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6月27日的那场暴风雨不仅为次日孩子们的期末考试驱逐了燥意,也为期末考试后当晚的读书会带来了入夏以来少有的凉意。
按照贯例,第八期读书会本应在27日(周六)举行,因孩子们次日要进行期末考试,妈妈们就将读书会的时间顺势推至次日考试完毕的周日。此次读书会由果酱主持。参加人员:果冻、巳祺、果酱及其妈妈们。地点:人民广场
由于临近考试,此次读书会的准备就不够充分,仅在上午、下午考试后的空闲时间里,果酱和妈妈就读书会的主要内容大致规划、通了一下,具体细节没有一一商定,只好留作果酱临场发挥了。此次读书会依然进行了五个环节:
第一项:个人诵读。此项为保留项目,不过果酱却将规则作了改动。此环节依然是进行三轮,不过每个小朋友仅需准备一篇作品。第一轮按照读课文的形式进行,第二轮则要富有感情的朗读,第三轮不仅要读的有感情,还要加上适当的肢体语言,将所读内容表演出来。这一小小的改动却带了不错的效果,三个孩子都表现得很好,不仅读得认真,听得也认真。一是通过对一篇作品连续三篇的朗读,孩子们对所读作品越来越熟悉,加之朗读的要求越来越高,朗读的效果也越来越好,从中体会到了不同的朗读的方法效果的迥异。二是随着孩子们朗读效果越来越好,观众们越来越被吸引,尤其是孩子们听得越来越认真了。
第二项:唱古诗词。此项为此次读书会的新亮点。其灵感来自于考试前果酱老师布置的一项作业,要教孩子学唱一首古诗。说唱古诗,果酱小的时候倒教她学会几首,不过现在已忘得差不多了。此次读书会前,我想,何不让孩子们自己找些熟悉的曲调,将古诗词和着曲调唱出来呢。为了保证此环节的顺利进行,我将果酱的《国小生古诗词300首》和音乐书带了过去,便于几个小朋友参考使用。此环节开始前,我抛砖引玉,以《中国功夫》的第一句“卧似一张弓”的曲调,将《剑客》的第一句“十年磨一剑”唱了出来,给孩子示范了一下,孩子们对此环节倒是觉得挺新鲜、有趣,饶有兴致地分别挑选了一首古诗,然后在音乐书上找出对之匹配的曲子后,就和另外两个小朋友一起合唱起来,立刻为我们的读书会增添了几许欢乐的氛围。
第三项:故事接龙。选材于果酱的课本,以“暑假的一天,小明正在家中写作业,突然听到了一阵敲门声…”为开头,原意是让三个孩子依次续编下文。没想到,果酱这个主持人在宣布规则时,要我们几位妈妈也参与其中,每人依次往下续编。这样倒也热闹,故事被我们整整续编了三轮,其中有猜疑、有心理矛盾、有说理…等到故事转到巳祺妈妈时,巳祺妈妈为此故事做了一个传统而完美的结尾,我想到此至少妈妈们认为故事也就结束了,哈哈,没想到孩子们的思维竟不象我们一样,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接下来巳祺、果酱分别要送给那位敲门的叔叔几句话,又将似乎已结尾的故事继续了下去,又进行了一轮之后,这个故事成了似乎讲不完的故事,最终无尾无终。
第四项:麻辣情景剧。角色:莹莹(值日大队委)晶晶(卫生小组长) 跳跳(值日生) 剧情:一天,轮到晶晶和跳跳所在的第四组值日。半个小时过去了,跳跳依然是边玩边打扫。这时,大队委莹莹来检查卫生,看到本班的卫生还没打扫好,她为难起来,扣分吧,就会影响本班的卫生流动红旗,不扣分吧,又会违反纪律,对其它班级也不公平,如果你是莹莹,你会怎么做?拿到剧情后,三个孩子依然是蹦蹦跳跳地去分工准备了。演出时,三个莹莹经过心理斗争,都做出了扣分的决定。不过,在演到跳跳时,也都过足了当一个调皮学生的瘾。妈妈们也从中感受到了孩子们的世界。演出完毕,妈妈们就小组长和大队干部的处理方式进行了点评,给出了建议。三个小朋友根据妈妈们提出的建议,又重新演绎了一个版本。剧情虽像生活,但不是生活,不知孩子们是否能够从中学到些什么。
第五项:魔法卡片。此项是果酱的主意,因此读书会前,果酱做了精心的准备,用彩纸和贴画设计了六张漂亮的魔法卡片,交由每个人写出自己最想实现的愿望。写好之后,为了保持神秘感,果酱又将卡片收走了。然后由每个人依次闭上眼睛,抽取一张卡片之后,深情地念出来。巳祺的愿望是:希望期末能考个好成绩,将来考个好大学,让爸爸妈妈高兴。巳祺妈妈的愿望是:希望孩子们期末考个好成绩,希望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果冻的愿望是:希望妈妈每天都能让我上网玩游戏。果冻妈妈的愿望是希望去旅游。果酱的愿望是:希望更多的小朋友能对读书感兴趣。果酱妈妈的愿望是:希望我们不仅可以在一起开读书会,还可以一行去旅行。这个环节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欢乐,也让我们彼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