红狐狸先生的脸上却阴云密布,他又不高兴了,“可心里又觉得占了别人的便宜,心里不快活。红狐狸太太也皱紧眉头说:“毛猴子好心给我们住,我们却忘恩负义,这样对待它,真是不应该。”接下来,三只狐狸把红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在窗台上还放着一束带露水珠儿的鲜花,表示欢迎毛猴回来住。
红狐狸一家决定走了,小红狐狸在草地上打滚。“我今天好开心好开心!”“是啊,我也特别开心,老想唱歌儿。”但是红狐狸太太不会唱歌,因为好从来没有唱过歌。红狐狸先生今天一声也没有出,奇怪的是他一向阴阴沉沉的脸今天突然得阳光明媚。
这时,红狐狸一家都在想:这里是真正的快活林,会使人快活,还是别人只要真诚地对待你,你也应该用真诚对待别人这样会使自己的心情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