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打开放着我国小使用过的物品的那个柜子,里面装的全部是我童年的记忆。凝视甚久,我又在即将忘却的记忆里,寻找着关于她的记忆。
我上二年级的时候,正好和她是同桌。
她,脸通红通红的,眼睛很小,她喜欢扎两个低低的马尾辫。她喜欢笑,笑起来脸上总有一对笑靥。无论怎么看,她都是傻傻的,但又很天真、单纯。而我,单单又是一个性格孤僻的女孩,因此没有什么朋友。其实我并不喜欢和她玩,只不过因为她经常帮助我,所以和她有了一份淡淡的友谊。她对我的帮助我并不领情,我还经常与她闹别扭。
有一天,我路过学校的小商店时,看见了一块雪白的兔子形状的橡皮,还带着香味。售货阿姨说:“刚刚有个孩子买了两块,今天就只剩这一块了。”我想也没想就买下了它。到教室后,我听见同学们津津乐道着:“你们看见学校商店的那块橡皮了吗?就是那块白色的兔子橡皮,非常漂亮的呢!我本来想今天买的,结果没有了。”我暗自庆幸,心想,这么好看的橡皮我竟然买到了。于是,我悄悄地将它藏了起来。
她来到了学校,又滔滔不绝地和我聊着天。“昨天晚上回家的时候,我看到学校的商店里的一块橡皮……”“是不是那块兔子橡皮?我今天最后买了一块。”我说。“嗯……”她好像想说什么,但又收回去了,我没有再问她。上完最后一节体育课后,她早早地就回到了教室,见到我慌慌张张地从身后拿出了一个东西,她对我说:“今天我买了两块这种橡皮,我本来想送你一块的,可是掉了一块,就不能送你了。”我想到我的橡皮,就立刻翻找自己的抽屉,翻了很久,也没看见。我想可能是她偷了我的,否则为什么她早早地回到教室来,我肯定了我的想法。我感到十分气愤,不管怎样也不能随便偷我的东西呀!我一把抢过她手中的橡皮,生气地瞪着她,她却笑着问我:“怎么了?”“你偷了我的橡皮!”“我没有。这是我才买的,我买后就只剩一块了。是真的!”她一脸的无辜。我不想听她解释,她在我的心中变得那么丑陋,那么讨厌。“我要和你彻彻底底地绝交!”我冷冷地对她说道,没有再看她一眼,就背着书包哭着跑了,留下她一个人孤独茫然地坐在教室里。
回家后,我将橡皮小心地放在书柜里,轻轻地关上了柜门。
我坐在房间里,向窗外望去。院子里的那两朵向日葵的花瓣怎么都蔫了?昨天都还是好好的呀!枯萎的花瓣,灰暗的花柄,周围长着绿草,衬托得那两株向日葵十分萧条死寂。
在之后的几个星期里,我没有和她说过一句话。上美术课时,没有了借给我彩笔的那只手;上体育课时,没有了与我一起玩的伙伴;回家时,没有了同学的陪伴;伤心时,没有了别人的问寒问暖……孤独笼罩着我的全身,寂寞整日与我相伴。我想有人与我聊天,可是不会再有了,我没有了半点友情了。我想和她道歉,出于自己的脸面,而且我也找不到合适的理由。
一天,妈妈说要给我洗书包,我在清理书包时惊异地发现了一块橡皮。我清楚地记得我把它放在了家中的书柜里,可这儿怎么又有一块?我努力回想,终于想起我那天在教室里听到同学们的议论后,我担心弄丢了就把橡皮藏在了书包的最底层,也就是说她那天准备送给我的那块橡皮真的是她买的。怎么会这样?难道我真的错怪她了?那真是对不起她了。第二天上学的时候,我拿上了她的橡皮,低着头对她说:“对不起,上次是我错怪你了。这个……还给你。”我把它塞到了她手里,她说:“没关系,我们还是好朋友,其实我早就原谅你了。”我的心,被深深地感动了,犹如一块久旱未雨的田地,受到了甘甜雨露的滋润。这一刻,我才认识到她的心胸是多么的宽广啊,朋友之间的友谊是多么的美好啊。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鲁迅先生的感悟在我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让我们珍视友谊,友谊如蜜糖,我们一同品尝,让甜蜜渗入心田;友谊如鲜花,我们共同欣赏,编成人生美丽的花环;友谊如音符,我们共同谱写,奏响人生美妙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