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作文
此刻,就站在一大群亭亭翠竹中间,站在暮霭酝酿的薄烟里,很奢侈地在浩然亭下用心聆听雨的歌声。
听,雨点落在青瓦上,是清脆的铃铛般的敲击声,毫不矫饰地说,雨声确实是一种奇妙的音乐,她比爵士舒缓,比长笛悠扬,又不逊于萨克斯的深邃,如协奏曲般和谐,和谐之中却迸发出震憾人心的力量,像将军在指挥千军万马,又像情人在倾诉无尽的衷肠。而这位隐身的音乐天才却性情乖张,喜怒无常。适才轻轻拍击万物,轻柔婉转,却突然地失去了耐心,一阵急雨,从天外飒飒飞来。正当你怀疑如此狂暴的雨是否满腔恶意,她却陡然间收敛姿态,轻吻百卉千花。这时,云破处,忽放出一派天光,雨脚骤然收起。无数颗晶莹的水珠,如软化了的玉,被遗留在花蕊叶心,盈盈如多情的从暗处窥人的眼波。
雨是柔弱的,是世界上最轻灵的东西,敲不响那厚重的钢筋水泥的楼房。而瓦屋则不同,雨滴在上面,叮叮当当的,立即发出悦耳的声音。身在小屋的人也就有了在雨中亲近自然的福气。雨势急骤,声音就慷慨激越,如百马齐鸣,如万马奔腾。雨势减缓,声音也弱下去,轻柔地沁入你的心,像暖春时节耳边的轻风,瓦片似乎是专为雨设置的,它们尽职地演奏着,听雨人心中便漫出不尽的情意。
当一切归于寂静,心中却涟漪不断,佩服雨水制造美妙音乐的天赋,使心灵在自然中得到升华。雨水洗涤了世间的灰土,使一切突然焕发出崭新的神采,自己却幻化为一条溪流,任其平缓地流淌林间。经春雨洗礼之后,草色绿无涯,桃花带露浓。亭亭翠竹,清丽脱俗,涨满直指苍穹的活力;幽幽青山,爽目清心,充盈坚韧朴实的秉性。
不知什么时候,又下起了淅沥沥不休的细雨。她从天而降,带来憧憬和希望。她的纯洁激励人们自新,真诚地摒弃一切恶习。人是最有灵性的,极力向往并维护美好的事物。归于自然,身处桃源圣地,一切和谐得无可挑剔。经风雨洗礼的心灵,还会肆意破坏巧夺天工的自然之景吗?
雨,竟有如此的美丽,它虽不同于和煦的春风,如茵的芳草,没有“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凄清。然而,她的纯洁、理性无时不在感化人类,终于凝成了这一片古色古香的画意!
有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人生境遇不同,听雨的感受也就各异。然而听雨却都是听灵魂的对话,听真情的奔泻,听年华的淙淙流淌。雨声所敲打的,除去岁月的回响外,还有昔日难再的痛惜与欲语还休的惆怅。似乎只有在这瓦屋轻灵的雨声中,心灵才得以喘息,生命才得以延续。
人们喜欢当心中充满怀念与感喟时,一个人静静地坐下听雨。垂老的志士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抱负;迟暮的美人有“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幽怨;相思的情人有“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的索怀;多情的诗人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遐思。
雨声依然在响,像我真实的心跳……
我不知道我要干什么,总觉得一个人躲在差不多黑的屋子里显得孤单寂寞。窗外没有杂音,少了人声的喧闹,少了车子的笛鸣……更多的是秋雨的哭泣的声音,听,我突然觉得雨变得是如此温柔莞尔,又忽听雷声阵阵袭击,又忽见闪电透过玻璃在屋内跳着舞。昨天,我已经累了一天了:早晨扫地、洗衣服、洗碗;中午又做饭,妈妈买来柴火好大一堆又要我去帮忙,我记得从两点开始一直干到了六点。最后的奖励只是一根雪糕,不过还外加一套衣服。夜,它终于到来了,一个人躲在屋子了,虽然是疲劳,但还是睡不着。索性坐在窗前,去聆听雨的诉说,我感觉精神了许多。
雨,听着听着,渐渐小了下来,雷声也停了,闪电也走了,我便有出去的感觉。在这个充满雨的世界里,我只身撑着透明伞,走在林阴大道上。路旁的石凳虽湿,但我还是忍不住坐了下来。伸出双手,用自己的皮肤去感觉雨的丝凉,曾听同学说:我一个人寂寞的时候就会撑着伞到处乱走,在雨中我会活得很快乐!今夜,我感受到了。雨的世界很丰富,它会让你想起很多往事,不开心的,开心的……坐在雨中的石凳上,我仿佛又回到了过去。
雨,仍不停地下着。坐了几分钟,同学来了。他也和我一样睡不着觉,我们刚开始只是觉得很巧,刚开始也说了挺多开心的事,只是说意想不到在这儿也能看到我。后来,我们一起坐着,差不多静静地呆了几分钟,在这几分钟,我们一起聆听着雨,仿佛自己被雨洗尽了头脑,想起朋友说过:你脑子进水了吧。现在,我就是处于那种境界。雨,我已经对它产生了感情,是一个莫名的机会让我爱上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