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生在农村,小的时候,家境贫寒,夏季里,常常是赤着脚度过的。
长大进城后,母亲是装卸队长。工作不分白天黑夜,经常在熟睡时被叫醒。当装卸煤渣回来时,满脸只有牙是白的。最累的工作是扛大米和棉花包,大米通常四袋摞一起,棉花包一般都是二,三百斤,必须一口气扛到指定的位置。许多家属累跑了,只有母亲和少数的人坚持下来。母亲的脚很白,很美,干净而有力量,她常自豪地认为:这双脚,劳苦功高!尽管很累,但母亲的心情是愉快的,步履是轻盈的。
母亲的脚,是在那一天,就是在父亲去世的那一天,变的沉重起来了,那一年,母亲才33岁,我九岁,弟弟五岁,妹妹才一岁……
父亲为保护他徒弟因工牺牲,面对三个幼小的孩子,面对未来的生活,母亲陷入绝望的境地。
曾几何时母亲用颤抖的手去触摸电线,曾几何时母亲泪眼朦胧的迎面扑向飞驰的列车,每次都是我紧紧地拽着母亲的衣角,纤弱而无助,只能求救于旅客“救救妈妈……”,母亲常常呆呆的伫立在父亲的坟头,任风雪凝固了双眼的泪滴,母亲不停地走,任寒风冻僵了那双美丽的,现在却是沉重的那双脚。直到我的脚也跟着冻僵的时候,母亲醒悟了,把我的小脚揣在她的怀里,相拥着哭成了泪人。
挨过那段最艰难的日子,母亲开始沉默了,她又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不是为她自己,而是为了她的孩子们。
这双脚,开始走上沉重的,漫漫的旅程……
我上高中后,母亲就更加辛苦了,黑黑的秀发,多了许多沧桑的银丝。
大学联考那年,母亲为给我补养身体而养头猪。母亲的脚步就更加繁忙了,常常需要到几里远的荒郊野外,去割猪草……怕打扰我们的学习,她一般不让我们跟着。周日休息,我坚持着和母亲一道去割猪草。自此,我开始喜欢上了落日,喜欢上了雨后的彩虹,那个时候,在夕阳的余辉中,在雨后的彩虹下,母亲的背影是多么的美丽。
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夜晚,不见母亲回来,弟弟妹妹急的不知该怎么办,见我上晚自习回来,都哭着奔过来。路,弯弯曲曲,坎坷不平。星星和月亮都隐匿了形迹,兄妹三人手牵着手,在旷野里大声的呼喊妈妈……终于找到了母亲,母亲疲惫至极,几乎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我扛着那一大筐猪草,默默的走在母亲的背影后,眼泪簌簌的落下来……回到家中,母亲的脚已经流出了鲜血,我小心翼翼地给母亲用温水洗了脚,又轻轻地涂上了酒精,这是生平第一次给母亲洗脚……我暗暗发誓:“一定要为了母亲的微笑而好好读书!”
我如愿以偿的上了大学毕业又当了数学教师,再后来,弟弟和妹妹也相继考进了大学。这时候,母亲也退休了。
供我读书,已耗尽了家里的积蓄。我和弟弟都声明今后成家立业不再要家里的一分钱。母亲默默地看着我们,没说什么,只是带着那双受伤的脚,又开始了新的跋涉--做小买卖--卖瓜子。数九寒冬,在凛冽的风中煎熬,帽子被挂满了冰茬,只露出两只期盼的眼睛。那匆忙的背影,常常消失在夜色中。就这样一分钱,一角前地积攒着……
结婚时,我没有要母亲的钱,我又怎么忍心要那些母亲用带着伤痛的脚走出来的那分血汗钱呢!最后,家庭会议决定,把钱留做供妹妹读大学的费用。
如今母亲,生活条件好了许多,但她的脚和腿,却因劳累患了风湿,兄妹们都争着给母亲买药,也常常逼着母亲吃我们带回的营养品,母亲微笑了,可病魔却一直缠绕着她,看着母亲的腿脚拖着沉重的身体,多想替母亲承担这些煎熬!
多次问过母亲的生日,母亲总是不肯告诉,说:“过一次生日,就要折一年的寿。”我知道,她是怕孩子们破费,我们又查了户口,母亲说户口的生日是假的。
一天忽然接到妹妹的电话:“哥哥,我已经从妈妈那里套出了她的生日……妈妈要和你通话!”
话筒里传来了熟悉的,让我激动的声音:“我这里很好,不用惦记!只要你们和孩子都好,我就高兴了……”
我的话语有些哽咽:“妈妈,今年是您的六十大寿,在您过生日的那一天,我只想再为您洗一次脚……”
夜色无语,蓦然想起一位朋友送的一句话:“是父亲给了我刚毅和正直,是母亲教会我善良和宽忍。”
母亲,您的足迹,一直激励着我行走在人生的旅途。
母亲,我多想再为您洗一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